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lin
2lin

太陽金牛,上升天秤,吃喝玩(墮)落的金星孩子。 現正修煉讀空氣術,學習好好生活。

池上旅人的素食提案

我有稍微查一下台灣的素食行情,覺得好安心,一切可期。出發前幾天還跟朋友說:「終於有啖好食。」

不認真吃素宣言

一年多前開始茹素。在香港生活,太明白要把吃素這回事進行到底有多難:我不常下廚,外出吃飯又不是每家餐廳都提供素食餐點,即使有也通常是黑松露蘑菇意粉(或意大利飯)、某一兩家品牌的植物肉,或是任何菇菌類菜色,了無新意,非常乏味。香港當然也有幾家素食餐廳甚有名氣,但即便有多好吃也總不能每天都吃吧,那終究還是會變得無趣。素食者不是苦行僧,為什麼不能追求有趣療癒健康又好吃的美食?

我在IG上有在追蹤一些專門討論和分享素食的帳號。記得曾經讀過一篇帖文,素友分享吃素後最開心的事,「皮膚變好」和「感覺身體變輕盈」其實都是我選擇吃素的其中一些理由,但最令我有感的是「不用再去飯局應酬,省下好多錢」和「認清楚誰是真正朋友」。(笑)

儘管如此,有時候和朋友或同事們吃飯,為免掃大家的興我會識趣地轉換成「海鮮素模式」。當然目前我還很愛吃魚生飯和蛋類食物,因此現階段未有成為100%純素者的打算。可是我說到底就是叛逆吧,我認為為了自己開心而選擇海鮮料理,跟作為一個成熟的大人還有為了大家開心所以我姑且吃海鮮好了,兩者就是有差。

但飲食習慣的轉變的確讓我對旅行多了些顧慮也是真的。曾經在一本雜誌讀到,台灣素食人口很多,那期的封面故事正好是關於素食:有蔬食趨勢的分析,有對生產植物肉和燕麥奶企業的報導,也有推薦不可錯過的全台十家蔬食餐廳。

台灣目前約有13-14%的蔬食人口(其中大部分是彈性蔬食者),僅次於印度和墨西哥,是與瑞士、巴西齊名的世界蔬食第三大國。越來越多元的蔬食消費選擇,讓台北在2017年獲列CNN精選的十大蔬食友善城市。(VERSE Vol. 12, 2022)

然後我覺得,台灣就是我想要前往旅遊的地方。


素食初心者的美食提案

年輕時好喜歡把旅行的行程計劃得仔細,覺得無縫接軌才是完美;到現在不年輕了,不再拘泥於行程充實與否,有足夠彈性比較重要,留點空間給自己喘口氣,需要時靈活的做些調動,說不定會更好玩。當然出發前的資料搜集還是得做一下,畢竟我仍然享受規劃旅行的過程,那是讓想像力馳騁的愉快體驗,而且讓自己相信未來可期是很美好的事。如果當時台灣有什麼好夯好玩的東西那當然不好錯過;但倘若不夠時間多花心思,那至少確保自己每晚有個可安寢的地方。

我有稍微查一下台灣的素食行情,覺得好安心,一切可期。出發前幾天還跟朋友說:「終於有啖好食。」

十天台灣之行的最後一站是池上。民宿的LINE帳號有提供池上好吃好玩的資訊給客人參考,分為「活力早餐」、「暖心料理」、「池上小食」、「池上好行」、「走讀池上」和「生活必需」六個類別,清楚整理好店家資料和地址。「生活必需」還包含了鄰近的醫院和位置。

其實池上是個不大的鄉鎮,只要打開Google,幾乎所有重要的景點和食店都一目了然,非常方便。

我把這幾天在池上享用過也非常回味的吃食都整理如下。都是素食者友好的喔。

① BIKE DE KOFFIE

BIKE DE KOFFIE 米貝果

那天早上外出前遇到民宿管家,我說要去BIKE DE KOFFIE吃早餐,她立刻雀躍起來,說那裡的咖啡很好喝!然後她說,老闆和闆娘就是在池上認識,後來選擇來這裡開店。

