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le Daria
Double Daria

共同写作第一辑,2023农历癸卯年节气信件已结束。 写作练习第二辑,创意写作练习不定期更新中。

[2023.04.20]为谷雨——欲望

(编辑过)
汹涌的爱欲下,将掩盖一切不足。真的一定要得到所谓的“爱情”吗?这样欲求下,恐怕要睁开眼看看所爱之人,究竟是你的幻想出的理想,还是你值得坚持和奋勇直追的对象。我想心碎的人和心碎的人在一起拥抱时也足以抚慰伤痕。

To 夕立,

上次我们说:让身边的人来定主题吧,从男朋友开始。


我问他,你想看什么主题的文章。他脱口而出:“欲望”。

瞬间我沉默了。看见我的沉默,他建议换一个。

我只好解释我不是要拒绝,只是这个词让我沉默了,毕竟:人生就是一条欲望的河流。它如同潮水,会来也会走,但是永远不会消散。孩子想要出去玩、要考高分,青年人想要赚钱、想要爱情,老年人想要身体健康、想要长命百岁。这看似是可以实现的渴望,都是给予动物性和社会性的欲求。这个话题,能说的太多了。


繁杂的不知从什么地方下笔。写了许多也删掉了。最后我打算写“爱情”这个欲望(我选择appetency这个词)。虽然好像不够宏大,有点小家子气,但是我打算直面自己的小家子气。

作为一个没有经历过什么风浪的女孩子,爱情就是我所经历的最跌宕起伏的东西。也是我羞于启齿的欲望。毕竟好像总有人说女生太主动不好,像个痴女之类的。这件事,全凭悟性。事实上我也不知道怎么办好,小时候遇见喜欢的往往假装冷漠,害怕自己的情绪被发现,被奚落、被开玩笑。不好意思承认:我就是很想和他说话、想和他呆在一起玩。而且从现代独立女性的角度来说,对于关注爱情和家庭实在是有点太老派了,要是说因为喜欢一个男人而郁郁寡欢,实在是有点不像样。可是想要遇见喜欢的人,和喜欢的人呆在一起,是很正常的欲望呀。想要一个如意郎君,和如意娘子,也是一件浪漫的好事。

“欲望”让我想到我很喜欢的《飘》。小学时看了好几遍。那时也不和别人说,主要是对于11、12岁的人来说内太不规矩了,我又特别喜欢。

女主角是郝思嘉,她热情狂野有着赤裸裸的欲求。因为南北战争社会更替,她追求金钱:抢夺妹妹的爱人,和不爱的男人结婚,为了赚钱,她雇佣犯人来工厂里做工,逼迫他们不分昼夜的劳作。为了金钱,丈夫刚死就另嫁他人。她三心二意,迷恋丈夫以外的男人,最后却错过了真正爱自己的人。那时很难大胆的说我喜欢这样不正经的女人,以及我想像她。所以这本书,我从来没有和人谈起。

直到遇见现在这个男朋友。

他说到了《飘》。

当时我的耳朵一下听不见其他声音,只听见他说:“郝思嘉挺有意思的。”我耳朵在发烫,就好像他在说:“你很有意思。”于是其实很多时候都是他在说,我在听。很久很久后他给我看了一篇关于爱情的小短文《破碎故事之心》:“There are some people who think love is sex and marriage and six o’clock-kisses and children, and perhaps it is, Miss Lester. But do you know what I think? I think love is a touch and yet not a touch.”这不是我们的第一段恋爱,可爱的人在爱中心碎。爱是想要触碰又收回手。真像我们。

汹涌的爱欲下,将掩盖一切不足。真的一定要得到所谓的“爱情”吗?这样欲求下,恐怕要睁开眼看看所爱之人,究竟是你的幻想出的理想,还是你值得坚持和奋勇直追的对象。

我想心碎的人和心碎的人在一起拥抱时也足以抚慰伤痕。

事实上,我的男友对于我这种啰嗦的内容和嘤嘤伤感怪叫的行为,他总是不情面的常说:好好做好你手上的事。你就是想的太多,做的太少了。

我觉得他说的对( ´▽`)还是干活吧!


