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lin
2lin

太陽金牛,上升天秤,吃喝玩(墮)落的金星孩子。 現正修煉讀空氣術,學習好好生活。

池上旅人的舒食饗宴

我們談到一個人的旅行,一個人的生活。30+和40+的我們,不再急於要把自己託付給誰了;不怕一個人,只怕無錢去旅行(笑)。而且旅行這回事是早去早享受,我們這個年紀,朋友只會越來越少了吧,多等一刻又不見得會有差——連見面吃飯都不知要約多久之後了,就更別提要一起旅行。然後就因為一個人,沒有要餵養孩子的壓力,沒有另一半和務必跟他共患難的道德綑綁,所以也就更沒有必須忍受被不喜歡的工作扯後腿的理由。

2015年3月,正值工作間的轉換期,我利用六天空檔,一個人來到花蓮旅行。

飛機從香港飛到台北,搭高鐵從桃園直接搭到台北火車站轉火車到花蓮火車站後再搭計程車,抵達民宿時已是傍晚時分。坐了一整天各種不同交通工具,除了累更是餓,幸好有兩位客人在做晚餐,她們一位香港人,一位澳門人,二人來台唸書,這幾天結伴到花蓮旅遊。她們倆都是親切的女子,慷慨和我分享她們煮的咖哩飯;很感動也餓到爆的我,覺得那是我人生吃過最好吃的咖哩飯。

那天剛好是小管家在這家民宿打工換宿的最後一天。第二天一早她就要回香港了,所以我們就只有一夜之緣吧。可她的話是深刻的。

「你有無試過一種好滿好滿的感覺⋯⋯滿到一個地步隨時都會想哭。」她流著淚如是說。

那時候我好像從未有過這種感覺,不曉得那是一種怎麼樣的感受,也不懂在哪種情況或經歷過什麼後會如此感動。我在客廳吃著咖哩飯,沒能解讀她眼淚的千言萬語,卻從此把她這番話記在心裡。


2023年4月,正值職涯倦怠期,我覺得自己好像受夠了被動地接受差遣的全職工作模式,任性離職了,但又不知道要往哪裡去。未至於浪漫地想旅行是一切的解答,只覺得疫情至今三年沒坐過飛機,既然沒有趕著要履新,何不出去走走?

於是我訂了飛往台北的機票,花了四天在台北然後坐火車南下,在羅東待兩天,餘下四天住在池上。

來到池上的第一天是星期日,民宿應該客滿了吧,感覺熱鬧也很吵。

第二天是星期一,也許國民都回家工作或上學了啦,傍晚時分回到民宿,管家跟我說,今晚就只有我一位客人,還有今天初來乍到的小幫手。

這位叫老鷹的小幫手來自馬來西亞,現居新加坡並在那裡工作多年了,最近剛完成半年工作合約,可她不想續約,所以也算是裸辭了,一個人來到台灣旅行,計劃是待滿旅遊簽證許可的30天,先住在高雄,然後來到池上打工換宿兩星期。

由於管家不在這館留宿,所以這天晚上就只有我和老鷹。既然我倆相依為命,就一起吃晚餐吧,去吃管家本人極愛也很推薦的舒食男孩。

舒食男孩@池上 | 營業時間 12:00-14:00, 18:00-20:00(週二休息)

無奈那天我們到達餐廳時已經客滿了,大概要等一小時才有位子,於是就決定星期三再來好了,訂了兩位和一份無菜單套餐。無菜單套餐要先預訂,不然當天現場只能點選餐單上的料理。

我們倆到別處晚餐,飯後意猶未盡,到便利商店買啤酒和小吃,回民宿續攤聊天。自此到我退房前的這三個晚上,我們都會這樣待在客廳裡聊些有的沒的。

我恨不得把我們聊過的通通都記下來。這一切都是我在香港即便跟朋友聚在一起都沒能聊到的事,連沾上邊也不可能。原來心靈的深度交流也是旅行期間限定的奢侈。

我們談到一個人的旅行,一個人的生活。30+和40+的我們,不再急於要把自己託付給誰了;不怕一個人,只怕無錢去旅行(笑)。而且旅行這回事是早去早享受,我們這個年紀,朋友只會越來越少了吧,多等一刻又不見得會有差——連見面吃飯都不知要約多久之後了,就更別提要一起旅行。然後就因為一個人,沒有要餵養孩子的壓力,沒有另一半和務必跟他共患難的道德綑綁,所以也就更沒有必須忍受被不喜歡的工作扯後腿的理由。直接承認自己沒有事業心好了,也沒有踩在人家頭上拼命向上爬的爭勝心。人生苦短,不求活得長命,但求有健康體魄,趁有心有力多去看看好山好水好風光,好好滋養自己熱愛自由的靈魂。

談到遊歷過的地方,老鷹說她酷愛印度電影,因此去過印度兩次走訪電影場景。她在其中一趟旅程中認識到一位居於高雄的阿姨,今次來台就是住在阿姨家裡,也因為這位阿姨的介紹她聯繫上了這家民宿的管家,讓她得以來池上打工換宿。她跟我說,如果我去新加坡可以住她家,省下住宿的錢可以用來多吃美食。她的夢想,是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

