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動傳媒
引動傳媒

平凡的我們、生活的日常、唾手可得的感動、用文字連結你我。

【專欄系列】最大的敵人是誰?

那天在一本書上看到一句話猶如對我當頭棒喝,它說:「寬恕那常記在心裡的敵人,因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原來只因為內心的怨恨與不甘竟讓自己囚禁自己在心的地獄裡長達三年,聽不進那些愛我的朋友的善言善語,雖然他們依然陪伴在我身邊,卻因為對我束手無策而只有選擇默默陪伴;

【專欄作者 簡妙芬】

當初選擇走上老師這條路是因為他吧,其實自己內心非常清楚,雖然後來自己也真的喜歡上這份工作,但若不是他,今天的我可能還是某大集團的財務部門的一員,再穩定不過的工作,根本沒有今日的南徵北討。回想起分手前的一次爭執中,他透露他的母親對我的不滿,下巴尖沒福氣、眼神銳利不易駕馭、太過能幹、甚至還認為就算是大集團的工作都不能稱得上穩定,只有公務員或教師才配得上她的兒子,縱然她的兒子亦非從事這兩種職業。或許是上天聽到我殷殷切切的期盼,巧妙安排竟讓我在和他分手沒多久就無預期的考上教育學程,縱然內心掙扎,仍因潛意識的驅使,讓自己毅然決然的辭去既定的工作,投入競爭激烈的教師行列。那段時間,腦海裡時常浮現一幕場景:有一天當我和深愛我的先生與疼愛我的婆婆,一家甜蜜的在公共場所,偶然遇見他和他的母親,或許還有一個無法和他母親和平相處的太太,讓我看見他母親眼中透露出愧疚、懊惱。這種內心的怨恨竟如此纏繞了我將近三年。

在這三年間,我如願的成為一名私校的教師,也深深愛上這份工作,我喜歡和孩子們相處的率真,也喜歡盡情表現自己的暢快,卻沒發現裹藏在自己內心深處的怨怒,竟已經讓自己成為一朵充滿刺的玫瑰,無形中圍起一道又一道的城牆,原以為這是避免自己再次受到傷害的方法,其實已經讓自己變成別人眼中的高不可攀,只有在孩子們的世界裡我才能鬆懈自己過度的防衛心,也因此讓我慢慢感到高處不勝寒,內心對於情感的期盼愈來愈深,卻不解為何遍尋不著能和我相知相惜的真命天子,心中不斷吶喊,只希望自己能成為平凡無奇的家庭主婦,為何這麼簡單的夢想卻好似離我是那麼的遠?朋友說,是我眼光太高,我總是趾高氣揚的辯解,認為自己其實很容易滿足,是沒有對的人出現罷了,善辯的我雖然讓朋友無話可說,自己內心的空虛與寂寞卻依然未曾遠去。

那天在一本書上看到一句話猶如對我當頭棒喝,它說:「寬恕那常記在心裡的敵人,因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原來只因為內心的怨恨與不甘竟讓自己囚禁自己在心的地獄裡長達三年,聽不進那些愛我的朋友的善言善語,雖然他們依然陪伴在我身邊,卻因為對我束手無策而只有選擇默默陪伴;想起自己在這過程中不知傷害了他們千百回,愧疚充斥著我的內心,對於上天對我的保守更是充滿了感激,如此的任性和驕縱竟然還讓我擁有那麼多的溫馨,拿掉內心的怨恨,原來層層的防衛只是讓自己透不過氣,和拒他人於千里之外罷了。教書依然是我所喜歡的工作,現在的我卻能發現教書之外的世界原來也可以那麼美麗;拿掉內心的怨恨,不但能夠讓自己展現封塵已久的原本心性而輕鬆自在,沒有了那一道又一道的城牆,才發現幸福其實就在我身邊,原來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我自己。

作品授權來源:https://reurl.cc/akxEA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