小乙敬上(2023.04.09)

小乙摄于西安华清宫《长恨歌》演出第二场 4.16
小乙摄于西安华清宫《长恨歌》演出第二场 4.16


给小乙:


诚如你所说,人生就是一条欲望的河流。甚至可以说,人类社会和科学技术的进步,都是得益于人类永不知足的欲望­,即使如此,我却一直无法认同这些进步带来的好处更多,就像侥幸到达了山顶,以为自己征服了大山,其实不过是自然的宽恕让人实现了位移。

小乙,到了我们这个尴尬的27岁,你仍然对爱与被爱充满期待和乐观的想象,我很羡慕。在人人自危和生活随时可能会坍塌的社会中生存,我渐渐变得越来越相信爱欲和形式上的婚姻只是一种意识形态机器,人在其中失去权力或享受特权,把他人的意识内化成自己的,在矛盾和冲突中难以与自身自洽——正是看到了我的父母是这样度过了近三十年的婚姻,我选择不和他们成为一样的人。甚至矫枉过正地越来越警惕爱欲,害怕这样的情欲和冲动,会在未来某一天生吞了我用来听见自己内心声音的耳朵。

而爱欲是美好的,爱人的能力也始终是极其珍贵的。我的父母正是因为不具备这样的能量,才会盲目地踏入婚姻的围城。

而吊诡的是,我正是在亲密关系中,才有了比曾经更具体的欲望。想在那个人身边,想延续每晚都聊聊天的习惯,想一起散步逛公园,打闹嬉笑斗嘴争吵——而想要这些日常延续,前提就是精神和身体上都得是健康的。

经历了春节后的腰疼和持续的牙疼,今年去医院的次数已经比过去加起来还要多。二月中旬,男友更是决定让我去体检。至今为止没有生过大病,唯一经历过的手术也不过是近视手术——我总以为身体还未明显衰老就证明我还可以无限地忽视健康问题,但几天后看到的体检结果,正毫不温柔地警告着我,无知和无畏才是影响自己健康最大的因素。

我感染了HPV16,一种和宫颈癌关系极其密切的高危病毒。在家翻箱倒柜找到两年前做的类似检查的结果,带着这次的体检报告,去了医院的宫颈门诊。那天在医院的检查就被医生发现不对劲,让我几天后去做活检。这个时候才意识到我和癌症的距离,只有那一纸病理学报告。

离开医院,不断地在心里想着虚无主义的向死而生,想着《传道书》中所述的,一切都是虚空,一切都是捕风。但还是无法克制眼泪,好像就要直面人生的必死之路——而更让自己觉得委屈的是,我几乎都是一个人去医院的。

后面的事,就是建设自己的精神状态——即使是最坏的结果,也要振作起来去面对,以及在网上学习如何自己看病理报告,学会了看报告上有什么样的标记,就是癌变。十天后我又是独自一人去医院面对这一纸结果。小乙你和我的男友,即使都提议陪我一起去,但我还是决定保留自己唯一优先的知情权。还好,医生说结果不算坏,目前仅仅是感染阶段,暂时还没发展到癌变。这句话好像用光了今年的好运气,本以为注定要面对最坏的结果和进一步的治疗,结果医生只是给我开了一些药,告知半年后再去复查,我就得以轻松地离开医院。

服药和保持锻炼习惯,就是最近要求自己一定要做到的事。HPV病毒不是仅仅通过性接触传播,在每一个类似地铁或是公共泳池的公众场合,都有传播的风险。而越是免疫力低下的人,越容易成为这类型病毒的终端。压力和坏情绪容易损伤免疫力,而一旦免疫力下降,除了易感染各类型的病毒,还容易牙疼腰疼和头疼。这些都是一边服药,一边从各种资讯上学到了的。

去年这时的自己即使过得不算糟糕,却没有多少想活下去的信念,想在冬天去山上迷路把自己冻死,想刻意四天不进食把自己饿死。而现在的自己被反复去医院折磨,被最原始的“生”的欲望鞭策着,欲求也变得越来越单薄,只想变得强壮一些,以健康为资本,才能握住想珍惜的人事物,爱欲和愿望,才能在普通的生命中成为一棵树。

归根结底,就算我决定主动离开人世间,也必须是自己全权的决心,而不该是因为孱弱,被疾病夺走未来吧。


夕立(2023.04.13)

夕立摄于A4艺术书展 张晓作品 《苹果百货大楼》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