星期二晚上客廳裡除了老鷹和我,還有從基隆騎重機來的一位客人。他跟我們說,不久前才完成腦部手術,把腫瘤從右腦給拿掉(他有給我們看用手機拍下來的X光片,陰影部分的面積幾乎跟網球差不多大…);他說起因八八風災受重創而中斷的南橫公路,修復13年後上年終於通車,他想要騎車在那段公路上走一趟。

大概每個來到池上的人都藏著有待被發掘的故事。

星期三,我在池上的最後一個晚上,和老鷹再次來到舒食男孩。

「來一場貼近自然的舒食饗宴」@舒食男孩

舒食男孩是素食餐廳,除了訂位時已預訂的無菜單套餐,我們還點了超人氣菜色火龍果炒飯,還有初鹿鮮奶茶和甘蔗蜂蜜檸檬。

火龍果炒飯光是賣相已賞心悅目,味道也很驚豔,第一口吃下去就是滿滿的幸福感,然後就會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

火龍果炒飯@舒食男孩

池上是稻米之鄉,在這裡幾乎每寸土地都是稻田,在每家餐廳吃到的米飯也是又香又Q。

無菜單套餐是精緻到不行的蔬食料理,由水果、前菜、主食、水果茶到甜點,不論賣相、味道、食材質素和種類,都非常用心而且出色。餐廳還會一一介紹每款菜式,例如水果茶用上了五種水果;甜點木瓜果凍的食材組合,目的是要讓木瓜的味道給蓋掉一點點,讓味道更清爽順口。

無菜單套餐@舒食男孩

舒食男孩應該是家族經營的吧,一個小時多的用餐時間裡,有孩子騎著腳踏車在餐廳裡趴趴走,阿公給我們解說木瓜果凍和佐水果吃的百香果醬的做法,兒子抱著5個月大的嬰兒(是個額頭飽滿眼神精靈的光頭B)跟客人打招呼。所以是三代同堂,好不和樂。

我獨自來到台灣旅遊十天,一個人吃每一頓飯是再也自然不過的事。然而因旅途上的不期而遇,我認識到談得來的朋友,和她一同吃了兩頓晚飯,有過三個晚上的療癒對話;這就像旅行遇上好天氣和觸動心靈的美景、我在路上拍到好照片一樣,是難得的小確幸,是上天給我的莫大祝福。

素來不擅長表達感謝的我,雖然確定自己有當面道謝,但我當晚回房休息時還是給她發了訊息:「好開心在池上認識你,謝謝你這幾天的相伴,還有慷慨和熱情的招待。」

她回:「不要弄我哭😅 明天我送你去火車站」

「現在換你弄我哭」
「哈哈,火車站很適合演分離的戲碼/有緣我們會再見的!」
「很老土,但還是會想哭」
「不哭啦,你一定可以找到你春天/像舒食男孩那樣讓自己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對,要像舒食男孩那樣讓自己過自己想要的生活。這是行走在人生旅途上的旅人最美好的期許。

台灣於我最動人之處,就是書卷氣氤氲:不論在咖啡廳或是民宿裡,都放置了大量書籍給客人閲讀。我住的民宿也不例外,房間裡有幾本書,客廳裡更多。於我這種城市人來說,池上是個誠實的鄉下地方,城裡大部分的店八點便打烊了。沒啥多采多姿的夜生活選項,旅人來到這裏,晚上要麼就是找人聊天,不然就是回房間讀書。

我在池上的最後一個晚上,由於房裡最想讀的那本書已經讀完,所以想要在客廳找本有趣的書來讀。放置在客廳書桌上的幾十本書裡,信手拈來的是岸見一郎的《我只是敢和別人不一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勇氣學。老鷹說,這本書她借回房間兩天了,這天才物歸原處,想不到又被我拿起來了。

第二天早上我們先送69歲的阿公背包客人上計程車去伯郎大道,然後老鷹送我到火車站。我是有點慶幸最後我倆都沒有哭。哈哈,兩人抱頭痛哭的畫面太狗血,太不有型。那天我回到台北時她給我發訊息:「想來新加坡時可以text我」。

好啊,下次換我請你吃飯。


2015年花蓮那則的小故事,到今年再到來台旅行前夕常常想起。我想我終於大概懂那「滿到想哭」的感覺為何;我回想起四月發生過的事,有狗血的經歷,更多是隨之而來的小確幸和祝福。所以是禍兮福所倚吧,我想到給我打氣的朋友;會跟我說「玩得開心啲」的老師同學朋友們;當我說「我去台灣旅行啊你有什想要嗎?」卻給我好吃好康提案的舊同事,還有回我「無所謂啦你買咩俾我都開心」的好知己。然後當我想到這些,就彷彿眼眶灼熱視線模糊;我的行李箱超重了吧,盛載了滿滿的祝福。到台灣後這些祝福,化成了更多小確幸,讓我在這片土地遇上好山好水好人好事。


p.s. 致Eagle:願此刻在池上的你一切安好,送你滿滿的祝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