赳赳蓝袜
赳赳蓝袜

闪现着交错的时间。

2022创作选 | 辑一 距离

(编辑过)
我已不再拥有⼗⼋岁的眼睛

我已不再拥有⼗⼋岁的眼睛
却又还没⽼到能去申领
⼀颗⼈造的⼼
排队等候死神 尽管
城市已近黄昏
仍有⽆穷⽬光炯炯的⼈

没有法条能⽤于引证
让世界赔偿我损失的精神


距离

梦中梦⾥明亮的黄⾊
已经很遥远了
梦和梦之间的距离
是我⽆法把握的东西 其中⼀个
风吹来远⽅的江⽔ 我隔空
和江握⼿
很久没见到江了 它特地前来
将我抚摸


寂寞的耳朵

寂寞的⽿朵
⽤幻觉制造出声响
它们是朋友

没有朋友的⼈
⽤有限的字词
编织
⽆穷的诗

⾎液流经
头颅和诗⾏


洋葱

你有⾃⼰抵御尘⼟的外⾐
还藏着武器
我也不是⾚⼿空拳
我有我的⼑

只要先切去蒂
你⽆法让我流泪
可是缺乏练习
我的⼑在你层叠的构造中迷路

因为你我流过⾎ 洋葱
你总是在⾓落⾥悄悄发芽
我残忍地切除你的新⽣命
咬着⽛ 照吃不误


你眼中的我

你眼中的我
在你眼中的湖
是其中⽣活的⽔族
是我的倒影
也被草叶裹挟
被鱼包围
被风摇曳
当波光⼀闪
鳄之巨口⼀张
影碎 ⽔起波纹
我在岸上笑
声⾳散落⽔中
召唤破碎的影⼦
又聚集起⽔草
游鱼


我对诗歌的粗浅理解

——浓缩语⾔
古⽼、不含防腐剂的意识保鲜技术。

像制作果酱——
加糖:为储藏更久;
煮沸:尽可能蒸发⽔分;
罐装:⽅便品尝。

可以纯过百分百酒精。
可以点燃,
可以冰封。

密度很关键。

⼤到⽆限

诗之⿊洞
……
世界坍缩其间


我在山谷玩蹦极


给⾃⼰打⽓
在天上飞着
热⽓球
却被⼈戳破
滚落⼭坡
在河边看不清
⾃⼰的脸
不知是受了伤
还是梦太深了
然后再从地上起飞
⼭⾕的风
都认识我
到天上突然想
也许这游戏
是蹦极
飞翔和坠落
靠的同⼀套
绳索


为何总被不告而别

⼀次死⾥逃⽣的远⾏,回来
窗外安家长⼤的蜘蛛朋友⽆影⽆踪了
天⽓预报说昨⽇暴⾬,昨⽇
我在⾼温暑热的北部城市晒⼲后供养蚊⾍
回家后⾼楼空荡的窗景如北⽅⼲燥的风刮过内⼼
我喜欢北⽅的风,但是
蜘蛛朋友不告⽽别
我却觉得意料之中
总是意料之中,如秋天的突如其来
算着⽇⼦,计算阴历阳历,考虑全球变暖,考虑台风考虑寒潮,规划最后⼀次空调制冷
但秋天到来的那⼀天,推开门桂花⾹跑进⿐⼦
⼀年中⾝⼼最舒畅
想起许多事,不甚清晰的事
⾯⽬模糊的旅伴,在⼤厅⼈群中等待
有⼈从明媚窗户⾥消失
⼿⾥电⼦书页竟是回忆中最确切⼀幕
⼤风的秋天,回返的⾼温彻底败退
回家的⼈又出了家门


月蚀

精灵舞
光彩符
晴云雾
仙⼈路

⽉波弥漫

闭眼感受
全然覆盖
展开

不在窗外
体内的海


啮齿类的非法生活

又下载了两本书,在暗⽹
紫⾊洋葱图标,现已觉得亲切
翻过⾼墙已诸多不易,哪知⽂明国家
又有知识产权法
⽕种在地下只好再埋深⼀层

不怕,⼤家都是啮齿动物
昼伏夜出,善于钻洞
层叠窟⽳,多重马甲
囤积,囤积!
囤够⼏倍于⽣命的美梦
每个冬天都可能⾯临告别
且⼩⼼⼈类

望着丰富储藏的瞬间
忘记躲进洞⾥的因由
忘记那些弃⽤的洞窟为何弃⽤
忘记⽩天⼀到捕⾷者又将⾏动
忘记⼀张又⼀张脸
我们是啮齿动物,⾷物链上层没有我们的位置
我们是动物界的杂草,在同类的⼫体上繁荣

⽣活还是幸福的,我想
每⽇⼿握菜⼑,操练技巧
偶有洋葱攻我不备,泪⽔
模糊双眼,看不清前路


诗三首

1

歌谣里诉说着
良知和命运……

⽆法被关押的向往
⽆法被改造的信念
⽆法被驯服的梦

只要还有
⼀张嘴
⼀只⼿
礼乐就不会崩坏

只要别让
太多的嘴
盖过其他的嘴
太⼤的⼿
遮住其他的⼿
歌谣就会在⼟地⾥⽣长出来

春种秋收
歌谣会像稻⾕ 麦粒 果⼦
在穗⾥摇晃
从树上掉落


2 不见了我的⿊衫

就那样消失了 我的⿊衫

领⼦硬挺 ⾐摆飘扬

曾陪我赴远⽅


使我更勇敢的 我的⿊衫

她让我掏⼼肺 吐真⾔

把我勾勒出⼈模样


最忠实的朋友 我的⿊衫

记录下汗渍和脏污

又在⽔洗后重现光芒


去哪了啊 我的⿊衫

温暖又柔软 多少次安抚我惊慌

却在奔波中失去了消息回响


在新的探险么 我曾经的⿊衫

还是在途中遭遇不测?

取笑你的淳厚 歪曲你的正直

拿你受折磨的样⼦作乐

扮⼩丑 当拖把

套在头上去抢掠烧杀……


我的⿊衫 望能再见!

若实在⽆法 作我的旗帜升起

也请在胜利的⼀⽇ 扼死敌⼈最后的喘息


3

为了

过去、未来和现在的

别的⼈、和我⾃⼰的

树、和星星的沉默

我必须在诗⾥学会开口


在⼀个谋杀头脑、

绑架唇⾆的地⽅

哪怕是为了

明天以后的眼睛

为以后⾃⼰的⽿朵


电钻和推⼟机没能阻⽌鸟⼉唱歌

没死在⽔泥地上的

飞往了远⽅的森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