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齡蠶的繭居生活
大齡蠶的繭居生活

你可以稱呼我為阿蠶。Liker.social : @A_Tsan 平時拙嘴笨舌,不喜歡用嘴說話, 但生而為人,總是在生活上有點苦、有點樂、有點悶、有點體悟, 偶爾也想分享龜在蠶繭裡的生活觀察,和大夥兒交流,感受點人氣。 希望能夠讓相似經歷的人感覺到被理解 :)

愛討好和怪別人

總是說著「我也沒有辦法,我也很累呀!」的人,從被怪罪的受害者,成為十分容易轉嫁負能量的加害者,除了能全身而退,還不忘抱抱自己,潛台詞則為:「世界上再也沒有像我這樣辛苦的人了。」

今天來談談一位前主管,以下用S代稱。

相處幾年下來,我從S身上看到強烈的「討好型」行為,特別是在面對那些在氣勢、職位、成就上比他還要高的人。

當上級單位想找人承接案件,即使團隊量能已達緊繃,還是接了幾次對方的來電,為了不讓對方繼續發飆,硬生生地再為部屬們增添工作。

面對部屬D的壞脾氣,在對方瘋狂抱怨時選擇打哈哈帶過,選擇私下叫「比較好說話」的其他人要乖乖聽D的話,不要給人家添麻煩,而非選擇處理D帶頭排擠同仁的事件。

為了滿足大老的面子,不顧同仁意願,強迫他到對方旗下做事,還必須乖乖當個協助裡應外合的良性間諜。


對外,S是個「濫好人」,只是要能接的專案計畫,不論底下人手與所剩時間為何,總是會承接下來。對內,S也是個「爛好人」,因為管控不了凶巴巴的下屬D,就要其他人多包容她,這樣大家都能好過一點。

其實在更多時候,S彷彿都忘了,自己才是握有最終主導權的那一位,反而習慣將主導權都交給「壓不過」的那些人,然後委屈地表示自己也是「沒辦法」。

不管是哪種「好人」,本質上都是不肯負責,只要面對質疑、反對,就可以直接甩鍋給別人。

「我懂你的辛苦,但那是XXX的要求,我也沒有辦法,我也很累呀!」

秉持著「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的想法,起初我還是願意協助,但過了幾年,這些既有的問題並沒有隨著時間消散,反而更加嚴重,辦公室的矛盾越來越明顯,同仁也一個個掛病號。此外,團隊並沒有因為S總是討好那些對象而得到任何好處,反而別的團隊不想做的鳥事都一一上門,變成為他人作嫁的「工具人部隊」。


然而,S一開始不是這樣子的,算是理性且講道理的人。不知道是否因為被工作量或是生活的重擔給壓到喘不過氣,加上從四面八方進入的負能量,逐漸學會原來一個人可以在怪罪他人的狀況下,充分宣洩自身的不滿。

從被怪罪的受害者,成為十分容易轉嫁負能量的加害者,除了能全身而退,還不忘抱抱自己,潛台詞則為:「世界上再也沒有像我這樣辛苦的人了。」

總是說著「我也沒有辦法,我也很累呀!」,也是種情緒勒索。

我想,差不多該離開了,當你提出問題,對方的回答中並不存在解決之道,而是一再地「怪別人」,講述自己因為他們有多難做人、多疲憊,並且一點辦法也沒有的時候,便說明這是一個不會進步的地方。

有人曾勸告我,工作做得還不錯,也領著穩定的薪水,需要為了環境氛圍而離開嗎?

對此,我是這樣想的,古有孟母三遷的故事,今有5人平均值理論,說明了環境對一個人的重要性。而工作占據了一天1/3的時光,就算和同事下班瞬間「不認識」,也無法排除長期相處下的影響。談離職前的幾個月,有感受到自己變得容易疲倦、想生氣的頻率變高,也開始覺得人生了無生趣,實在可怕。

一個人的職涯很長,未來或許還會遇到相似的人,寫這篇文的用意是為了要提醒未來的自己,雖然偶爾碰到糟糕事的時候會「覺得自己很可憐」,但請不要一直待在這樣的漩渦中,讓一切變得更好的決定權始終掌握在自己手上。

抱怨並不會讓問題變好,改變才會。

註:
美國企業家Jim Rohn提出過五人平均值(Average of Five)理論,強調在生活當中最親近的5個人平均起來,就會是自己當下的樣子。這5個人的想法和價值觀會對自己產生重大影響,所以需要時常檢視自己的人際關係,近似於中文所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概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