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漠
北漠

一个写故事的人

人间琐事(22.1.25)

草莓

今日下午家里来了客人,母亲催我去买菜。明日就是小年,今天又赶上年集,市场中人满为患。偶然发现四处都有草莓卖,便停身驻足,挑选草莓。和我相临的是一个小女孩,约莫四五岁。两个麻花辫,粉色花布做成的袄,下半身是厚实的棉裤。她直勾勾盯着我,水灵的眼珠,红润的脸蛋,还有那明媚的笑容。那大概是冬天阴冷的下午里,最值得让人高兴的事情。

“爸爸,我们也买草莓吧。”她嘟嘴的样子很可爱,“我今天会很乖的。”

“吃什么吃,我带你出来一天到晚净整乱,你还有脸吃。”被她称作父亲的,是水果摊一旁卖酱菜的老板。酱紫色的脸,充血的眼珠。他坐在马扎上,身上的皮袄皲裂了大半。见我看他,他很不好意思地露出憨厚的笑容。

我买完草莓,见女孩还在一旁痴看。她父亲刷着短视频,视频中嘈杂的音乐和集市的叫卖声,车声,喧嚷声混杂在一起。男人跟前几大盆酱菜终是和天色一同变紫,变暗,再之后昏了下去。我感到不忍心,从塑料袋中捧了一捧放到卖酱菜下面的尼龙袋上。

小女孩看了看我,又看了看地上的草莓。是很清冽的声音:“谢谢叔叔。”

我终究还是一句话没说,拿起草莓,飞也似得逃去了。

回来的路上,我直想哭。却哭不出声,这算是施舍吗?我不得而知的。什么时候我也到了从被别人叫哥哥变成了叫叔叔的年纪,我似乎突然懂了点什么,又似乎什么都不懂。只得真诚的祝愿那个笑容可以温暖冬天的小女孩,新年快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