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渙恩
林渙恩

網路媒體代理商起家,待過全球前10大互聯網公司,累積數位媒體8年經驗,現在在新創公司繼續歷練數位人生;目前在 Omnichat 擔任 Associate Director BD。歡迎追蹤我的專題【新創BD都在搞什麼?】→ https://vocus.cc/startup-bd-life/introduce

我在新創待一年,如入精神時光屋

Hi,大家好,我是阿文

相信許多人都有看過這段話:

『創業一年內就倒閉的機率高達90%,而存活下來的10%中,又有90%會在五年內倒閉。假設這個數字正確,每年新成立的公司有99%在創業5年後會倒閉,只有1%能存活。』

這段話看起來非常令人沮喪,不是嗎?

一年前,我對這些數字其實沒有太大的感覺,心想如果創業這麼困難,為什麼有這麼多人願意奮不顧身地投入當中?肯定有它獨特的魅力存在!也是因為這樣的想法,才使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我,成功加入Omnichat成為台灣公司的第一人。

這一年靠著團隊中1人當3人操的努力,順利的挺過Omnichat在台灣市場的第一個年,這一年Omnicaht與許多指標性的電商品牌達成合作;而台灣團隊也從原本的1個人成長為12個人。

而在這一年裡,我彷彿踏入了精神時光屋;這一年,是我這輩子目前過得最快最快的一年;這一年也是我跑銀行跟國稅局最多次的一年(不是我領得多,而是需要幫公司處理稅款);這一年也是我簽約客戶量最多的一年;這一年更是我感受到時間最不夠用的一年。

為什麼我會感受到這一年時間如此不夠用呢?

我大致分析了一下,發現最花時間的地方就是要同時掌握3種指標的進度

1. 建立團隊
2. 業務推廣策略
3. 整體業績成長

首先我們先來說說第一點,建立團隊。

建立團隊顧名思義呢就是要找人,首先根據公司目前需要的職務內容找到觀念正確的人或是能立即提供價值的人。找人的過程本身就是一個需要花費大量時間成本的工作,你要從履歷中挑選適合的人員、約時間一面、再約時間二面、讓求職者清楚了解公司的成長方向。

我們也要了解求職者的價值,同時也必須清楚公司現在對求職者的要求。

在前面3.4個月我們真的非常頻繁地在做建立團隊這件事,在公司人人皆HR的狀況下(笑),我們初期確實花了許多時間在這裡。

再來我們說說第二點,業務推廣策略。

推廣策略在團隊建立的初期是非常重要的,沒有策略方向,業務團隊就容易變得像無頭蒼蠅般各自亂飛,因此必須要同時建立多個獲取用戶的渠道與方式,並分配好每個渠道的目標與做法,再想辦法把時間跟精力花在最正確的客戶身上;

經由不斷試錯與不斷驗證,調整策略的時間可能長至每週,短至每2–3天。

期間團隊藉著不斷溝通來相互了解執行上的進度與難處,這樣的討論每個月都會發生數次,所以最重要的是彼此要擁有良好與即時的溝通模式,才能有效事半功倍。

最後我們來聊聊第三點,整體業績成長。

這部分與業務推廣策略基本是息息相關的,甚至可以比較誇張的說:

「整體業績成長的快慢,代表著業務推廣策略是否成功。」

這就像一場戰爭,不是在紙上沙盤推演完後就代表打贏了!你必須得派出士兵實際進入戰場上走一遭,隨時需要根據戰事的改變而不斷調整策略,上下一心才有機會突破僵局,打贏對手。(最近才看完了1917這部電影,裡頭就實際帶出了戰場上隨時的突發狀況以及正確訊息即時傳遞的重要性。)

業務推廣策略是沙盤推演;整體業績成長就是每一場大戰小戰的結果。

公司能存活的原因,不在於討論了多少次的業務推廣策略,而是在於贏得了每一次的小戰役;這邊我也才開始了解到,不要過度崇拜好萊塢的英雄主義,反而要穩穩地累積每一次的小贏,這樣才會讓團隊更有信心,同時總體業績的組成也會更加全面與穩定,才不會導致有所謂生死存亡戰役的發生。

好啦!今天就簡單分享到這邊,2020年有太多不好的消息,同時也有太多挑戰要面對(汗),不過文章我也會擠出時間盡量產出的,如果你也在這條路上努力,歡迎一起加油打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