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tan007三土
gutan007三土

關注:社群、自媒體、創業、DAO、商業、管理等,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雜記 女性內衣文胸利基市場

在一檔商業視頻節目中看到一期關於文胸市場研究的分享,如果把C罩杯及以上的稱為大胸女孩的話,我國大胸女孩佔比大概是50%,如果把D罩杯及以上的稱為大胸女孩的話,大胸女孩佔比大概為30%,這與我印像中有較大出入,記得多年前我有看過淘寶的銷售數據,印像中是B罩杯最暢銷,事實上這也出乎多數人的預料,主持人說其實很多女生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罩杯,導致很多人長期買錯穿錯尺碼。百度了一下,上海婦女病康復委員會2006年9月份公佈的一項調查顯示,有79.3%的女性佩戴文胸不合適。

沒想到不僅僅是男生不懂,連女生自己也有很多錯誤的認知,節目認為是兩方面的原因,一是我國相關的科普教育不到位,導致錯誤的認知,二是很多女生故意買偏小的尺碼。節目指出電商文胸中最熱門的搜索關鍵詞是:大胸顯小,意味著很多女生在刻意選擇顯胸小的文胸,顯小可能意味著尺碼實際容易有問題。

節目中還分享了一個研究觀察,女性群體傾向於買更束身的文胸趨勢大約是從十年前開始的,就是說新一代的女性自我保護意識可能有增強,更多女性不希望外界關注到她的胸部,在男性審美的意識形態下,胸部大的女生會受到額外的關注,而這種關注往往是出於“性吸引”,這對很多女性來說並不見得是好事,為避免不必要的麻煩,顯得胸部不那麼吸引人成為一種強需求。

不過女性對文胸的自我審美需求是越來越高,好看的,凸顯個性的文胸受到歡迎,這是女性悅己的表現,女為悅己者容的說法可能已經過時了。

女性內衣產業確實擁有很好的利基市場,第一是剛需,市場足夠大,電商平台有句話:得女性者得天下,女性旺盛的消費需求遠高於其人口基數,有數據顯示,成年女性的家庭購物決策影響力佔比達70%,遠高於其他家庭成員。第二,生理上,由於女性胸型差異其實非常大,隨著社會進步,相關知識的普及,女性對於文胸等內衣的選擇會更加傾向於定制化,心理上的審美需求也更加多樣化,個性化,所以可以容納下更多個性化細分市場的公司出現。

有報導指出,雖然維密英國分部宣布破產,國內知名內衣品牌都市麗人虧損,但內衣市場反而發展良好。這些品牌虧損源於過去的性感策略失敗,品牌沒有及時抓住市場變化。新一代女性消費者對於內衣的偏好正在轉向“舒適”、“多功能”等以自我體驗為中心的偏好。據Technavio數據顯示,全球內衣市場將以17%的年增速增長,到2020年將超過580億美元(約4000億人民幣)。

另外有數據顯示,天貓目前已有7000多個內衣品牌入駐,數量增速超過30%。根據中國商業聯合會和中華全國商業信息中心的報告,2019年市場綜合佔有率最高的品牌愛慕內衣,只達到7.34%的市場佔有率,前五名內衣品牌綜合集中度僅為6.6%。國內女士內衣是一個既龐大又分散的市場,雖然從天貓數據看已經有大量公司湧入這個賽道,但是鑑於其旺盛的個性化需求,對於創新能力強的公司來說仍然大有可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