說罷有點不好意思:「哎呀我會不會爆料太多啊?!」
我說:「不會啊,這是很浪漫的故事啊!」
「就是嘛!」

BIKE DE KOFFIE的主打產品是用在地池上米做成米貝果,研發的口味多達八種(原味、OREO、紫心地瓜、海鹽胡椒、紅烏龍、蜜香紅茶、客家擂茶、初鹿牛奶),還提供不同的米貝果做法供客人選擇(果醬佐米貝果、白醬焗鮪魚米貝果、果醬披薩米貝果、茄醬焗青椒米貝果)。

果醬佐紅烏龍米貝果 @BIKE DE KOFFIE 米貝果

我選了紅烏龍米貝果,搭配店家特製的鳳梨奇異果醬,米貝果和果醬兩者超搭!果醬味道很清新,果香濃郁;紅烏龍米貝果茶味溫和,口感Q彈有嚼勁。烘熱的貝果配上冰涼清爽的果醬,完全就是comfort food!

好吃到要外帶回香港:D

② 田味家

田味家賣甜食為主,都是客家小食。

菜單是好美的手寫字 @田味家

到埗那天去嚐了杏仁甜湯:溫熱的杏仁茶裡是滿滿的料,有紅綠豆、蓮子、白木耳、珍珠等等。店家還會另附上一小碟的黑芝麻粉,可以和甜湯混著吃。杏仁甜湯的味道令我想起香港的糖水呢;那幽微的分別應該就是我們所謂的古早味吧。

其實「牛汶水」才是這裡的招牌餐點,那是麻糬配上花生顆粒和糖槳。在池上的最後一天本來想要二訪田味家吃牛汶水的,店家貼了告示說是日停水,休息一天。可惜呢。

杏仁甜湯 @田味家

③ 豆之間

池上有不止一家主打豆皮和豆類餐點的店。豆之家對我來說位置比較便利,用餐空間偌大,環境也很舒適。

豆之家提供的餐點大致上可以分為主食(如麵類和飯糰)、豆包捲、甜點(如豆花和剉冰)和飲料。我嚐了蔬菜豆包捲、麻油豆包米麵線(蛋素)和豆漿。

蔬菜豆包捲外層的豆皮炸得酥脆,非常香口;麻油豆包米麵線(蛋素)的麵條幼軟有點彈,豆包很厚感覺紮實;豆漿口感濃稠,跟平常喝到的很不一樣。

蔬菜豆包捲 @豆之間
麻油豆包米麵線 (蛋素)@豆之間

④ 福原豆腐店

福原豆腐店鄰近福原國小,店面像極了香港大排檔;不是批評啦,我喜歡大排檔。(笑)

這裡的炸香豆腐是池上名物,也是池上人從小吃到大的「B級美食」* 。炸香豆腐用的是嫩豆腐,可選不辣/中辣/大辣,而且菜單上寫明「炸香豆腐為全素,使用植物油油炸,無葱蒜」(超貼心的!)。除了熟食菜單外還有供應飲料(豆漿/仙草茶) 和多款口味的豆花。

炸香豆腐 @福原豆腐店
*「B級美食」是由日本社會創造出的流行語彙(B級グルメ),形容平價的國民美食,並且具有在地性,讓各地平價而有特色的料理為人所知。

⑤ 小安比樂

小安比樂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好吸睛、感覺好文青的藍色小平房。門前豎立的牌子說明了名字的由來:

小安比樂的前兩字「小安」取自老闆的小名,後兩字「比樂」則是代表老闆愛的兩隻狗,品牌創立於2014年,希望藉由這個據點能與路過的旅人分享手作健康的美食,並分享一個放鬆的美好空間,一同漫遊池上、分享生活。

這裡供應手工製作的法式酥皮鹹派、甜派,磅蛋糕和甜點,還有私房麻香拌仙草麵。菜單上每道鹹/甜點都附以貼心的文字介紹。

鄉村鹹派
小農栽植時蔬 X 頂級奶油與起司 X 法式手藝
鄉村蔬果盛裝進派皮,是感受農村氣息最直接的方式。
鄉村鹹派 @小安比樂

是日限量供應的隱藏版甜點是蜜香紅茶布丁。香滑順口的紅茶布丁,淋上微澀的咖啡讓層次更豐富,也讓唇齒的餘味更加悠長。

當日限量供應的隱藏版甜點:蜜香紅茶布丁 @小安比樂

⑥ 舒食男孩

最後當然少不了令人難以忘懷的舒食男孩,為池上之行劃上完美句號。 池上旅人的舒食饗宴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