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le Daria
Double Daria

共同写作第一辑,2023农历癸卯年节气信件已结束。 写作练习第二辑,创意写作练习不定期更新中。

[小乙特辑]旅行的意义(多图游记)

但是和目的地相比,其实和谁一起旅行更重要。这,不仅是我认为的。在乘坐进入华山的大巴车时,我听见前座的阿姨也这样说。我听到她这样说的时候,恰好看见,风里纷飞的白色“柳絮”和波浪般摇曳的藤蔓。我的心也仿佛随着藤蔓飘扬游走。确实,如果和适合的人一起看,那就可以去期待:春天的花和秋天的枯叶。即便是加油站厕所边上的紫藤,也是动人的。

飞机已经开始滑行。

我的头靠在奶奶的肩膀,她靠在我头上。我们准备小睡一下。

“我们好像两个猫猫呀。”我感叹。

“我是老猫猫”奶奶说。

“╮(╯▽╰)╭”我又困又不知道怎么接,就睡着了。


再醒来,飞机已经飞行的很平稳了。清醒了一下开始写这篇文章。

这是夕立布置给我的作业,24节气的外的任务:写一篇游记。

本来我们两个要写读书笔记的,但是我一直跑来跑去的玩,没怎么看书。所以她就把读书笔记给我换成游记了。




这半年,春节一结束,我就开始到处晃荡。

在料峭的春意里闲逛,带着书走进各种咖啡店、茶馆。

去郊外、湿地公园骑车、跑步,就这样一直到浪荡到春江水暖。

白鹭湾湿地公园 (小乙爸爸摄)

若遇见太阳,就日行数十公里去看花。

有时候自己去,有时和男友一起,许多时候捎上爷爷奶奶,看小雏菊、虞美人、樱花、油菜花、郁金香、绣球花、杜鹃花、泡桐树花、紫藤花、美人梅、桃花、牡丹花。

虞美人盛开的山坡,和爷爷奶奶在草地上晒太阳(小乙摄)
骑车路上:油菜花(小乙摄)
紫叶李 (小乙摄)
爷爷奶奶一起看樱花 (小乙摄)
泡桐树花(小乙摄)
绵延一公里的美人梅,散步回家 (小乙摄)
绣球花、红枫 & 爷爷奶奶 (小乙摄)
牡丹花(小乙摄)

待花赏尽,在美丽的晚春和初夏,我就撒着欢跑去了其他省份。

杭州、苏州、西安、延安、北京、承德、青岛。

这样看来确实是玩的太密集了,有一种报复出游的感觉。但是若有机会,我想就应该出门走走。我想象我是古时候背着行囊的书生,想要踏遍祖国大好山河。虽然不能到一处写出一些好文章好诗句,却也可以走一路看一路,走一路学一路。

旅行途中,有时候请讲解,有时候就自己看看订在墙上的讲解牌。许多东西看完并不能记住,但是留下了模模糊糊的印象。我觉得这样也挺好的,毕竟不用考试。

五一节的时候,我和朋友一起在成都博物馆看《亚洲文明古国金属艺术展》的时候,我突然发现了旅行的意义。这个展览里面的东西和我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看的展品串联起来了。之后这样的感觉越来愈多。感觉看的越多,逛博物馆、美术馆的速度开始加快。舍弃一些看过的、之前了解的内容,进一步去发现从前未知的东西。

左1、2 小乙摄于《亚洲文明古国金属艺术展》,右1小乙摄于陕西历史博物馆
左图小乙摄于陕西历史博物馆,右图小乙摄于《亚洲文明古国金属艺术展》

还有一个妙处便是更能体会古诗词的意境了。原来读诗美则美,全靠想象。去了一些地方,诗词之美就可以在记忆中找到了。

原来,这种美原来我经历过,于是又是一种新的心动。

杭州九溪(小乙摄)

“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

杭州 龙井村(小乙摄)

“采茶寻远涧,护药插新笆。”

西湖 乌龟潭(小乙摄)

“我饮不尽器,半酣尤味长。篮舆湖上归,春风吹面凉。”

西湖 柳浪闻莺(小乙摄)

“芦芽短短穿碧沙 ”

苏州乘船去吃饭 (小乙摄)

“古宫闲地少,水港小桥多。” 

拙政园(小乙摄)

“ 华亭水榭今方至,始信尘世有林泉。”

