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
路易

平面設計師/INFP/想找個地方放下文字

当我谈健身时,我想说的是

當把健身溶入了自己的個性,就不再有“健身”這回事了。

關於健身一直有想說的。健身持續也有超過1年的時間了,要準確地說,從有了健身的念頭踏進健身房,距今也有接近2年了。期間因工作或懶惰有中斷過,所以還是保守地說出自己健身的年限只在1年左右,這樣說也是在為沒有達到理想的成績在找的一點點藉口。

除了跳繩與跑步,健身應該是第3項運動值得回顧過程中的思考,因為這是自己可以持續下去的事情。只是關於健身想表達的是什麼?目前並沒有練出很厲害的肌肉,也沒有展現出很專業的姿體動作,只是一下一下重復推舉著各種器械,而漸漸地在健身中溶入了自己的個性,我想最終通過運動中能表達出的,仍是「這就是我」這個人了。

剛開始健身是因為體態的問題。長期伏案工作,圓肩駝背等問題明顯,而增強背部肌肉群是改善問題的重點。「我幾乎未遇到過像你背部肌肉這麼薄弱的。」當時一教練在對我作了檢測後說出。無論是出於實情還是想推銷課程,這句話是有刺激到我了(現在回看當時的背部確實像紙般薄弱),以至於之後的鍛鍊都集中在背部。密集地鍛鍊了3個月左右時間,有點倒三角的身型出現了,體態也得到了一定的改善。這當中也是看到了自己的個性,激將法還是起著作用,不再佛系了,該下的苦工還是下了。

而就這樣有了一點點的成績後,健身這件事自然就繼續下去了。在youtube上看視頻學習,也考究了一些知識,抓住學習過程中每次發出「原來是這樣啊」的時刻。偶爾在社交平台發一些健身時的照片,有了一點點肌肉模樣的自己也得到了朋友的點贊,是有點不好意思,但也就默默地健著身下去了。

只是越往後越發現自己並沒有想要變成筯肉人的意願。由其瞭解到要額外補充很多食物與營養時,對於這種刻意增加不屬於自己本質上的東西,還是原始地感到抗拒。就像要刻意吃掉很多其它「生命」去增加自己身上的肉量,怎樣都有一種怪怪的感覺,世界本來就是弱肉強吃,還要把它刻意起來,心裡始終無法順從長久地這樣做(但如今天為了一項工作或任務,或許可以短時間內服從)。自此放棄了增肌,在飲食不刻意變化的前提下,肌肉能練到什麼程度就是自己的DNA決定了,也沒有去在意了。

而來到了今天,也漸漸地把「健身」這個詞替換為「training」,已沒有想要練強壯或強大的想法,更多是想自己身體仍可處於一種training的狀態。或者這樣說,想把它化作為每天的刷牙洗臉一樣,不會在意也不需關心,是每天都會自主完成的事情。

以至現在每次去健身房,是沒有特別目標的(但還是會切換著不同肌群的鍛鍊),按質量完成幾套動作就離去。平時笑說自己在健身房就像在逛菜市場,信步閒庭,然後在特定的攤位前(器械)停下來搭訕一下。也不怎麼會練到出汗,也不會像其他健身者衝擊大重量時發出嚎叫,我就像一名普通中年市民在逛著街市。這裡突出中年也是因為只要是在早上9點後的時段,我能看到自己一般會是健身房年紀最大的人了,雖然在外表上沒有太多明顯的年齡界限感,只是對比起年輕人,還是透露出中年感的一種靜默。這裡突然回想,年少時的自己也沒有太多的活躍程度,也許這並不完全是年齡的關係(笑)。

雖是以這樣的心態,但持續上著健身房還是有了應該有的鍛鍊成果,只是並不會很厲害罷了。我是有點發現自己喜歡刻意把一些事情變「輕鬆」起來,好處是能長期堅持下去,不多不少是會有著一定的成績。壞處自然是太過隨性無法取得肉眼可看的好成績。但總的來說,當發現自己可以一下一下推舉著器械而沒什麼特別想法時,感覺這種狀態很棒。

來到目前,健身帶給我的好處是身體還能處於良好的狀態中。不好意思地說,每天起床梳洗時第一時間就是脫去上衣,在鏡中欣賞自己偏瘦中能帶有點訓練痕跡的體型。說「欣賞」好像有點過了,確是沒有練到傳統健美肌肉感的程度,只是感覺輕盈中能有一點肌肉線條,是自己喜歡的狀態。就像在簡潔的空間中放置了一張線條簡練的桌子,而非一張多功能高檔的組合桌。這樣的比喻不知能否讓你感受我想表達的,無論如何這就是自己喜歡的美感。在每天能感受到一些美感的存在,或者說是一種「自我感覺良好」,實在是相當難得的,怎樣也要繼續把握起來。

依稀中記得有句說話,大概意思是要reshape your mind, reshape your body first.而作為人類,最終我需要的是「Reshape my mind」,所以reshape自己的body也許一直是潛意識中的部分,覺得自己一切的運動並不是在追求年輕或靚麗。

寫到最後,當我談健身時想說的是什麼?這裡沒有乾貨知識,也沒有勵志故事,只是一步一步在過程中看到自己的個性與之溶合,直到最終並不在意健身這回事了。所以針對健身本身好像也沒什麼能說的,而我想即使自己到了50歲,還是會健著身吧。不是不服老,只是純粹的內心感受,50歲的自己也是能悠閒地逛著街市,以現在身心的reshape進度,我還是持有這樣的信心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