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yVentura
MaryVentura

🌀回文詩人🌀 @字縛雜誌 Founder 書評外的話👇🏻 https://liker.social/@MaryVentura

《地下文學2023年度自選》讀後感

一篇讀後感的讀後感

2022年就這樣轉瞬即逝了。過去的一年,我更加關注Matters上的雜誌、文學創作、書評等文學形式,《後綴》和《地下文學》等都是其中活躍的文學力量,我有幸能夠參與進來,非常感恩🙏@Jennifer話很多

《地下文學2023年度自選》出來之後,我馬上就全部看了,但是作為讀後感,我說其中的兩篇。

一、《我親歷的傳銷》

首先要說的,當然也是第一篇就看的——Shawn自選《我親歷的傳銷》。這是一篇非虛構記錄文字,講述「我」親歷的一次傳銷組織的聚會、賣貨、發展下線等故事。今年的書,我是虛構和非虛構都摻在一起來讀的,盡量找到自己的平衡點。但是,我知道自己會稍微偏愛非虛構一點,包括虛構也都喜歡跟真實事件聯繫起來的文字,比如「冷案文學」、「真實罪案文學」等⋯⋯非虛構是虛構小說的基石,是把生活用文字剝開了給讀者看。《我親歷的傳銷》就是如此。

故事發生在丹江口,字裡行間總是能夠感覺到熟悉的氣息。大約那麼十多年前,我也是這樣「自我流放」在有山有水的地方,大巴、縣城的穿梭著。當作者提到站在台上冷不丁講起黃色笑話的老阿姨,也太熟悉不過了,只不過刻在我腦海裡的是奇怪的東北腔😂雖然用了這個emoji,但實際上其中的尷尬和留在記憶中的迷惘似乎跟作者流露出的一樣,作為一名遙遠的觀察者,同時又是參與者,進出的度實在難把握。

傳銷組織就好像邪教組織一樣,本著掙錢或者其他目的發展下線往往令人衝昏頭腦。作者清晰地觀察了,以克制地角度向讀者展示了售賣產品的荒誕——3988元的氫量子泡腳儀⋯⋯眾生相,有人賣、有人買、有人反悔⋯⋯

幾天前,一個德國科學雜誌的播客介紹了一對父子,他們售賣聲稱「高科技」的木頭塔,說類似於中國的驅邪避害,能治病也能趕走負能量,取名叫Qi⋯⋯售價萬歐元以上⋯⋯不知道這是不是也是隱形的傳銷系統,但極其相似。

傳銷、邪教總帶有精神控制,我還特別關注過好多,自然,也有像作者這樣帶著批判性思維能力去參與、觀察的,他們的觀察就更有趣。那如果這個「親歷」是一個madman寫的呢?

二、讀《從母姓》

其次,想談談讀《從母姓》,讀後感的讀後感😄突然發現,原來我的選擇都跟自己有著或多或少的關聯。在自己家族中有因為母親姓非常少見,因此兒子從母姓的例子,然而, 母親在孩子成長過程中過度的介入和稱霸讓孩子也付出了慘重的代價。從堅持叛逆的選擇到關係惡劣,其實仔細分析就看得出母親這一個角色如果出了差錯以後的後果⋯⋯

似乎,從母姓是說一條少有人走的路,或者說在討論當大多數人都選擇眼前一條路的時候,你是否有選擇其他少有人走的路的勇氣。其實,勇氣並不是說有就能有的,它是由你的性格特質、成長環境、經歷等等塑造成的,我也知道很多人並沒有能夠邁出那可貴的一步。

然而,更令我熟悉的是,為了所謂大多數人選擇的路,一味地將自己心中的感受和需求壓抑,一壓再壓,久而久之,就不知道自己的感受原有的樣子是什麼了。這怎能不熟悉?我也是最近才發現,原來自己能為很多人、很多並不真正愛你的人走很遠,為的是我自己腦海中的一個幻象罷了,卻不能為自己、自己的感受真正選擇一條路。

當我意識到,我住在自己這個軀體裡,卻在心靈上已經拋棄了自己幾十年的時候,痛徹心扉。我不再想自己拋棄自己而去追求別人對我的持續要求了,任他是誰。我想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不想再在乎我在父母眼中是怎樣的一個女兒了,我永遠都不會達到,也不會做得夠好。我決定,我夠好,就夠了。哪怕,這條路是沒有人走的路,我也會一直堅持下去,bottom line,不再拋棄我自己

倒是挺羨慕《從母姓》裡面的母親,似乎很開明。我也曾被所謂的「開明」蒙蔽過,到了還是如夢一場,醒來覺得自己傻到可憐兮兮⋯⋯我的母親沒有教給我愛自己的能力,同時,奪走了我剩下的一絲愛自己的能力,纏繞了好多孝道,告訴我要愛她,僅愛她就夠了。我想,可能真的夠了吧。

我希望自己能夠慢慢走出迷霧,只為自己走很遠很遠😊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讀者送我情❤️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