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观棋
冷眼观棋

世界很大,个人很小。

我们为什么骂人

每个人都会骂人,大人骂孩子,员工骂领导。马路上俩人争执了,互相对骂。

大陆人经常骂政府,也骂特朗普。台湾人骂蔡英文,更喜欢骂中共。

大家为什么骂人呢?想一想,不外乎是两个原因。

一是能够影响被骂的对象,希望其改变,以符合自己的期待。大人骂孩子,民主社会的人骂自己政府,都是这种类型。

二是影响不了被骂的对象,那就用骂来减轻恐惧感、不安感,是一种心理发泄。这种情况下,被骂的对象一定有某种能力,会扰乱、破坏、威胁自己的处境,使自己处于不安全、不稳定、不受控的状态。

中国人私下骂中共,是因为影响不了中共政策,发泄而已。到了公开半公开了,是希望中共听到民间的呼声。

中国人骂特朗普,是因为害怕。捉摸不到他的下一个决定,会对中国造成什么不良影响、产生某种不确定的结果。

中国人也骂朝鲜,是因为朝鲜有时候不可靠,一不受控就给中国造成麻烦。

台湾人骂中共,是因为恐惧它,不知道中共又以什么手段来吓唬台湾人、阻挡台湾人的前途。用骂来减轻这种恐惧,以自我安慰。

中国人骂蔡英文吗?不,蔡英文在中国人的眼里是个可控的角色。中国人骂蔡英文,多半是一种调侃的心情。面对台湾,面对蔡英文,就像面对伊拉克、乌克兰、南非,无足轻重,没什么感觉。你往东,我有PLAN A,你往西,我有PLAN B。

中国人真的就不骂台湾了吗?也不是。但我认为仅仅是在去中国化操作上,因为大陆害怕台湾同胞与自己文化、历史割裂。但是又无能为力。每次遇到这种新闻时,大陆网民明显比搞实质外交要焦虑得多。

所以,骂的本质是害怕。你骂人,是因为对方比你强且与你对立,或者至少有某种坏你事的能力,你害怕损失和不受控。但是一旦情况越来越明晰,你做好了各种应对准备,你就觉得没必要骂人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