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齡蠶的繭居生活
大齡蠶的繭居生活

你可以稱呼我為阿蠶。Liker.social : @A_Tsan 平時拙嘴笨舌,不喜歡用嘴說話, 但生而為人,總是在生活上有點苦、有點樂、有點悶、有點體悟, 偶爾也想分享龜在蠶繭裡的生活觀察,和大夥兒交流,感受點人氣。 希望能夠讓相似經歷的人感覺到被理解 :)

關於聲音這檔事

如果你也曾因為他人的取笑而不喜歡自己身上的某些地方,請給自己一點時間,慢慢去發現這些地方的特殊性以及它的美好,這段過程可能很長,但請不要灰心。畢竟,好與壞是人們給予的定義,接受與否則是自己的選擇。

曾經,我不太喜歡我的聲音。

你可能會覺得疑惑,聲音是與生俱來的,為什麼要無緣無故討厭跟了自己一輩子的聲音呢?


小時候,我覺得自己的聲音和旁人相比並無特殊差異,但進入國中後,卻開始有人覺得我的聲音過高,聽起來很假、很做作,並藉此模仿、消遣我,一度讓我覺得有些受傷。

當時我並不清楚,同學們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我自己在說話時所聽到的聲音,與他人並無二致,不認為自己的聲音特別高或是特別細,總覺得特別冤枉。明明我的聲音也和其他人一樣,在變聲期發生了改變,我也有感受到,與小學時期相比,聲音稍微低了一點點。

曾經有段時間,都不知道到底該怎麼說話。(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一直到高中參加合唱比賽,被老師編到了高音部,感到十分驚訝。因為我在小學時曾加入合唱團,是隸屬於低音部的成員,當時的低音部充滿了許多高年級的學生,這些人因接近變聲期,嗓音變得較為低沉,所以我一直認為與同儕相比,我的嗓音屬於低音。

曾經待過低音部三年的我,如今在都是女生的合唱團體中,能唱出比其他人都還要高的音,真是令人不可置信,也才開始接受:原來我的聲音真的和別人稍微不同。


但是,出社會後,我又遇到了令人尷尬的問題。

因為聲音高且細,表達意見時總是讓人感到沒說服力。特別是用電話溝通時,對方不認識我的情況下,想要預約訪談的對象,卻總是被對方公司接電話的人員認為是來亂的,感到十分沮喪。

曾經也擔心過,或許是我講話的內容或口氣不恰當,找過同事re了好幾次稿,大家都覺得沒問題才繼續打電話,但還是發生了相同狀況。

直到第一次成功訪談後,要將錄音內容做成會議記錄時,發現自己的聲音聽起來真的不像成熟上班族,反而比較像是11、12歲左右的女孩,也才真正理解當初那些同學消遣我的原因,我的聲音真的非常不一樣啊!

第一次聽到自己的錄音,還想說是不是錄音筆壞了。(Photo by Marku Wnkler)

後來才知道,人在說話時聽到自己的聲音,是來自於身體內骨骼、肌肉組織的傳導;而聽到他人的聲音時,則是靠空氣進入耳蝸傳導。如果嘗試說出一段話,自己所聽到的聲音會比較低,周圍的人聽到的聲音則比較高。(相關原理可以參考下方影片)經由錄音設備再放出來的聲音,比較接近別人所聽到的,你的聲音。

從不喜歡自己的聲音開始,我走了十幾年,透過長久的觀察與知識的補足,才逐漸釋懷。這樣的經歷也讓我不會去批評別人的聲音,畢竟本人就是被取笑過的苦主。(笑)

或許長大就是這樣,當懂得越來越多,「後來的自己」就會成為引導者,告訴「當初的自己」:你可以從其他角度檢視同一件事情,看待外界的眼光才會更加溫柔。

但在工作上,為了想要讓自己顯得更專業,會在必要發言時稍微壓低嗓音,這是社會化的一部分,我能夠接受「原本不喜歡」的聲音,也能在不同場合中展現更多語調、語氣的變化,像是逛街時,稍微帶著撒嬌的語氣去詢問店員,都會獲得很親切的解說,屢試不爽。

如果你也曾因為他人的取笑而不喜歡自己身上的某些地方,請給自己一點時間,慢慢去發現這些地方的特殊性以及它的美好,這段過程可能很長,但請不要灰心。畢竟,好與壞是人們給予的定義,接受與否則是自己的選擇,多開發不同的特性也能將旁人看似缺點的地方轉化為優點。

最後還是希望,在這世界上,對於他人生理特徵的批評能夠再少一點點:)


註:
在成長過程中,大部分的人會在不同時期擁有不同的聲音,孩童時期的聲音較高且純淨,青春期後又因為賀爾蒙的影響使得聲音降低。當然,在生理上,通常男性的變化會比女性來得明顯,但還是要視基因遺傳決定變化的程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