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嗅
阿嗅

寫作練習 | 七問為什麼

(编辑过)
你要問七問自己為什麼。因為「我有話要說」是不夠的。

幾個月前練習連續30天早起,天天早上七點到八點上課。上完課接著看一部經典電影。

以為自己會偶爾起不來上不了課的。畢竟我是夜貓子。可述說的力量是那麼大。也不想錯過導師拋出的問題。也或者是故事在召喚我吧。

上課的時候,老師會講解電影的敘事結構、方法、建構的世界、人物的原則、慾望、衝突、抉擇、恐懼等,這些都會讓故事變得立體而真實。雖然那樣的真實是建立在虛構之上。講完如何結構(虛擬)世界後我們看了《犬牙》。

每一堂課,導師都會拋出問題,讓我們在3-5分鐘的時限內完成、分享、偶爾點評,課後再讓我們填入Google表單。一天一點,累積30天下來,竟也寫了好多好多。

最後,導師要我們用一幕一卡片的方式,重新整合排列自己劇本。我看著寫出來的劇本,明顯感覺到它的薄弱。那樣的敘事不足以構成一部劇本。侷限就擺在那裡。無論我多麼熱切地想說出那故事。它還無法成為一個作品。

導師後來建議我去看Nawapol的Marry is happy,Marry is happy,泰國人的腦洞總是很大,只是沒想到可以那麼大。用410個Twitter post拍成一部電影,說青春的跳tone迷惘和無以名狀,畫面説跳就跳,身邊的人說變就變,愛情來得莫名其妙,自己的人生也不過是Twitter推文。不過,就算Marry的青春再無厘頭無頭緒,她都怪得理直氣壯。

Marry想完成一本yearbook。拿到資金不難,捕抓到光線才難。Marry有好幾次想為同學拍照卻拍不下去。因為光線不對。就這樣卡住了,前進不了。大概在外人看起來也不過是一件小事。你就拍吧。同伴說。而我想寫字也是一樣。有時執著於這個字那個詞的不恰當,這樣那樣的感覺不對,節奏不對,聲音不對等等等的,就寫不出來了。有時候自己也會想:就寫吧。於是就寫了這篇。

後來我也沒看完Marry is happy,Marry is happy, 不知道Marry最後有沒有發現自己的人生只是由410個推文構成的呢

Nawapol為什麼要這樣拍這樣寫。他想要表達什麼。這就回到導師一直要我們自問的7個為什麼(和什麼)

為什麼要說這個故事?
為什麼⋯⋯
你的故事主題是什麼?
什麼⋯⋯

導師只給了一個示範。其它的問題都要自己想。畢竟誰會比自己還篤定並困惑著為什麼要說/寫/拍這個故事/主題/事件。
誰啊



最近又重新振作精神,開始騎車、運動。朋友說我總是喜新厭舊,有了新玩具就比較積極,不久後大概又會丟到一旁了。而我每一次都很篤定的說:這次不會。後來也就接受自己的喜新厭舊,也理直氣壯地繼續買和賣下去。畢竟我每次開始新運動都會以弄傷膝蓋開始。(我可是有付出代價的)

雨後到蓄水池走走的風景。和你分享。

這次沿著另一個步道走,走著走著竟然拉傷了膝蓋 ( 我也很想問為什麼


雨後,好像走進了山裡


秋天來了。 而那天我又近距離地看見了野豬(的屁股)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