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樂
獨樂

我,30歲,在澳門開始學習品牌以及行銷

生產力筆記 ︳日程安排方法

活出讓自己真正興奮的一天

安排日程這個習慣已經持續了兩年,看了不同的書和不同的建議後,我進行了許多嘗試和優化,最後總結出一套滿意的方法。

1.收集

首先,把想到的所有事情全部寫進筆記中,包括玩樂和社交活動(這很重要!),要記住日程表並不是你的囚籠,這裏我使用的是ipad+pencil+procreate的組合,好處是不廢紙並且我每天可以翻閱前天未完成的事情,把它再次記錄下來。

2.整理

找出今天當中最重要的事情,其次是找出最讓自己興奮的事情(如看電視劇、和女朋友去散步、完成一個想像已久的個人項目等等),另外把瑣事和優先度較低的事情整理到一邊,如果瑣事在5至10分鐘內可以完成,我會傾向先把它們完成,如果不行,則安排在碎片時間中慢慢完成。

下方的工作是琑事,或是想到又沒有時間做的事情

3.分析步驟

對複雜或不擅長的事情進行拆解,不要只寫一項"工作",這會使你或到迷茫和困難,你可以寫下收集資料>構思>執行,對於駕輕就熟的事則不需要。


4.記錄

我在記下筆記(或procreate)後才會正式把日程寫到日曆上,我傾向把2小時以上的時間分配給重要的任務,這樣可以使我的思緒不會並打斷。其間會有一些小的碎片時間,用於瑣事、休息和回顧。我傾向一天盡量只完成一件工作,這樣可以省去第二天回想前天工作進度的麻煩(見仁見智,並不適用於每種行業)

我把碎片時間用於做一些簡單瑣碎的事情


5.回顧

計劃一定趕不上變化,在碎片時間中修改或調整你的計劃,必要時刪去一些項目,不要因為沒有100%完成日程感到氣餒,日程只是幫助你的道具。


總結

在許多關於日程的建議中,我最喜歡的一句是:"不要把你的日程當作牢籠,而你則變成奴役自己的暴君",讓日程變成指導你過好一天的工具,千萬不要因為希望玩樂而責備自己,這只會讓你放棄這一良好習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