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Alice
九月Alice

一个平平无奇的唠嗑小天才。

▶所有女生注意了!

作者/九月 图片/来源网络


你单身了很久,看到身边朋友都找到了对象,为他们感到高兴,同时也开始向往:我的爱情什么时候才来?

这时你认识了一个男生,他谦和温柔,幽默风趣,两天后,他约你吃饭,你想了想,决定给他一次机会。

约会那天,他早早地等在你家楼下,耐心地等你,你走近的时候,他为你开车门,挡额头,怕你冷还给你备好了外套;吃饭的时候他给你递水,为你剥虾。

吃完后你跟他一起去了趟超市,散了会儿步,聊天的时候你能感觉到他的局促,但你觉得这样的紧张甚至有些可爱,然后他送你回家,看着你上楼。

你们互道的再见带着七分温暖,三分礼貌。

第二天早上,你刚睁眼就看见他给你发的早安,问你今天的打算,你告诉他你今天很忙,他就问你你忙什么;你若说不忙,他就邀请你一起去兜风。

渐渐地你发现如果你不结束话题,那你们就会一直聊下去,如果你不严词拒绝他的邀请,他就会软磨硬泡直到你点头。

第三天如此,第四天又如此,他每天细细盘问,关心起你来比你父母还热情,他一次又一次地约你出去,只要你的生活中有一点空隙,他就要把他自己塞进来。

 两周后,他成功地掌握了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你每时每分的动向,你的三点一线,你会去哪,你会做什么,你有哪些朋友,你又有哪些软肋。

 他每天依旧热情,依旧关切。渐渐地,你跟朋友的联络越来越少,你的生活里只剩下他和工作。

你开始感到有一丝丝不对劲,你的朋友告诉你要小心。然而这时候他突然对你说,"你是我的阳光,你是我的良药,我爱你需要你,你千万不能离开我"。

这个时候,你会怎么做?

作为一名女性,最近的社会新闻总是让人看的胆战心惊,大家半开玩笑地说"单身保命",但是"杀妻灭女"这样的恶性事件并不会因为我们的逃避而消失。

背后有着更加致命的问题,那就是我们这一代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缺乏了对健康的两性关系的认识。

有关这类社会问题的批判,可以关注公众号(@呆唠Dialogue),查看往期文章。今天我们想要解决的问题是:我们该如何识别危险的亲密关系?以及,如何在危险的亲密关系中保护自己并及时止损?

一、如何识别"toxic people"和"toxic relationship"?

 

人与人的关系是非常复杂的,和另一个人建立起一段关系需要双方一起努力磨合,在磨合的过程中不免会出现不和,甚至争吵。确实,我们不能简单地通过关系中出现的摩擦就断言一段关系或一个人是否"有毒",但我们也不能因此就忽视关系中有害的迹象,或是将一段有毒的关系合理化。

在这段关系中,你总会与对方总是冲突不断,你感到对方总是在试图伤害贬损你,你感到不被尊重或是你们之间存在着一种不良的竞争关系。这段关系不仅无法给你带来正向的支持,反而给你或双方都带来了心理甚至肢体上的伤害。

那么,你很有可能正处于一段 toxic relationship(毒性关系)当中,也就是我们现在经常听到的“PUA”。值得注意的是,毒性关系并不仅限于两性关系中,也有可能发生在你和朋友或是家人的关系中,甚至可能是工作关系中。

 

毒性关系你必须知道的6种警报信号


1. TA总以自我为中心,不能尊重你的生活边界

当父母说"为你好"的时候,我们会下意识地产生抗拒的情感,然而当一个异性或是朋友不断地无视你的生活边界,"为你付出"的时候,我们怎么能反而掉以轻心呢?当你发现对方总是将你放置在一个被动的角色中,比如开头的小故事里,他坚持不懈的邀请实则是希望你来满足他的需求,他将自己强塞进你的生活则是在无视你的生活边界,你永远在选择"我要不要拒绝他"。而这样的一些特征也是一些家暴者通常有的:控制欲强,以自我为中心,难以接受拒绝。比起一个用强硬张狂的方式表现出这些特点的人,我们更需要小心开头故事里的糖衣炮弹,要防止自己在关系中同情心泛滥。

