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小猫你好
hi小猫你好

在干净的院子里读你的诗歌。这人间情事 恍惚如突然飞过的麻雀儿 而光阴皎洁。我不适宜肝肠寸断

【海百合】山脚岔路

(编辑过)
所有快乐的时刻我都没办法不想起小王,带着愧疚感我走过日复一日,总怀疑是我偷走了小王的骄傲。

深夜突然想起小王。有一次和小王吵架了,我急得要命,脑子还没准备好,嘴巴已经先出发去挽回我们的关系了。认识了十来年,我张嘴就问她,诶,你叫什么名字来着?

讲完两个人就笑了。


1.

小时候和小王一人出了几块钱,在精品店买了一瓶透明指甲油,趁王妈和我妈在做饭的时候快快地涂,然后放在会发烫的台灯下面烤。

小王的手指又细又长,台灯照得她的指肚红红的半透明。我说,人家都说你这是钢琴手。小王吹一吹自己的指甲说,我们家摆不下钢琴啦。

晚上我们洗澡,穿着裙子,拿着淋浴往对方身上浇,在窄窄的卫生间里转圈,把水甩到会垮掉的瓷粉墙上,洗到手指头全都皱起来。笑声惊起客厅的八哥,不停地问“哪个?哪个?”

晚上和小王躺在一张床上,我们背贴在背,聊那个她喜欢的男生,她床头挂着北京欢迎你的十字绣。指甲油被水过就翘起了边,我一点一点地撕下来,吹口气就散在夜晚的房间了。


2.

小王是大队委,我就是中队委;小王是一百分,我就是九十八分;小王是站长,我就是副站长;小王手腕上可以鼓起三个泡,我手腕上可以鼓起两个泡;小王和最受欢迎的男生谈恋爱,最受欢迎的男生的兄弟就决定要和我谈恋爱。

那时候如果想上私立初中得单独考试,学校总共收三百个人,前二十名有奖学金。从小骄傲的小王考了第299名,而我好巧不巧考了第20名。

放榜那天,我说,小王,我们一起上新世界吧,陪我吧。小王说,我觉得十七中挺好的,小崔和小蔡也去。自那之后,就连王妈都不太再联系我们。

再后来就是知道她自己一个人带着刀上了顶楼,数刀之后义无反顾地从六楼一跃而下。


3.

而我至今不知道原因。

那一跃的三天之后,陈洪,我素未谋面的小王在初中交的男友,辗转加上了我的联系方式。

陈洪说,别装了,我已经都知道了。我不知道陈洪在说什么,但我能感受到这一定和小王有关。在跟陈洪赌咒发誓几小时后,陈洪告诉我,自三年前起,就有一个自称小阮的女生每夜和他谈天说地,每夜每夜,直到小王出事,小阮和小王就一起消失了。

小阮有着和我一样的名字,和我念一样的初中,参加了一样的社团,住在一样的街区,交一样的朋友。

陈洪把他和小阮的聊天记录一页一页地截图发给我,我看着每句话结尾的句号,想起小王告诉我她对于发消息的坚持,发个消息也得是个完美的句子才行。

我不敢再问下去,也不想再想下去。


4.

小王出院快一年后,我妈拉着我去小王家,那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小王站起来说,小阮妹,我给你倒水。水只有半杯,晃着晃着放到桌上,她手还是那么漂亮。

我不敢看她,站起来去逗那只老了的八哥,那么多年,它还是问着“哪个?哪个?”

坐在她的床尾,小王问我,你谈恋爱没啊?我放任自己倒回那张床上,我说没有啊,没有啊,没你之后都没有男生喜欢我了。我们都笑了,她挨着我坐着却不躺下,低头摩挲着床单,我仰在床上努力瞪着天花板。


所有快乐的时刻我都没办法不想起小王,带着愧疚感我走过日复一日,总怀疑是我偷走了小王的骄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