芫英
芫英

法律从业者,政治学的爱好者。

家常事,慢慢来

有同学说起一年级的时候,老师举着白纸跟小朋友们说,“这张白纸,就是你们的未来,你们将在上面描出最美的图画。” 我听了不仅哈哈大笑,最近不少年轻朋友常举白纸,原来竟是是小学老师教的啊!


当然网上和朋友们说啥的都有。有的说,不够激进,你弄白纸算什么意见啊!有本事说出来、喊出来、写出来啊!(当然目前危险比较大。)有的人认为,这有啥用啊,街上举个纸还当成就了,难道这算重新出发?有那功夫,还不如好好过自己的日子。—— 我不知道白纸对举纸的人什么意义,但举白纸又不妨碍人,爱举就举,聚众举也应该被允许;如果有人因为举张纸就被消失了,那这事就太过分了!我当然抗议!


关心我的朋友们又来跟我说,别顺嘴说话啊,将来怎么回来,回来你还怎么呆下去?我跟朋友解释说,其实我很少说这些事的,虽然这是我曾从事了二十多年的专业。人们从宪法里挑什么内容相信,选择那部分作为自己更支持的重要内容,是个人的选择,本身也是宪法容许和保护的;用不着急赤白脸的互相劝说。我的个人观点,宪法中人的权利部分比宪法序言部分重要的多,尤其是宪法序言本身有不符合法律原理、民主政治原则的内容,是很值得商榷的地方。但这只是我的观点而已,不需要说服你相信。


原来在太平洋那边,课堂上还可以零零星星说一点法理、宪政、政治和民主。但是大家都不约而同地选个专题问题,忽略宪法、法理的根本原则,因为说专题更安全,更高深,显得更专业。说法理宪政的几大基本原则,不仅太宽泛、太普通,而且几乎是法律专业的所有人都觉得、都知道似乎应该有的事,但人人又都知道还不到公然疾呼、大说特说的时候!又或者,可能有的法律人就是认为,人人平等之类的话,就是写纸上给别人看的,我们是在一个掐脖子竞争,不断争取上流的精英社会,平等是所谓遥远的、理想的地平线,永远不可能抵达。 至于更具体的措施,比如划分选区、一人一票,差额选举、公开竞选之类的事,那个基本上只能是用在电视选秀上,不让讨论就不讨论呗!


现在,我在情感上逐渐摆脱了不敢说的恐惧。但是太平洋这边的大陆,法理宪政民主政治的生活常识,小学的走廊上都常年贴着;每年还作为专项内容,选拔小学生写自己对宪法各修正案的短短理解等,大字版贴在走廊上。大学更不用说,想教高大上的宪法(在最高法院辩论、案列选进教科书、哪个大法官的句子可以理解为下一步她可能做什么等等)的教授比想学宪法(人人都知道一些事、老生常谈、枯燥无味)的学生多!


所以这个法理、宪政、人权、民主,在哪里都是人人都能说几句,但说好还挺不容易的话题。


如同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是最好的性生活,但这挡不住我们成年人,东练一下西练一下,三不五时,常还跟亲密的好友论较一下各自怎么实践的,当然也有TED和其他讨论和示范网络!公共生活也一样,每个成年人都有个什么才是善政的大致框架,只要打不起来,不伤害别人,讨论讨论有什么妨碍?人民国家,政治就是大家的家务事,有啥不能说的?

我记得民国小说《海滨故人》里提到那个时候女学生们的社会活动,激进的女朋友嘲笑只做后台服务工作的云青,是“宝姐姐”,只说不练。哈哈,服务工作就容易么?做了就知道。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姊妹兄弟,各申其志,参差多样的方式和道路,本来就是民主和自由生活的应有之义。



所以,公事私事,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干等着就行,能做什么不伤人而成就自己的事,就去做!成年人自己塑造自己的生活,如胶似漆好,志同道合也好,都不必攀扯不相干的人。身心健康愉悦的个人生活与健康愉悦的公共生活都是人生的一部分。慢慢成长,不急不躁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