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yVentura
MaryVentura

🌀回文詩人🌀 @字縛雜誌 Founder 書評外的話👇🏻 https://liker.social/@MaryVentura

抗爭與詩的「幣經之路」

如果抗爭的詩歌在Web3能夠惠及更多抗爭者,給予精神上的鼓勵和支持,而不只是在文學雜誌裡出現一次就默默無聞,那我們不正可以說,找到了詩歌與抗爭的「幣」經之路嗎?

開門見山,最近應邀請加入了一個SpaceDAO的項目,慢慢開始瞭解關於Space DAO、Pixel Art、還有生成藝術家等等,撲面而來的是一眾新詞彙,在新年伊始、我思考自己的未來選擇之際,以NFT形式出版/存在的詩歌;NFT/區塊鏈幫助下詩歌與藝術對全球化、多元化以及抗爭的貢獻絕對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在此,「抗爭」是除了NFT、區塊鏈之外的關鍵詞。

年底@Matty 的獻禮小程序說我到馬特市已經三年半的時間了,三年半!我想2019年剛剛來的時候,是因為持續了很長時間的香港抗爭,可以說,我在matters的開始是起於對抗爭的關注的。

三年半了

雖然2019年加入,但是真正的書寫是從2020年開始的。似乎是因為我自己一直被一種莫名的、強加的Fear、Obligation、Guilt裹挾著(簡稱FOG),從而裹足不前。其實小到家、大到國家,FOG都是屢試不爽的一種震攝、情感綁架的方式,它阻擋的就是反抗、質疑、抗爭。

2019年下半年開始將創作的詩歌(英文)陸續投稿,距離曾經的寫詩已經是近十年的Gap了。中間就是徘徊在FOG之中——我不敢抗爭,我不敢直接地抗爭,我不敢直面抗爭。詩正是真情的流露,所以才有中間近十年的停頓,我怕被人讀出我詩中的抗拒感,「你怎敢不愛?你怎敢質疑?你怎敢不感謝?」逐漸,有雜誌開始收留我的詩歌(英文),不斷給我鼓舞。原來,詩裡的抗爭能夠被看見,能夠喚起共鳴,能夠告訴我、也告訴讀者,You Are Not Alone.

戰戰兢兢地回到母語,開始用中文創作詩歌,大部分是耗時費事的「回文詩歌」。逐漸,這些回文詩歌也找到了家,很有意思的是,這些用中文寫成、再經過我自己翻譯成英文的回文詩歌沒有被任何一家投稿的中文雜誌所接受,收留它們的反而是歐洲的雜誌。或許有時候,生命中就是有這些奇妙的寓意吧。

我長在一個集體主義被過度強調的社會,奉獻被推崇,上至國家、下至家庭,從未有誰提過這樣做的風險,或者說,從小被灌輸的風險。除了奉獻,就是崩塌。有時候崩塌也可以被描繪成奉獻,總之,「我」不重要。好像整個社會就真的能被這樣一種所謂的Collectivism連結起來,雷打不動,一個聲音。

從來不是。

在馬特市寫得多了,也逐漸瞭解區塊鏈和2021年底推出的NFT。對我這個門外漢而言,區塊鏈這個去中心化的安排倒像是一種理想中的collectivism,用驗證人、節點、投票的方式記錄,無法刪除,沒有大台。這裡承載了好多有創新的詩歌形式,詩歌在WEB3宇宙中永久存在著。這裡有許多許多聲音。

2021年初緬甸軍變的時候,我寫下了這首回文詩懷緬,算是第一首正式獻給抗爭者的詩,它被收錄在《聲韻詩刊》第59-60期「緬甸專題」中。2022年初書寫最多的是爆出「鐵鍊女」事件之後的女權話題,並在《字縛》雜誌第二期徵稿中嘗試了去掉「女」字部首的詩歌。2023年,我的展望是透過NFT、Pixel或者生成藝術的方法將詩歌以新的形式記錄、傳播。

