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齡蠶的繭居生活
大齡蠶的繭居生活

你可以稱呼我為阿蠶。Liker.social : @A_Tsan 平時拙嘴笨舌,不喜歡用嘴說話, 但生而為人,總是在生活上有點苦、有點樂、有點悶、有點體悟, 偶爾也想分享龜在蠶繭裡的生活觀察,和大夥兒交流,感受點人氣。 希望能夠讓相似經歷的人感覺到被理解 :)

你值得在更高的地方發光

在KPOP界,出道沒多久就憑出道曲在打歌節目上獲得第一名的藝人,通常會被冠上「怪物新人」這樣的稱號,受到萬眾矚目。那……職場上的怪物新人呢?

在KPOP界,出道沒多久就憑出道曲在打歌節目上獲得第一名的藝人,通常會被冠上「怪物新人」這樣的稱號,受到萬眾矚目。那……職場上的怪物新人呢?

通常,新人由於比較不熟悉公司運作、人事特性、客戶環境等,理應是要被帶領(或教導)的一方,但有些新人卻具有強大能力,能反過來教導別人,這樣的怪物新人容易為周遭帶來很大的壓力。新人原本應該要努力追趕其他前輩,卻變成這些前輩得加快腳步,才不會落得長江後浪推前浪的下場。

準備好一展抱負時,卻發現自己快死在沙灘上? (Photo by Razvan Chisu)

老實說,我一直覺得摩斯的座位空間比起其他速食店大一些,坐起來更舒適,還能確保與旁人的安全距離,是私心喜愛的店家。因為錯過午餐時間,下午3點要找東西吃的時候,還是速食店最可靠了,摩斯裡面人少又安靜,最適合邊吃邊放空,唔……雖然旁人的聲音也會特別清楚就是了。


  • 「小阿姨~~~~~我到底該怎麼辦? 我怎麼做都不對,她們還是很討厭我。」

噢這悅耳的聲音,感覺是妙齡少女,這位妹妹應該剛畢業吧?

  • 「我只是憑感覺試試看,不是故意要這麼快做好專案的,也不是故意要讓其他人感到壓力,我不想剛進來就樹敵嗚嗚……」

嗯? 我還以為像這種職場求助問題,是關於如何提升自己能力,以求不拖他人後腿的,如今看來是妹妹光芒太耀眼,不小心艷壓群芳。

不可否認,生活中總會遇到一些「天選之人」,不但領悟力高、想法多變、執行力還很強,特別是少子化趨勢,使得家長越來越重視孩子的教育過程,許多人在成長過程中已經把各種新奇的、好玩的都嘗試過了,人生經歷的豐富度從小就培養起來。

而且在互聯網時代,好多資源、課程都可以在網路上尋得,有時候你都不知道這人去哪學的,但人家莫名其妙就會了。

但對於老鳥而言,多年來孜孜矻矻,只為在職場中求得一線生機,好不容易終於能輪到自己說出「有什麼不懂的都可以問我!」的時候,卻出現了更加耀眼的後輩,付出青春所換得的經驗,在菜鳥後輩的能力面前根本不值一提,這樣的打擊也時有所聞。

菜鳥都不菜鳥了,那自己到底算個啥?

  • 「小阿姨你都沒有遇過這種狀況嗎?」

「當然有,比起關注別人的態度,我當時是想辦法更提升能力,達到他們無法企及的高度,換個待遇更好的地方,但也是因為有類似的經歷,遇到厲害的後輩,會更想和他們合作;或許你會想出更好的方法,只要找出無愧於己的方式去實行就好。」


或許,壓力的來源不一定是後輩的存在,也有可能是當事人的心境造成。

在遇到危機感時,有人會尋求進步,但有人是想往對方身上潑髒水,這都是人性。令人不禁想問,是人在利益面前降低心智了? 還是嫉妒從來就沒有轉化成激勵自己的能量?

有些時候對嫉妒者而言,一旦認可了他人的優秀,等於間接承認了自己的無能,會令他們感到沮喪或失落,基於對自我的保護,只能開始陷害、攻擊他人。另一方面,人只會嫉妒跟自己能力不相上下的人,因為下意識將你看作是同一層級的人,自然不會想要認輸,但對於差距太多的人,更多的反而是羨慕。

請你相信,是金子總會發光, 一步步提升自己的能力,總有一天那些攻擊與惡評只能從你的腳下經過;屆時,你的眼界也只會看到更好、更光明的未來。

屬於我的午餐還在繼續,一粉一白的身影從身邊掠過,像翩翩起舞的兩隻蝴蝶。眼前這人這真是保養得當,歲月一點都沒有在臉上留下痕跡,這哪是什麼小阿姨……根本是姊姊嘛! 好讓人羨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