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嘉
嘉嘉

宁静

不要将就过

晚上刷朋友圈,看到朋友在晒她家的晚餐,应该是自己做的,糖醋小排、麻婆豆腐、可乐鸡翅、香菇肉片、蚝油生菜……荤素搭配,看着很让人眼馋,可等我再仔细看一下她装菜的器皿,一下子就没了胃口。有超市的赠品塑料盆,有缺了豁口的碗,有搪瓷缸、玻璃碗,还有几个颜色、大小都不一样的盘子。菜是好菜,也许色香味俱佳,但因为这些装菜的家什,菜的效果就打了折扣。

这个朋友我很熟悉,口头禅是:日子都是将就着过。我去过她家,阳台上养花也是就地取材,器具多种多样,有泡沫箱子,有茶杯、脸盆,还有贴着标签的空油壶……我曾经问过她,为什么不去买花盆?她说:“将就着养养就行了,在哪儿养都是养,何必去花那不必要的钱?”

朋友的家庭条件还可以,根本不是买不起花盆和盘子的人,但她选择了将就,主动把自己的 生活质量降低了。

我从来不觉得生活质量和金钱有重要联系,但一定和生活情趣有关。如我喜欢的灵子,一进她家,总是有清新的感觉。晨练路上摘下的一把狗尾巴草被她配了绿叶插在青花瓷的花瓶里,妖娆生姿;几株铜钱草在小瓦罐里对着太阳微笑;甚至连餐桌上的餐巾纸也被她折成了花的样子……虽然都是随手可得的小物件,在她手里却成了家居的最好装饰。而她也不慌不忙地优雅着,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

我从来不怀疑,有生活情趣的人会给自己和家人带来更多美好的瞬间和愉悦的享受。这种愉悦感不仅可以让生活更有味道,也可以让工作更有动力。

也许有人说,经济条件太一般,日子便将就着随便过吧。但生活情趣从来都和经济条件无关,只和心态有关,一套精美的餐具,一摞好看的瓷盆并不会让我们的生活陷入困境,它们带来的愉悦感却是无价的。

有生活情趣的人,不会让自己的生活潦草而敷衍,更不忍心让自己粗枝大叶地活着,他善于发现生活中的每一点快乐,并用巧手装扮它。日子这么匆忙,生活压力这么大,有生活情趣的人, 心情更舒适,人更有魅力,朋友也更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