艺圃(小乙摄)

“长廊曲转窗含翠,⼩径回环⾬带微。”

再者,因为都是选择名胜古迹作为游历重点,在了解中式的建筑美学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历史,不可避免的触及到等级制度和社会阶层的鸿沟,轻松之间也不免沉重。感受到的是美丽后面的残酷和冷漠。 

北京美术馆(小乙摄)
故宫 珍宝馆(小乙摄)
普宁寺 (小乙摄)

玩下来,就觉得“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话说的真对。

爸爸之前总和我说:除了读书、学习,世界上还有许多事等着你去经历。不要局限了自己。这下我才是真体会他的意思。




旅行当然目的地很重要。

这些地方给了我太多的触动。


但是和目的地相比,其实和谁一起旅行更重要。

这,不仅是我认为的。

在乘坐进入华山的大巴车时,我听见前座的阿姨也这样说。


我听到她这样说的时候,恰好看见,风里纷飞的白色“柳絮”和波浪般摇曳的藤蔓。我的心也仿佛随着藤蔓飘扬游走。确实,如果和适合的人一起看,那就可以去期待:春天的花和秋天的枯叶。即便是加油站厕所边上的紫藤,也是动人的。

厕所边上的紫藤(小乙摄)

这半年,是我自己旅行的半年,也是我带着爷爷奶奶旅行的半年。

他们今年86。

跨省的长途旅行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次巨大的尝试。

我们一起去了爬了华山、长城,在故宫玩一整天,去国家大剧院听了戏……非常难得、非常值得。

在路上,许许多多陌生人的帮助了我们,男女老少。是,几句话,扶一把,让一下,让车多等一下。毕竟一个女孩子带着两个老人,总是有点扎眼。他们看着爷爷奶奶,多多少少陷入回忆。


大家总有一些遗憾和怅惘。


“你一个人带两个老人?”

“真好,还可以走,我妈妈60多因为瘫痪了,只能在家里躺着,因为躺着,就胖到了200斤不能出门了。”

“我妈现在走200米就说腿软了,要回家了。”

“我每周带我妈透析2次,哪里也去不了。”

“我想到我奶了,她去年走的,抓着我的手都认不出来我了。”

“我也是做孙女的......我90年的时候带着我奶奶去了一趟北京,那时候她85岁。”


……


旅行快乐是快乐。时不时也苦涩。

这半年能放肆的旅游是因为做了几年的事,有了结果。虽然不是一等一的好,确实二等选择中的上上签。但是即将来临的新的旅程,和男友的关系、家人的衰老、朋友的变化、和未知的未来都让我有点点茫然和害怕。


旅行就像按摩。走着走着,就把心里的淤青揉散了。

那天,在青岛,我坐在车上,看着窗外飞逝的海景,一下激情和苦涩都融化在了眼前的蔚蓝中。

爷爷奶奶在家里休息,所以在青岛,基本上都是我一个人在旅行。

一个人在城市里散步、去海边骑车、去坐摩天轮、去逛博物馆和美术馆。每天徒步距离10km——18km。每天笑嘻嘻出门,哭唧唧回家,早上腰酸背痛,然后继续坚持徒步。

在海边骑车的时候我最开心,因为路上基本上没人,整个海好像都是我的。所以可以放点音乐。轻音乐混着鸟叫、海浪、自行车咯吱咯吱。骑车一身汗水,当面又是凉而咸湿的风。我的心在海风里轻盈了。我知道他们一直看着我,即便我走远,我还是他们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人。作为燕子,小巧勇敢的鸟儿有远渡重洋的信仰。只是会南飞的候鸟,跋山涉水千万里还是会回到最初的故乡。 

栈桥广场(小乙摄)
黄岛 唐岛湾公园 (小乙摄)
琴岛之眼 (小乙摄)
琴岛之眼 往下看(小乙摄)
奥帆中心(小乙摄)

无可奈何,物是人非,遗憾也没用。

不如享受此时此刻。

虽然还有些怯懦,但是也是有些上前的力量,只能相信自己能把事做好。相信着、相信着,老天爷也会现在幕后推我一把。

燕子 元通古镇 (小乙摄)

写这篇的时候,我已经在外面呆了17天了。

我就只想尽快躺在我的小床上发呆。


出门太久,想家了。


小乙敬上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