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嗅
阿嗅

2021 年度問卷 | 陪伴 matters

(编辑过)
最後一小時來答問卷。結果還是來不及寫完。

2021Matters 年度問卷

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想記下來的事有兩件:創業滿一年和歲末回家。

創業滿一年了。發現所有的擔心害怕都是紙老虎,一戳就破。事情沒有那麽難。前路也不盡是荊棘。只管去做就是了。不要逃。

歲末回家 (balik kampung)。以前一兩個月回家一次,這次卻隔了將近兩年才能回家。回家原來那麽難。不過這次回來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小鎮的妹妹家。有空時幫她打理農地,有時幫她送貨、排貨。看到排好的櫥櫃、長出來的洛神花、長豆、莧菜、木瓜還有一大片的千日紅很開心。

不過看到一堆毛毛蟲、蚜蟲、螞蟻和甲蟲寶寶還是有點抗拒的。 看到一條肥肥白白的甲蟲寶寶后内心極度崩潰但還是要冷靜地把它放回泥土。然後發現土中還有5條!好,深呼吸,用乾草鋪上去做mulching, 然後冷靜地回來上網課。

是説看到小小的毛毛蟲和螞蟻們把我妹的對面葉吃到只剩葉脈的那刻我只想把完好的葉子都剪光光(看你們還吃什麽吃)(沒錯,此人有玉石俱焚的傾向)

回家時發現很多東西都變了。洗手臺變矮了,天花板變矮了,老媽老了些,老爸胖了許多,現在他去到哪都帶著一粒大肚腩。

回家上完課就放了自己幾天假。除了看劇、爬山、翻土、見家人、打羽球、上咖啡館、吃媽媽煮的飯、陪爸爸看醫生,還學做了厨餘堆肥、當了一日攤販兼價目表設計師。

對了,我還勇敢地開了一個半小時的小路去學了陶藝(其實只是玩泥巴)再開夜路回來。這次回來應該開了兩年份的車。越來越上手了。剛開始我只敢開60km/hr,開熟了就不會阻著地球轉。

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疫情讓我變得更加宅了。不常出門,對時間的流逝也不夠敏銳。房間很美但采光不好,打開窗就是走廊,隱私全無。室友因爲疫情而情緒緊綳、焦慮,這樣的情緒有時候會射到我。瘟疫把世界撞開了一條縫。縫越來越大,中間和灰色地帶越來越窄。似乎不選邊站,就只能掉進縫中。

宅在家中或熬夜做事時幸好有 違章女生lalaland菇武門的陪伴。碰到再荒謬的事,還笑得出來真好。邊緣與否,只要堅持站在自己的位置上持續創作,就可以給到人力量。

掉進縫裏時她們是梯子。也是橋。


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躺平的意涵是什麽我還在想。真要説的話只能説我在金錢面前躺平了。以前不覺得錢很重要。現在知道慎選戰場很重要,而錢是彈藥。

從前碰也不碰股票——我不碰自己不懂的事。現在卻覺得通膨太恐怖了,要防止自己的錢變不見。它可以變成我喜歡的任何樣子,就是不許不明不白地變不見。


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除了聼podcast,就是因寫字而遇見的人。在Matters上遇見不少人。看見了不同人的情狀和掙扎。世界很大。無謂爭論或執著什麽才是正常。我們都有點不正常,都有黑暗的一面需要channel. 文字是出口。無論讀或寫,我們都可以陪彼此走一段。

作爲讀者,能做的有限,但我想,閲讀也是一種陪伴。只有用心閲讀,才有理解的可能。


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生離和死別其實沒有差別。説了再見之後,各自安好就好。最近在讀幾本書,其中一本是賴香吟的《史前生活》。失去無可挽回。接受與否,日子還是一直一直來。可怎麽去理解和敘述,卻是自己的選擇。

安溥把它們變作另一場相遇

希望大家的日子都過得平安過得好
唱一首歌永遠很簡單,
唱一首歌有時很難。
當你知道過去和未來都是這一刻,
與誰初識,與誰再見,與誰其實從不肯分離,
它們會揉和著,產生一個安靜的奇蹟,
即,就算一切都只是當下,
當下之外,有個瞬間會像從滾輪中遺漏,甩出來般地,
不在任何時空裡,只屬於你。
—— 曾經與你相遇前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年頭開始身上長了點點紅斑,從手臂開始,漫到雙脚。到了歲末它們幾乎把全身染紅。皮膚很紅很乾,卻不癢。看了中西醫卻不定時吃藥。身體應該是討厭我的。

要早睡、要飲食均衡、要放鬆,道理我都懂。幸運的是,回家后好多了。紅斑褪去不少。


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書:Walden /《湖濱散記》。大自然可以教我們的很多。特立獨行的人其實不孤獨。要傾聽自己内心的聲音,好好游歷心中的大千世界。

影:Drive my car. 有時候沉默是最好陪伴,也是最好的OST。看了兩遍,第二遍哭得更慘。

歌:看了spotify的總結。第一名還是My Little Airport的歌. 但我要推薦Death Cab for Cutie的Passenger Seat. 輪到我開車了。


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妹家門前的木瓜樹,葉子和水珠好漂亮
沒有不停的雨,天一定會放晴。  


請填空:2021,__ matters

2021, 陪伴 matters. 隔著空,願與你握手。


(這題留給你,請向自己發出一個靈魂的提問,然後寫下你的回答)

2021年,你過得好嗎?

熬夜熬得有點兇。熬完夜后脾氣不太好。身體也不好。整年都在追deadline。吃得也有點隨便。嗯,2021年過得不太好。希望2022可以更好。

2022想做到的三件事:

1 要清楚區分休息和工作時間

2 一周至少走兩次步道,曬曬太陽

3 遇到在意的事要馬上寫日記,過了就跑味了。
讀書筆記也是。有觸動到自己的地方要儘快寫下來。


拔完兩顆智齒覺得小失落,回到家卻看見兩道彩虹



也許,新和舊沒有那麽判然二分。好和坏也是。
過去的一年,謝謝你們的陪伴和閲讀。今年我們也要好好的。

新年快樂。

文學竟是死者留給生者最溫柔的手心,拈花示意。隻身穿越停車場,各樣的青春在眼前一一馳去了,眼前摯愛的人,受著折磨,生離死別,爭不到什麽道理,之於萬物芻狗,這或又是一件小事,一個被寫好結局的故事,一級一級走向那沒有光的所在。

歧路窮途,必須要走下去的是我也不是我,雖生之日,猶死之時,有些武器根本是派不上用場的,有些小事,若非真正臨到自我肉身,怎樣也不會領受的。故鄉夜街,空寂無人的紅綠燈口等待,是的,我長大成人了,我的心堅韌而不倒下了,那又怎樣,過去朋友想必不會認我了。那是魯迅小説裡魏連殳的來信:「忘記我吧,我已經『好』了。」 

 賴香吟 <舊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