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樂
獨樂

我,30歲,在澳門開始學習品牌以及行銷

三個實用的心理小技巧

(编辑过)

2022年已經結束了,距離我辭職開始外包工作已經將近一年,在為自己工作這段時間,我嘗試了很多心理小技巧,對我的工作十分有幫助,在此分享給大家。


1.抱著"必定失敗"的心態去做事情

我在做一件事情,總嘗試把一件事情做得"完美",但結果就是我被心中那副"完美"的結果壓得喘不過氣來,反而變得畏手畏尾,遲遲不敢動手。

後來我了解到"逆向法則(the law of reversed effort)",逆向法則中最著名的例子是"當你在水中越努力揮動雙臂,便越是容沉下去。"這條法則並沒有甚麼堅實的理論依據,但卻很實用。

使用方法:

首先,找出你想要達成的目標,比如當你失眠躺在床上苦思著「我要睡覺...我不能胡思亂想...我要睡覺」,把這個觀念翻轉,改成「我不要睡覺...我就要胡思亂想...」

我嘗試在工作、感情中應用這條法則,其中在工作中的作用最為明顯,其中最直接的變化是,我的效率提高了。因為我不在糾結是否每一筆都是完美的,我告訴自己,自己就是奔著失敗而來的,心里的負擔解放後,結果反而變得很好。


2.如果一件事情可以很簡單會是怎么樣的?

這在我思考陷入僵局時,往往給與我很大的幫助,我經常會在思維中走入胡同,被各種煩瑣的細節纏繞著,但當我用這一個問題問自己時,便會發覺原來很多事情都是不必要的,甚至是多餘的。

使用方法:

找出你要完成的事情,然後問自己這個問題--「如果這件事情可以毫不費力地完成,會是怎麼樣的呢?」然後開始冥想。

這個方法十分簡單,我通過這個方法解決了一個困擾我3年的設計問題(也許是因為這三年都沒有仔細在思考XD),希望你也可以嘗試。

3.和自己對話

這適合在遇到任何困難時使用,我最早是在平復自己心情時使用,這也是唯一一個由我的心理諮詢師告訴我的小技巧。

使用方法:

將自己心理的負面情緒命名,把它當成一個你自己認識的朋友,然後拿出紙筆,開始在紙上和他對話,你可以從一些簡單的問題問起,如「你感覺怎麼樣?」,「你為甚麼會做那樣的事」然後自然地和他對話。

這個方法給與了很多我前所未有的洞見,而這些洞見竟然是由我自己想出來的,那種感覺相當奇妙,我最開始只把內心中的"負面情緒"命名了,後來我慢慢開始發現了內心中有第二把聲音,我稱他為"正面情緒",通過他們的對話我學習到了很多,其中最有趣的一件事是:我發現有時"負面情緒"它會有一些相當實用的意見提供給我的"正面情緒",它們兩人甚至一起成長,我十分建議大家至少嘗試一次。


結語:

其實這些不過是一些冥想和反思的方法,其本質沒有得到過科學證據的支持,純粹我受到了這些方法的益處,所以來分享,希望大家2023年新春愉快,大吉大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