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渊
凌渊

梦想成为一颗星星。 Telegram:AboveAbyss

2022的经历以及2023的期望

今年计划书单项目较少,不过质量依然高,我感兴趣的书大都不错。去年看了很多罪案解说视频。在了解罪案的过程中,我越来越怀疑人证。在看过一桩受害者指认袭击者,致使无辜者入狱多年的案件后,我完全不认可人证了,转而认为,倘若在案件中,针对嫌疑人的证据没有强力物证,就不能将嫌疑人判为犯罪者。后来,我在看视频时发现了感兴趣的书,《目击者证词》。

今年计划书单项目较少,不过质量依然高,我感兴趣的书大都不错。

去年看了很多罪案解说视频。在了解罪案的过程中,我越来越怀疑人证。在看过一桩受害者指认袭击者,致使无辜者入狱多年的案件后,我完全不认可人证了,转而认为,倘若在案件中,针对嫌疑人的证据没有强力物证,就不能将嫌疑人判为犯罪者。后来,我在看视频时发现了感兴趣的书,《目击者证词》。

我读过《我包罗万象》《正常的另一面》等书后,意识到人类心理与生理因素存在重要联系。我习以为常的“冷漠”“花心”“没有人性”“意志力薄弱”等心理评判,实际上是极度肤浅,甚至与真相毫无关系的想法,如果满足于观察表象和随意思考,就绝对无法接近真相。

获取新知后,我想到道德和法律,倾向取缔它们。人类天生不具备明辨生理与心理关联的能力,就算通过学习了解关联,也未必能控制生理因素,而且改变心理的意愿也受生理因素影响。人类在思考或行动时,做不到“自知”和“自主”。人类因自己不能控制的事情遭受惩罚,我认为是不合理的。

其实,依照追求自由的原则,限制人类行为,惩戒越轨人类,强制塑造人类心理,强迫人类接受生理改造,我都无法支持。我过去不否定道德和法律,主要是因为人类的部分行为会违反不给人类施加痛苦的原则,而且我不希望人类灭绝,所以无法做出抉择。我选择反出生主义后,承认在社会中保障自由和消除痛苦不可能同时实现,也不可能单独实现,就不必抉择了。

为进一步了解人类,削减情绪对思维的影响,我想读更多科普书籍。我有六本犯罪心理方面的书,《暴力解剖》《从邪念到暴行》《在成为凶手之前》《暴力犯罪的大脑档案》《告诉我,你为什么杀人》《不会切蛋糕的犯罪少年》。一些书有同类内容,可能不会全部完整阅读。其他关于人类的书,包括《端粒》《致命药瘾》《甜蜜的,致命的》《我,为什么会这样》《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

去年买了一部巨著,《社会生物学》。 虽然还没拆封,但我已经喜欢上这本书了,我预感读它会非常愉悦,而且可以收获很多新知。

我对自治区的历史感兴趣。目前想先读两本书,叙述西藏文革历史的《杀劫》,叙述内蒙古近代史的《没有墓碑的草原》。如果读完还有兴趣,会考虑读《天葬》《我的西域,你的东土》。

《操弄》《墙国志》《红色渗透》都是涉及舆论操纵、思想控制等主题的书。我想了解政府用什么方法可以高效影响大众认知,若有机会,我也想用那些方法推广思想。

我打算读些关于政治的书。如果要参照现实世界设定小说背景,了解政治会有益处。不过,我没有其他经验或信息源,没法确定什么内容是真实可信的,如果写小说,大概会以保守的方式利用书中内容。目前我想读八旗文化出版的《出卖中国》和《中国:溃而不崩》,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大国大城》和《置身事内》。

最后是有挑战性的书。我上初中时就对数学和物理有点兴趣。我认为它们不同于生物学、社会学等生物灭绝就随之消亡的领域,可以长久存在,即使它们会终结,方式和时间也是我无法确定的。尽管我属于必定衰亡的人类,但依然向往永恒存在,所以想接触它们。不过,我高中时没选理科,后来也未特意学习,现在对它们几乎是一无所知了。虽然失去知识,但我不觉得自己变愚钝了,应该还有学习能力。我可以读普及性书籍,了解常规教学内容,使用MOOC平台,只要有耐心总能学到东西吧。希望今年能开始读《量子传》和《什么是数学》,这两本书不会太难。

写完读书计划,就是创作计划了。

我不再肯定部分曾经相信的思想,在某些方面不能确定观念或决定行动,于是心理状态发生变化。

我不知道该怎么说话了。尽管我可以理解其他人的想法,也知道如何顺畅与人对话,但我不想勉强自己。如果有人想和我讨论社会问题,我必须表示自己没有看法,只能在不谈个人想法的前提下交流。除去聊天别扭的麻烦,在思想不明晰的情况下接触其他人的想法,也会让我感觉愈加混乱。大概从去年下半年某天开始,我几乎不会主动找人聊天或看朋友圈,后来还在朋友圈屏蔽了除我以外所有人的动态。

创作意愿自然也会变化。我的部分构想是基于思想形成的,也会根据思想进行调整,思想变化之后,就没有保留的理由了。当然,不是所有构想都要放弃,已放弃的构想也可以作为文章素材,不过,筛选旧构想,建立新构想,完善大纲,以及最重要的完成创作计划,都是需要时间的。我现在能确定完成的只有一篇小说,主要内容是主角为五名死于政治抗议活动的人完成委托,给这些人的亲人或朋友送信,是个写起来比较轻松的故事。

我之前在Matters参与过发布创作计划获取支持的活动。如今,由于思想变化,当初部分构想确定放弃,其余构想也很可能被放弃,创作计划肯定无法实现了。我会将以前得到的LikeCoin还给Matters团队。我看了活动公告,确认LikeCoin捐配数额是18850,我持有的LikeCoin数额不到4000,过段时间才能还上吧。目前我不是个值得托付的作者,没准以后也不会是。

思想动荡可以平息。承认世界十分糟糕,我过去的原则无法贯彻,愿景不会实现,我也能继续活下去。换个角度想,我还获得了摆脱束缚和自由选择思想的机会。我会为自己构建“理”,如果明知观念不符合现实,行为不符合道德,我还能遵从心中的理,就不会困扰了吧。

末尾说件和计划无关的事情。我一直不了解经济学,也不了解区块链、加密货币等事物。以前看到不明飞行兔发布的关于哈伯格税的文章,我挺想读,但我读不懂。我对这方面的知识兴趣不大,或许需要契机才会接触。

希望我会认真实现计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