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不晒
晒不晒

日常碎碎念而已。

入职第四周亲历PMS:抑郁崩溃的催化剂是月经

所有体验皆为经验。

此为我的投稿文章,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一颗青杏  

入职第四周,我经历了人生第一次比较严重的PMS(经前综合症)。

很早就有听过经前综合症这个词,那时候的理解大概是由于雌激素等荷尔蒙的影响,女性在经期情绪上会比较暴躁。

印象比较深的是,《摩登家庭》有一集就是讲到女主角(Claire)和她的两个女儿都月经来了变得很情绪化和暴躁,剧集用很喜剧的方式来展示在这几天,家里的男生都不敢惹他们,通过躲着或者一味顺从的方式来避免产生矛盾导致女生们发火。

我当时其实很不喜欢这样的刻画,因为这样传递的观点其实就是:一到经期女性就会不受控制的变成情绪化的怪兽,不讲理没法沟通,而简单的标签化只会加深两性之间的刻板偏见。

而且由于我自己也并没有经历过,或者说并没有严重到需要我去关注自己的情绪周期的地步,所以我甚至都不太愿意承认这一事实。但这一次自己真正的经历了PMS的之后,我认识到觉察并关注自己情绪周期的重要性。 

去年我由于受伤,休整了很长一段时间,然后今年三月底,终于整装待发,入职了新公司,但新工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

入职前几周只是觉得压力大,好多事情要上手做,好多稿子要写。第三周周五开部门会议,看到其他同事眉色飞舞充满活力的样子,就感觉自己为什么这么抑郁寡欢,为什么不能像她们那样呢?低落到周五都感觉不到快乐了。 

走在梧桐树下,看着翠绿的叶子也不觉得充满生机了,春天仿佛也不美好了。以前的我从不会这样,因为春天的树和绿叶永远是能给我带来治愈的存在。

然后第四周我彻底崩溃了。加班之后,出地铁回家的路上,又因为另一件甚至都不是我的责任的小事而在群里被批评。结果是,我开始走在大马路上崩溃痛哭,一路哭到小区。

周二肿着眼睛去上班更加有一种行尸走肉的感觉了,眼神空洞、呆滞,一停下来就会定定的发怔,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整个人毫无精神。仿佛没有任何东西能让我开心起来,想不到任何开心的事,觉得整个世界都灰暗了,整个生命都毫无意义。 

但实际上,我人生观和世界观一直都是比较积极的,这种抑郁到怀疑自我怀疑世界低自尊自我厌恶的抑郁状态我是第一次经历。现在回想起来,其实情况哪有那么糟糕呢。

转折点在周二晚上,月经来了。突然恍然大悟,我这么激烈的情绪变化,是因为经前综合症么?

接着周三、周四、周五,我明显感觉到我的情绪好转了,我中午又有心情出去继续散步,看春天里翠绿的梧桐树林荫了;我不觉得自己那么差劲了,对世界充满好奇心的我不管性格上工作上都不差啊;工作虽然依然忙碌烦心但是这个工作假期多午休长而且事情也是跟自己想做的方向是一致的,领导虽然还是会批评但我也不一定要听进去啊。

这种明显的变化让我对自己的状况真的感到很好奇,就疯狂看经前综合症的相关资料。

原来,也并不是每个女生都会经历,即使经历也并一定是一样的症状,即使有相似的症状严重程度也不一样。更不是像《摩登家庭》标签化的描述的那样就只有情绪化的暴躁。

研究上发现,大约有20%~50%的女性出现过PMS(经前综合症),表现出来的症状也多达150多种;大约 5% 的女性有严重的经前期综合征,称为PMDD 经前焦虑症。但其实要诊断为PMS,也要符合很多症状,且要是连续出现,并且症状会在月经到来之后一周内这些症状有明显好转,才能被诊断为PMS。

而且在经前综合症的定义、起因、治疗方案甚至它本身是否存在等方面在目前科学界也并没有达成共识。当然这里所说的达成共识是指把这个作为一个精神疾病。所以我们也并不用对PMS抱有太大的畏惧或迷思。

最后有了这一次经验和查了许多资料来看,我给自己也给姐妹们总结了一些方法。

1.  我觉得首先我们要承认,受荷尔蒙的影响在经期前,女性在情绪上是会有或多或少的波动,然后我们的大脑是会切切实实的受到影响的。所以我们更应该多关注自己的情绪,觉察自己的情绪周期,要更加理性的分辨,情况是真的这么差还是我受荷尔蒙的影响有更多的负面的认知,在这一阶段做重要决策的时候也要更加慎重。

2.   一定要更加自我关怀,爱自己。因为这一时间段我们可能会容易自我怀疑产生负面的想法,受各种社会因素的影响女性本来就更容易自我检讨和批评,这时候由于激素的影响我们更容易苛责自己。所以这一阶段一定要提醒自己,对自己宽容一点,目标定的少一点低一点都没有关系。

3.我始终觉得个体之间的差异大于性别之间的差异。心理学家有针对男性和女性的情绪方面的4-6个月的跟踪研究发现,男女经历的情绪波动上并没有多大不同。所以我觉得女性并不应该因为这件事就给自己贴上任何标签或让男性来给我们贴上标签,或者用经前综合症来作为逃避处理自己情绪和解决具体问题的借口,又或者变成自己给自己设限的理由。

 最后推荐一个TED talks:Robyn Stein Deluca 关于经前综合症的好消息(https://www.ted.com/talks/robyn_stein_deluca_the_good_news_about_pms/transcript?language=zh-cn)。

希望我们都少受 PMS 之苦,能使之成为更了解自己的经验。

这是上个月写的文, 然而我这个月症状不是抑郁崩溃,而是极度暴躁。月经前激素变化不是导火索而是催化剂,把负面情绪和感觉都放大,上个月是因为领导各种PUA,在新的环境里本来就脆弱,所以就很抑郁自卑自我怀疑;这个月是因为工作压力超大,领导直接给我工作量翻倍我又刚接手,导致我压力大暴躁的不行。

然后...

我离职了...

解决掉了压力源,虽然月经还没来,但已经不暴躁了😂😂

所以,如果排查出原因积极解决掉问题,还是必要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