2. 当你和TA之间出现了矛盾,TA总是试图伤害你而不是和你一起解决问题

每段关系中,我们都会不可避免地与对方发生冲突,一对健康的伴侣能够互相倾听对方的需求,并且一起解决关系中遇到的问题。然而一个"toxic person"不仅不会试图去理解你的需求,更无法理解你的难处,TA只会通过贬损你的方式来保全自己的自尊心,保持自己在关系中的支配地位。当TA在关系中感到脆弱不安时,坦诚交流永远都不在TA的选项中,TA更愿意通过"比你更坏"或者"比你更浪"的方式来报复你,伤害你,最终导致两人都陷入一种互相伤害的恶性循环中。

3. 与TA的交流你必须字字斟酌,句句小心

我们都知道"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但如果你从未有过伤害TA的想法,并且与TA交流前都会对自己的遣词用句考量再三,然后心平气和地与TA交流,TA却一下子急得跳脚,一口咬定"你不爱我","你在故意伤害我",或是用别的方式(比如冷战)报复伤害你。渐渐地,你发现自己越来越难跟TA开口表达自己的需求,或者讨论关系中的问题;你会过度斟酌自己的说话方式,甚至开始怀疑自己,委屈自己。如果你在自己的关系中发现以上的信号,那么问问你自己如果一个人说爱你,却又总以最大的恶意揣测你,那这个人爱你什么呢?

4. 你永远都是过错方

在这段关系中,无论发生什么,最后都会变成你的过错。你发现对方很少或者从来不主动面对你们关系中存在的问题,TA总是在指责你在关系中做的不对的地方,当你试图反驳时,TA会让你相信你的记忆出现了问题,或者当你感到受伤时,TA会否定你的感受,最常见的方法是告诉你"你想太多了"。一旦你相信了这一切都是你的错,TA就会利用你的愧疚感让你无法拒绝TA提出的任何要求。TA打着爱你的名号,带着楚楚可怜的面具,却让你在这段关系里一无是处,这样的关系,还是越早离开越好。

5. TA无法接受你的成功

嫉妒是一种正常的情绪,当我们看到身边的人比我们优秀,或者过得比我们好的时候,我们当然会希望自己也能站在同样的位置,甚至更好的位置上,但这并不会成为我们伤害别人的借口。但是,如果TA不断地否定你的梦想,你的野心,你的能力;当你在生活中有所成就,TA不仅不为你开心,还会让你觉得你不值得你所拥有的;当你倾诉你的开心,TA会立刻转移话题,向你抱怨TA的苦恼,让你为自己的成功感到愧疚,那你一定要在心里敲响警钟。不要给除你自己以外的人评断你的价值的机会,你一定要对自己的价值有清楚的认识,如果TA不能认可你的价值,告诉自己两句话:1. TA一定不爱你 2. 你一定会遇到欣赏你的人。

6. TA在你脆弱的时候最爱你

如果说前面的5种信号都还比较明显,最后这条信号往往被很多人忽略,但却最能让人"送命"。对很多人来说,离开一个"坏人"并不难,离开一个"时好时坏"的人却比登天还难,因为TA给了你一种还能看到希望的错觉,一种TA还爱我的错觉。TA伤害你,贬低你,让你为自己的欢喜愧疚,为自己的成功不齿;TA让你无地自容,分文不值,但就在你感到你的人生什么都没有了的时候,TA突然告诉你:"你还有我,你只有我",但让你绝望的明明也是TA啊!因为在你强大的时候TA懦弱地像个蚂蚁,TA才需要不断地蚕食你,然后在你脆弱的时候像"救世主"一样让你拜服在TA的脚下。终于有一天,TA有了安全感,不是因为TA成长了,而是因为TA知道你的情绪和生活就此被TA掌控了。

To a side note, if you are thinking about using any of these signs mentioned above to manipulate someone now, fuck you :)



二、如何从危险的亲密关系中脱身?

