深海锰结核
深海锰结核

环境教育

最近的耗竭與自我照顧

#耗竭與自我照顧(感謝藝術治療課介紹的概念哈哈哈)


想起我的受訪者說過“我喜歡當年做X(環保)項目的自己,閃閃發光”。

想到晚上給從業者做諮詢的自己,在對話討論中,幫人從凌亂中建立清晰的架構,自己講得很有邏輯條理,一起解決問題,也是感覺閃閃發光。


這兩個聯想蠻及時的,因為最近遇到一些非常無意義的虛耗事件,把我很多的對美好的相信都消耗掉了,造成感覺很多事情都無意義。


一個是上午奇葩面試官跳幀越界的面試。一個是前陣子編輯詭異地死摳邊角細節的文獻引用,根本不看文章內容。


當遇到這種噁心事疊加,對方根本不supportive的事件,在消磨成無意義狀態的同時,也會想想那些有意義的美好的經驗。


其中一個經驗是聯想我和我受訪者閃閃發光的狀態,另一經驗來自對我非常supportive的指導教授。每次討論怎麼修改審稿意見,都會非常支持我的想法。


這些經驗中共同的部分,就是我覺得我有被聽到,我們共同在圍繞一件有趣的事進行有趣的討論。


那些負面經驗的共同部分,則是對方似乎不怎麼想听和討論這件事,只是想迫使你證實、承認和接受他那偏見的觀點。


大概可能是被自己建構的美好世界誤導了,總覺得某類人是足夠正氣的。

想起某節質性課,老師講起她因為批判論述分析是站在某方立場上,而被另一方某大咖某公開場合當面講“你做的研究很好,但是我不同意”。

不是所有某個水平的人,都能擱置他們的偏見。


我那研究主題,自己就會覺得容易引起偏見,大概能猜測到這些事情后面有些沒有明說的話。


一些人給你的感覺,彷彿如果你要進某個碩班,就是先要表現出想熱情地投身於這個事業(這期待本身就蠻誇張的)。

但是他的實際表現,並不會supportive,更沒有支持他的對別人這種本質是強求的期待,根本就自身矛盾。


如果熱情是火,對某件事有熱情的所有人,他們的熱情,不會一樣都是像火堆。

火柴也是火,也可以燒很久。

火堆火柴,需要的是木頭,量可能不同,但都不是需要一盆水。

不添木頭沒關係,請不要澆水。


有幸遇到很多supportive的人和事,不管火把還是火柴,都在添木頭。

也希望下次如果遇到澆水來耗竭的,會當場識別和遠離。


PS 申請研究所遇到的奇葩面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