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齡蠶的繭居生活
大齡蠶的繭居生活

你可以稱呼我為阿蠶。Liker.social : @A_Tsan 平時拙嘴笨舌,不喜歡用嘴說話, 但生而為人,總是在生活上有點苦、有點樂、有點悶、有點體悟, 偶爾也想分享龜在蠶繭裡的生活觀察,和大夥兒交流,感受點人氣。 希望能夠讓相似經歷的人感覺到被理解 :)

沒有人應該為你的委屈買單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小時候我們承受不了委屈,會選擇大哭、胡鬧等方式釋放情緒。隨著逐漸成長,當能夠學會承受一些委屈,或是承受不被他人理解的時候,或許會收穫別人更多的支持。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小時候我們承受不了委屈,會選擇大哭、胡鬧等方式釋放情緒。隨著逐漸成長,當能夠學會承受一些委屈,或是承受不被他人理解的時候,或許會收穫別人更多的支持。

能力不好的人就是應該要離職啊!動作那麼慢,還把公司規則搞錯^%$%(!@&……」

剛進公司的第一天,就聽到辦公室裡的秘書A破口大罵,著實受到了震撼教育。聽說,那是在抱怨其他部門的同事拖拖拉拉,造成她的困擾。

為了不被這麼大的抱怨聲打擾,我只好默默戴上耳塞,給自己一份暫時的安寧。

只是沒想到,之後的每一個上班日,都有機會聽到A在怨天怨地,今天是業務弄錯廠商請她重新連絡很麻煩、明天是主管公布新規定讓她無所適從、後天是會計人員向她催繳報表讓她覺得壓力山大,天天都覺得自己是全公司最委屈的人,一發言便充滿情緒。

你身邊也有每天生氣的人嗎? (Photo by Usman Yousaf)

我有點好奇,是不是她的工作量太重了,直到某天聽到身旁的前輩們嘆氣。

「她的工作是這個辦公室內最輕鬆的,製作報告、爭取經費、與客戶應酬、出外考察、思考專案等,她都不用碰,主管還讓我分擔她一部份的工作。」

「每天把講電話抱怨的時間拿來工作的話,應該還有餘裕休息吧。」

「我可不想在業務上對到她,動不動就搞得像我欠她2000萬元,我沒那個心力一直安撫她。」

「那你可以學學我,每天出差排滿,在外頭的辦事效率還更好。」


由於主管認為,這是A畢業之後的第一份工作,想說社會新鮮人總是有可能適應不良,請周圍的人多多擔待這位小秘書。多年過去,昔日的小秘書逐漸成為了職場老鳥,喋喋不休的功力有增無減,反而嚇跑了更多新鮮人,除了晚她半年進公司的B。

B在進公司前也沒有工作經驗,但是努力學習,也常常能舉一反三,一下就成為主管的得力助手。雖然暗地裡被A排擠,但還是承接了辦公室大部分的工作,還會幫我解決工作上的問題,簡直是天使。

曾經有一次問過B:「在生活中遇到不開心的狀況,需要怎麼調整心境?」

「雖然偶爾會委屈、會生氣、會難過,但如果讓情緒停在這邊,就沒辦法讓身心回到原貌,事情也不會因為這些負面情緒就獲得解決,不如先盡快完成自己該做的。」B淡淡地回答

我並非對痛苦視而不見,只是知道有其他更重要的等待我去完成。 (Photo by Cristian Newman)

一天天過去,待在辦公室內的成員越來越少,人人都不想在低氣壓下工作,更不想招惹A這顆颱風眼,深怕稍不注意就被狂風暴雨襲擊。主管也越來越找不到可以協助工作的同事,辦公室越來越像孤島,只要工作量稍一增加,便可能全軍覆沒。

在此同時,B因為累積足夠經驗,評估職涯規劃後,直接跳槽到別的公司,由於目標明確,在新公司很快就找到定位,整個人也更有精神了。

直到某一天,A的情緒再度爆炸,一陣河東獅吼直接傳入了對面的總經理辦公室,把裡面的外賓嚇一跳。

總經理當天直接把主管叫進去向外賓道歉,還把A調到全公司最冷門的角落,讓她在倉庫間內好好清理陳年舊物,兩周後她就自請離職了。

比起掛在嘴邊,把委屈藏在心裡的人,不一定是毫不在意,只是因為他懂得,惟有堅強面對才能持續前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