赳赳蓝袜
赳赳蓝袜

闪现着交错的时间。

《她们见到了诗人》附记

她们手捧他的诗集
她们手捧他的诗集
他拿着手机
朗诵新作
他们之间的距离
远不止一米

索要签名
他的手指熟练地动作
可当她们睫毛忽闪着
在他脸庞上寻找智慧
他却向扉页的空白看去
2018.12.9


誊抄记:

这首似乎还没有电子档,因为在之前的整理中,觉得它很不好。这两天出了女权主义出版品牌男领导性侵未遂的事件,突然想起它。之前觉得不好,因为还尚在对男性权威的被规训的崇拜中,刚开始有主动性,刚产生怀疑,因而以为这首诗其中崇拜的视角是要抛弃的。今天想起来,重新找出来整个文本,惊讶地发现其中并没有任何判断,只是对举了两方面,制造了距离感。彼时在场的感受,并没有被我带入到这几行文字中。如今读来,如果要批判其中的男性角色,也完全可以成立。这让我感觉十分惊喜。刚读了几首国内男诗人的东西,被里面过量的二元性欲熏得头晕。什么才是好?今天看到一个写诗的网友说,我写烂诗,但我不是烂人。对啊,我们不是烂人!我们已经胜利了!那互相精神手淫的男子俱乐部,承认或不承认,是另一个问题。如何改变这些,是另一个问题。看自己几年前的诗,居然有新的感悟,是不是孤芳自赏呢,但它在过去不曾改变,居然能与我似乎剧变的价值观暗然相合,已经极度美妙。

艺术不是价值观。但,没有价值观的手艺是什么?人是有价值观的,不论自己察觉与否。AI,目前,还没有自己的价值观。曾经义务教育阶段爱讨论的所谓文与人分开,现在看来无非是荒谬制度中的伪问题,那文与人,默认着男人。不论是主张分离为私下的恶行掩护,还是主张不分去维护父权道德,进退皆输。时代依旧腐朽,却因为更近,呼喊听得更真切,想法也不同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