荼靡
荼靡

開到荼蘼花事了。 韶華盛極直至最後 :)

小說和散文都得獎了(⁠≧⁠▽⁠≦⁠)

小說和散文均是我段考前後花費很多時間寫就,總是刪刪改改不滿意,但無奈只能壓著截止期限送出,雖然忐忑不安,但知道得獎時很高興,得到肯定的感覺真的很棒!

校內徵文有小說、散文和新詩三個組別,我完全不熟悉新詩,所以投稿只投了小說和散文,十分幸運的兩個都得獎了。

  昨天在後台等候領獎時,有幾個得獎同學竟然過來和我搭話,問我是不是「明揚」這部小說的作者。

  我受寵若驚,趕忙回應,並好奇地問她是怎麼知道的,心想難道她是「有見小說如見人」這種奇妙力量嗎?

  她說她是從我小說的架構看出來的。既然參考了「全球高考」的世界觀,那麼大概率是個腐女,又得獎者只有我和她是女生,判斷真不要太容易。

  這時又一個留長髮的男生湊過來和我交流。結果他的寫作風格和我另一個得獎同學一樣,是偏超現實和奇幻類型。對於無法和他溝通在同個頻率上,我感到無比汗顏,但我真的沒辦法對自己創造出的主角們下狠手,他卻很愛用各種殘忍的手段讓主角不得好死。他也笑著說自己寫出的東西很黑暗,於是轉頭和我同學聊得如火如荼。

  我也回過身,和快速認出我小說的那女生聊一聊看過的耽美小說。意外發現,我們的閱讀類型十分相似,「全球高考」、「穿堂驚掠琵琶聲」、「縛耳來」三本類型迥異的竟都看過,更不用說入坑必備的墨香三部曲,我們越說越大聲,有相見恨晚之感。

  我又開了手機相簿,給她看我為每本小說留的紀錄。她眼尖的看到了「be美學」的相簿,笑著說,這果然也是妳寫的。沒錯,「be美學」是我寫的散文,當時蒐集了很多寫作材料。

  後來講到了「某某」,我們同時激動大喊:「我的骨骼說我還是愛你。」超級好笑,我們接下來就被典禮負責人員嚴厲的制止了,我們瞬間認慫,不再說話,靜如鵪鶉的走完流程。

  其實我是有些愧疚的。他們每個人都知道我的作品,但我卻因為網路太差,完全跑不動檔案,竟到今日都沒有看過其他人的作品,只大概知道作品名稱。我班上一同得獎的同學可是在一公布得獎作品時就看了我的小說,還告訴我他看得熱淚盈眶,超級感動,也輸的心服口服。

  我那時覺得這委實誇張的些,並不覺得自己寫出的東西有足夠充沛的感情引人落淚,把這歸結於他的感性。但在看到其他得獎者對我作品的熱烈討論又感到非常滿足,好像我的作品讓我們之間有了連結,給了我們聚在一起的理由。

  之後同學也持續積極的問了些我對於作品的設定和靈感,我也是有些害羞和彆扭的告訴他。真的還不習慣被關注的感覺,實在太難為情了!

  因為簽了切結書,「同意著作權及使用權,歸屬高中所有。」「本人不得行使著作人格權。」這兩條規定雖然我不太理解,但應該是我不能把小說 放到任何公共平台上的意思吧?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真的非常可惜,而且也不得不說我的高中也是蠻摳的,買斷了我的所有權利,卻只給了我小說加上散文總共四百的獎金。別的高中的話大概是有八千的,雖然我的目的從來不在錢,但也是很傷心欸,沒有校刊社,我的作品傳播範圍真的很小…。

  但總而言之,能遇到這些熱愛創作的人們是很幸運的,雖然只是驚鴻一瞥,之後大概率也不會遇見,但那份共鳴應該是永存的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