如果很不幸,你发现你现在正处在一段毒性关系当中,或者你发现你很有可能在被PUA,那第一点你要知道的是:无论你们的关系走到了哪一步,一旦你感到了威胁与无助,你都有权利立刻离开这段关系。我知道离开一段关系很难,离开一段毒性关系更难,因为可能你们已经长期相处,可能你已经被TA精神控制失去了自己的生活,但这一切都不代表你不能。

!!!如果你感到你现在的关系已经威胁到自己的生命,请立刻告知身边能够信任的家人或朋友,甚至同事,并在确保自己人身安全的情况下联系律师、反家暴机构或者社工机构。

下面是在生命安全并未受到威胁的情况下,我们如何离开一段毒性关系。


1. 承认自己正处在一段不健康的关系中。

很多人很害怕承认自己处于一段毒性关系中,可能是出于自己的自尊心(我这么优秀的人怎么会被人控制,我怎么可能会犯这样的错),也可能是出于自我保护(我害怕除了这段关系我已经什么都没有了)。一段不健康的的关系一定有它的原因,进入这段关系不是你的错,但是如果你认为你能等到这段关系变好,或者认为自己能够改变这段关系,这不叫勇气这叫盲目自信。一旦你发现这段关系正在伤害你和你的生活,最好的解决方式就是离开这段关系。

2. 找回自己的生活

一段不健康的关系往往会让你失去原有的生活:你的爱好,你的工作,你的朋友,等等。当你在生活中被孤立出来的时候,你会产生一种你"需要"这段毒性关系和这个毒性伴侣的错觉,从而更加无法脱身。向爱你的人倾诉,他们会让你重新找到自己的价值;培养或者重拾自己的兴趣爱好,让自己重新认可自己,肯定自己的价值,相信自己值得一个同样欣赏你价值的伴侣。拥有健康完善的自我认知和社会关系永远都是一个人最大的财富,最安全的堡垒,也是对抗危险关系最有力的武器。当我们一个人吃饭也开心,一个人旅游也享受,无聊的时候有爱好,跌倒的时候有支持时,才不会把自己的人生和快乐寄托在某一个人身上。

3. 明确自己的底线

我们总是习惯于先决定我要爱这个人了,然后再为这个你决定爱了的人不断地让步,改变自己的底线。我们盲目相信"另一半苹果"的存在,稀里糊涂就掉进一见钟情的陷阱,但是"另一半苹果"不过是几个世纪之前某个江湖骗子编的一个段子,一见钟情更可能是见色起意,你的一生可以爱过千千万万个人,但你最爱的一定是你自己,因为那才是陪你最久的人。一段不健康的关系的开始,往往就是因为对方不尊重不在乎你的底线,你的生活,而你忍耐了,退让了,最后才被逼得无路可走,所以自己有明确的底线才能够及时止损。

 

后记

开头故事的真相是,这个男生曾经有过家暴史,幸运的是女生并未耗到两周后这个男生对她的生活了如指掌,更没有因为这个男生与朋友疏离,而是早早地就断了和这个男生的联系。

当然不是所有的"黏人"的伴侣就都是"心理变态","杀人狂魔"。好人与坏人这样的标签并不完全适用于人际关系中,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你在这样的关系中感到不适,那你们很可能就不适合在一起建立一段健康的亲密关系。

有些人说,当一个人问你"你在干嘛",实际上是在说"我在想你";但是我却认为更多的时候这个人是在说"我无聊了,快来取悦我"。我们需要分清一段索取-被索取的关系,和一段双方合作共赢的关系。一段健康的关系一定是建立在双方都能在这段关系中满足了自己的需要,获得了新的价值的同时,也满足了对方的需要,和对方一起成长的基础上的。

我写这篇文章,并不是针对某一个性别,也并不想把我们自己放在道德的制高点去给我们身边的人或关系定罪。一是因为我们每个人不论性别都有可能经历过甚至自己做过toxic people,二是因为有时候一段毒性关系的形成很有可能仅仅是因为你们两个真的不合适。

所以不论男生和女生都应该了解什么是危险的亲密关系,保护自己的同时也反思自己,时常问问自己:"我与我的伴侣/朋友是在一段健康的关系中吗?"

真正的爱是一场修行,我们永远都要对毫无缘由的爱意和热情保持警惕;如果在你选择抽离的时候,对方反过来指责你,也一定要牢记没有人有权利来影响你为自己做的决定,更不可以用情感和同情心来绑架你。并不是要你用冷漠去伤害别人,而是在你感到危险的时候,相信自己的直觉,并且一定要果断地保护自己。

唠嗑愉快,我们下期再见。





vol.06

 September

21.202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