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yVentura
MaryVentura

🌀回文詩人🌀 @字縛雜誌 Founder 書評外的話👉 https://liker.social/@MaryVentura

書評•評書|解開《該隱的頜骨》的文學謎題還來得及嗎?

12月31日前你還能解開這個世界上最難解的文學謎題嗎?至今,全世界只有三個人解開了這個謎題。

這是最不「書評」的「評書」一則,因為,我並沒有「讀完」這本書,所以,我不能確定所有的情節,多數也只是我的猜測。更準確的說,我雄心壯志買了這本書,想著自己有兩三個月的時間來解開這個近代文學第一謎題,可惜,沒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沒能「安排完」這本書,更無法寄出答案。

這本書的名字叫《該應的頜骨》,被稱作是世界上最難解開的文學謎題之一。1934年,《觀察者》的crossword謎題撰寫者Edward Powys Mathers寫了一本叫做《該應的頜骨》的書。書籍的題目是為了影射《聖經》中記載的第一個謀殺案中所使用的殺人兇器。Edward使用筆名「Torquemada」出版了這本書。這本書是一本僅100頁的小冊子,但是沒想到的是在出版、印刷的過程中,由於出版社的疏忽導致書籍的頁數完全沒有能夠按照作者的書寫順序印刷,因此,印出來的书籍亂序,讀者沒有辦法知道殺人兇器、被害人和兇手,唯一的辦法是在精讀這本書後自己揭開謎底。正確的順序只有一個!而根據此版本序言,全世界只有三個人解開了這個謎題。

Unbound眾籌出版書封

之前有介紹過Unbound這個英國的眾籌出版社,我自己也多次參加眾籌,享受了一把自己名字作為捐助人被印在書後面的感覺😄這本書因為印刷錯誤的原因成為了有名的一本「非線形敘述」的文學作品。因此,Unbound出版了這本書的平裝版,並且邀請讀者在今年12月31日前將答案找出來,寄給出版社,正確解開謎題的讀者將獲得250英鎊或350美元獎金。【1934年次文學謎題的獎金是15英鎊Talk about inflation ha!】

這本書最具挑戰性的一點是👇這個答案頁。也就是說,讀者要整理出整個故事的更改,是誰殺了誰,用的什麼兇器,另外,反面還需要將整整100頁的書頁完全以對的順序重新排列出來,這150英鎊也太難了吧。

答案頁
單頁印刷

再說眾籌出版這本書的設計。這本書不是傳統的線形敘述,也要求讀者在讀的時候通過作筆記的形式把故事還原,所以,這本書是單面印刷的,另一面完全空白👆,有故事的一頁下面還可以作筆記,書脊處有虛線,方便讀者一頁頁剪下來,重新排列。

上個世界三十年代的書籍,英文讀起來自然跟現在的不同,很有老舊的感覺。這個謎題我解到一半,沒有時間繼續再讀了,又徘徊在看不看謎底之間,作難。

距離年底還有二十天,有閒又喜歡文學謎題的讀者可以試試看能不能在二十天的時間內解開這個謎題。或許,聖誕節期間我也會繼續閱讀、解謎。謎底可能會通過信件回覆的方式公佈?其實,謎底的公佈方式並不知曉,畢竟這個只有三個人解開的謎底,如果就這樣公之於眾了,那不就無法牽動千萬讀者的心了嗎?

這樣難解的非線形敘述文學,你準備好了嗎?😄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讀者送我情❤️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