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野武士
學界野武士

**暫時停更,歡迎先到MeWe社群(https://mewe.com/join/lalekishi)交流** 大學教學經驗逾十年,各類學術、通俗著作逾百篇,想在這裡推廣自己在歷史研究與教育上的理念。 也是podcast節目「歷史關鍵詞 Keywords of History」的主理人。但聲音頻道主走高資訊量路線,文字頻道則以輕鬆淺顯的內容為主。希望以檔案史料,提供大家一個感受歷史情境的空間。

[冷戰物語]還不到1989年,香港維園就有「天安門事件」集會了

〈香港雜卷(一)〉,國史館藏《外交部檔案》,館藏號:11-29-03-99-027

一般說到天安門事件,多數(未被當局刻意掩蓋或淡化而蒙在鼓裡的)人應該都會直覺地想到1989年的那場悲劇,尤其香港華人常以「八九民運」稱之(臺灣比較不會用這名詞,多半是叫「六四」或「天安門事件」),更難與「八九」這個年份脫勾。不過,原來早在那場眾所皆知的「天安門事件」還沒發生的1976年,香港便已出現為了「天安門事件」而發起的集會遊行,而且也同樣在維園——不過港島除了維園,好像也沒有哪裡是更好的地方了吧(笑)。

發生在八九民運之前十多年的這個天安門事件,是所謂的「四五運動」,和六四一樣都是以悼念某位政治人物做為開場的。六四是胡耀邦,四五則是周恩來。這個事件的前因後果,網路其實不少,也不像六四那般禁忌,有興趣的朋友自己查查即可。這個事件在香港所造成的影響,雖然不到日後六四的那種程度,卻也可以、也應該成為香港史上的一個重要節點——這只是我認為啦。但我不是做香港史研究的,所以不必太在意我的感想——畢竟當時正是麥理浩擔任總督、而讓香港逐漸改頭換面的時候。香港人在國、共政權隔海競逐的時勢裡,逐漸出現跳脫此一格局的認同感,並得以用自身的感受來評估中國內部的政經局勢,從而以自己的方式來表達想法,當然是很值得我們關注的一段過往歷程了。

不過我在這裡,也不是想要借題發揮什麼,就只是想利用檔案史料提供大家感受歷史情境的空間而已。事實上從四五事件的性質和走向,也是可以理解為何中共當局會在1989年時,出現那樣的疑慮和舉措的內在原因(尤其當事人還是同一個XD)。所以套句臺灣網路上的常用語「理性,勿戰」(雖然我知道「理性勿戰」其實都嘛是反串時在用的,但我不是在反串哈),希望大家心平氣和地看看就好囉。

附上《星島日報》裡的其他報導,認識一下當時的報導內容。不過,臺灣的外交部只有剪下這些報導,沒有額外評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