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孟
小孟

最愛到處遊玩

《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

胡適說:「發表是吸收的利器。」

我在Matters 潛水看文章許久,總覺得大家怎麼這麼厲害,一個角度就能發展許多的論點,有些文章富有內涵,令人讚嘆;反觀自己,總是有一堆想法在心裡,但沒有勇氣提筆書寫出來,一方面是害怕自己的思考不夠全面,一方面是害怕用字遣詞不夠客觀。

在寫作平台坐久了,慢慢地也對我產生一些影響,開始會注意到寫作類的書籍,也看到一些Matters 朋友熱情的分享,他們在寫作這條路上是如何前進的,只是我仍然裹足不前。

直到某天,在圖書館裡滿山滿海的書籍中發現了這本:

《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

10個字的標語好像正在對我說話,我一直相信文字是有力量的,只是無法確定自己能否駕馭那股力量。

最讓我感動的一個章節是「移情力」,故事是這樣的:

桃園新屋保齡球館大火,造成六名警消殉職,就在我們熟睡之時,六個未過而立之年的漢子走進惡火,再也沒有出來。其中一位消防員陳0翔,年僅26歲,第二個小孩才出生24天。他為人間經歷了攝氏六百度,而他的孩子,這一生再也沒有機會叫爸爸。

這樣的新聞每次出現在電視上,都讓人感到心酸難過,但是很快地就又被下一個新聞蓋過去,六位消防員的背後有六個家庭,為我們貢獻生命,並犧牲家庭的幸福。

書寫實在很困難,如何寫作才能讓筆尖帶有情感,作者指導的內容真的很棒。

他用2014年飛官罹難事件作為例子,雷虎特技飛官為了把即將墜毀飛機帶離人口多的地方,錯失了自己逃生的機會,最後墜機在農田上,捨生殉職,作者寫下了這一段詩悼念飛官:

航線已走向誓言的最深處
肩上的梅花打算開在來年的冬天
就算明日要分屬兩條天際線
我已準備交出嗅覺、視覺和聽覺
但我還有手間握桿的觸覺
我還緊握18歲那年肺吶喊出的歌聲
凌雲御風去,報國把志伸
所以,還不能著路
我繼續飛翔

在這些文章的運用下,我沒想到文字竟然有這麼多種力量,有覺察力、現場力、五感力、名詞力、鏡頭力、連結力、矛盾力、誇飾力…,哇!好像無窮無盡的力量在眼前綻放。

儘管我現在還不太會運用,但這本書已經喚起我寫作的動力,就像開頭的文字所說「發表是吸收的利器」,在寫過兩篇文章之後,開始感受到只有實際寫出來,才能真正得到收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