《蒙娜麗莎的微笑》正是這樣的一個契機。這個契機不僅僅是受邀來寫一首隱藏在NFT當中的詩歌,更是讓我看到了幣圈中不吝賜教、彼此幫助的美好一面。【在此感謝@swiftevo @Sogni @Red 等一眾大佬,抱歉未能一一提及,但是Discord與我而言還是很神秘的存在】@Red 在Discord中講到,馬特市有兩波人,其中一波就只專注於寫作,找到創作的舒適區之後並不太去碰觸Web3的事情。我曾經是其中之一。這一波人的好處在於,去年一整年的熊市,似乎對其影響並不很大,畢竟不為擼幣而來,看書、寫字、創作才是專注點。其實,作為認同這一波的一員,2023年的我依舊會秉承這一精氣神,相信專注於創作,能夠得到回饋是讀者的鼓勵,如果熊市不能得到豐厚的回饋,那就繼續創作。這樣拉平了我期待創作回饋的曲線(其實,因為經常投稿,我也知道大多數文學詩歌雜誌是不給稿酬的,所以,來自Web3哪怕一點的回饋,也非同小可),就像人生,哪還沒個一波三折?更何況偶爾看看教程,更多是看到小狐狸錢包被盜或者接案險些被駭的記錄,那這個Web3的世界有點讓我望而生畏。但也嘗試去做更多,去試探新的東西,就好像常常在🏷️中記錄嶄新的「詩歌的形式」一樣,「探索」二字是真諦。詩的形式有無數種,NFT詩歌收藏也可是一種探索。

經大佬們介紹,我知道了對藝術家友好的Tezos,也確定將NFT的90%收入捐贈給Tezos4Iran,支持伊朗女性的抗爭。我非常喜歡The Space的畫布,這張畫布上的蒙娜麗莎的笑容有待修復,正是是次項目的主題。獻給伊朗女性抗爭的詩(英文)隱藏在NFT里,只有持有者才能閱讀到。

The Space Canvas截圖

蒙娜麗莎雙手的下面模糊地寫著李瑩的那句「這個世界不要我」。黑與白的對比,她所經受的痛苦是語言難以形容的。這個世界上的大多數社會都還在女性平權的道路上,因為千百年來強加在女性身體和精神上的枷鎖太多、太沈。然而,無論是A4紙的抗議還是伊朗女性在Mahsa Amini未按要求佩戴頭巾遮髮被打死後的大規模抗議,女性都展現出了最勇敢的一面。這勇氣值得被記錄、支持。

NFT詩歌還是很新的形式。據我所知,Tallman的一首合作NFT詩歌賣出了700美金的價格,然而,因為NFT、區塊鏈依舊是很新的領域,更多的文學nerds😂仍未涉獵。可是,為什麼不呢?藝術從來都在尋找新的形式,寄居於新的、adapt to社會發展的表達方式,否則,中國文學也將一直停留在賦與絕句的階段,遑論宋詞、元曲、小令?更何況,抗爭從來都不是曲高和寡,人人都能傳唱的詞令更能將人們的期待與訴求傳達,帶到大街小巷。在Web3世代,以收藏藝術品、詩歌為形式支持藝術家、創作者將成為重要的手段。

「修復蒙娜麗莎的微笑」這一NFT能在Matters的Discord頻道用mattersverse coin換領,也將在Open Sea有售。謝謝支持🙏❤️也同時敬請期待各位大佬的介紹文字🙏🙏

也感謝@閱讀筆耕 的「幣經之路」活動讓我回顧與展望Web3在我所鍾愛的領域的角色❤️我當然希望日後文學詩歌雜誌也能給出豐厚的稿酬,不過,Web3的契機可能會打開更明亮的一扇大門☺️如果抗爭的詩歌在Web3能夠惠及更多抗爭者,給予精神上的鼓勵和支持,而不只是在文學雜誌裡出現一次就默默無聞,那我們不正可以說,找到了詩歌與抗爭的「幣」經之路嗎?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讀者送我情❤️❤️❤️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