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瓊
張淑瓊

童書推廣人。說書人。說故事的人。

童書裡的荒漠甘泉03月04日

03月04日的荒漠甘泉,經文是:「總要效法那些憑信心和忍耐承受應許的人。」(聖經希伯來書六章 12 節)

今天的荒漠甘泉內容分享的重點放在「忍耐承受」,不過我讀了好幾次經文之後,覺得「總要效法」這幾個字很有意思,讓我想起前陣子收到的一本繪本《理髮師學禱告》。那是一位理髮師從馬丁路德身上學習禱告的故事,沒錯,就是那位,就是502年前宗教改革的關鍵人物 — 馬丁路德。

中文版道聲出版

故事從麥法蘭一家八口每天晚上的家庭禮拜開始,在家庭禮拜中聽到爸爸的禱告時,小女兒忍不住問爸爸,要怎麼禱告才能又美又讓人感動。麥法蘭先生完全了解小孩子剛開始學禱告時的困境,而他改變的關鍵是從他的爺爺那裏聽到的一個故事。那是一位理髮師彼得師傅在幫馬丁路德刮鬍子和理髮的過程中,因為太苦惱自己不太會禱告,忍不住請求馬丁路德:「您可以教我如何禱告嗎?」

馬丁路德答應彼得師傅「回去好好想想,或許可以寫些什麼幫助你更會禱告」。沒多久路得真的寫出一本小書《簡易祈禱本》,並且親自將複本送到理髮店給彼得師傅,還跟他分享如何使用這本書來禱告。這個詳細討論的過程也放在《理髮師學禱告》的內文中。

當我們細細讀著這本文字頗豐厚的繪本時,我們會讀到一位父親帶領孩子認識信仰的過程,看到這位父親從自己的祖父那裏聽到的禱告故事,讀到理髮師彼得師傅從聖徒馬丁路德那裏學到的禱告; 而馬丁路德寫的那本禱告小書中又強調了〈十誡〉,那是摩西從上帝那裏記下的誡命; 當然,還有我最喜歡的〈主禱文〉,那是主耶穌教導門徒的禱告。

這就是我從這本繪本中讀到訊息,禱告的學習就是這麼一代傳一代,真真實實的生命的傳承。

#03月04日的荒漠甘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