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動傳媒
引動傳媒

平凡的我們、生活的日常、唾手可得的感動、用文字連結你我。

【專欄系列】一粒蘋果

為什麼不想想自己克制不了誘惑,又引貪念來滿足自心,活在別人的掌聲中、目光中,自心為別人活,人如同機器,只要插電就轉動,追逐外表不務實的腳踏實地耕耘,只想找捷徑、想不勞而穫、想一步登天的心念,而讓自己更累、更苦。

【專欄作者 劉月桂】

有一對小兄妹生長在幸福家庭,爸爸媽媽愛護有加,有天假日哥哥邀請同學來家裡打水仗,正當玩得高興時,媽媽拿來一粒蘋果給妹妹,他沒時間吃反而邀妹妹一起來玩,這時妹妹經不起誘惑一起來玩遊戲,而把全身弄髒,甚至於跌倒受傷。這時妹妹哭哭啼啼的說:「都是哥哥叫我玩遊戲,是他害我跌倒的。」

故事中的妹妹怪起哥哥叫她玩遊戲,怎不認為是自己經不起誘惑,才會跌倒受傷又弄髒衣服。反觀現今社會現象不也是如此嗎?股票跌停怪政府的政策不穩,經濟政策出現亮紅燈,怪這裡不好、那裡不對、怪……。為什麼不想想自己克制不了誘惑,又引貪念來滿足自心,活在別人的掌聲中、目光中,自心為別人活,人如同機器,只要插電就轉動,追逐外表不務實的腳踏實地耕耘,只想找捷徑、想不勞而穫、想一步登天的心念,而讓自己更累、更苦。

如同故事中的妹妹原本只要還一粒蘋果給哥哥就沒事,因克制不了誘惑連原本該還的一粒蘋果沒還到,還給自己帶來皮肉傷,又弄髒了全身。

世人不了解自心的貪念是為什麼?是真的需要貪那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嗎?人們的營生慾望,往往不在食物,不在身體的需要。而是對慾望存著貪痴,這惡念把人們帶入貧窮困厄的漩渦。而這貪婪,事實上,沒有存在的必要,人們卻執著的追逐。人放不下世俗的執著,就是懼怕失去現已擁有的。這是對自心不了解,放下世俗的執著,是要看清自己,明白自心的本性是甚麼。能喜悅的面對自我的內心深處,看清何者是暫用,何者是強佔,何者是借用,何者是自有。世人若能了悟道理,要離苦離難就容易。

作品授權來源:https://reurl.cc/Golr6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