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奶盆栽
珍奶盆栽

Instagram:ling.feng_2022 Facebook:ling.feng.2022 Twitter:@xlsm142857

關於我 29 年來不斷突破社恐的心路歷程(2)

這個系列的文章是希望可以鼓勵所有社恐的朋友,請將關注點放在“如何突破社恐”上,別放在故事上

轉折

與第一任分手後,我也從原本的工作離職了。我進入了新公司,也接觸了新的職位 -- 人力資源。這個職位基本上不允許你不跟人交談,你得面試、輔導員工、維護員工關係...等等。我到現在都忘不了,我的一個同事在我在職一段時間後跟我說:“我從來沒看過連行屍走肉都無法形容的存在...除了你“。是的,我走不出感情的陰影(別嘴我,我並不是在討拍),而這也導致我既憂鬱又焦慮了很長一段時間。但是在工作上,本應沒有人在意你的心理狀態,也沒有人在乎你是什麼原因而有這種活死人的模樣。我將我過去的事情向幾位同事傾訴,而每一次的傾訴,都讓我陷入深深的自責中。某一天,一位同事建議我可以去讀一下”被討厭的勇氣“這本書,讀完再好好的思考自己的過去。也許,這就是我發生轉變的時間點。


Podcast

在我讀完書後,我找到了當時建議我讀的同事,向他表示我想嘗試錄 Podcast。同事欣然答應了,而最初,我只是希望透過這個方式,改掉自己結巴的情況。

我們開始嘗試錄製。一次、兩次、三次...不斷的重來,又不斷的修正,我們不停的笑場,還不停的重錄。我不斷的對著朋友說著自己的想法與看法,不斷地與朋友討論。我們甚至一起健身,一起做難吃的飯,一起喝醉。我開始相信,這個世界上真的有這麼一個人,他不是你的伴侶(不好意思啊這位朋友是男生),也不是你的兄弟,但他卻真的能不厭其煩的陪你任性、陪你胡鬧。我不知道他是否有期望我脫離社恐,是否有期望我的心境改善,但他的確讓我重新審視自己,找到我接下來的行為模式。

我甚至開始接觸一些陌生人,並且從被開導的一方變成了開導別人的一方。雖然接觸的人依然很少,卻逐漸脫離了最初不願與人交談的社恐。我的工作以及朋友的陪伴,讓我硬生生的脫離了最初的社恐狀態,即使我依然無法直視人的眼睛,即使我依舊會下意識的躲避人群。


再次出國

一次面試,我被錄取了國外的工作,依然是人力資源。我毅然決然的選擇了出國工作,再次嘗試改善我自己的社恐。剛到新環境時,我依舊不願與人交談。我不知道如何打開話題,不知道面對人時該說什麼才好。但我的工作逼迫我必須不斷的找到陌生人聊天,甚至需要想辦法讓陌生人信任我(2021 年時,已經發生很多起出國被賣的事件,導致許多人開始懼怕國外求職)。多次的與陌生人見面、聊天,我不能讓對方覺得我是一個社恐,因為我知道,如果我害怕的話,他們會比我更害怕。我不斷的精進我的口才,不斷的與人交談,甚至在公司裡轉崗,還成為了管理階層。當你接觸的人足夠多的時候,你會發現你不是最怪咖的那個人,總有人比你怪,總有人願意與你相處。

我已經準備換工作了。新的工作比起人力資源,比起現在的工作,都更加的有挑戰性。我選擇了類似於業務的工作,對於我這樣一個社恐來說,這次會把我擊垮,還是讓我更加的脫離社恐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