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元罄
傅元罄

評論與沉思 Liker.social: @2j6u5pgp6

這個舞台適合我嗎?看《百萬Youtuber爆紅實驗!》

從2005年推出開始,YouTube,逐漸變成了全世界最大的影音平台,直到今天。不過,隨著我們可以越來越方便的看到和分享各式各樣的影片,YouTube也帶來了一些問題,有些還非常嚴重。這,正是這一部《百萬Youtuber爆紅實驗!》,由伊塔瑪爾.羅斯(Itamar Rose)執導的記錄片,所要告訴我們的。

1.
從2005年推出開始,YouTube,逐漸變成了全世界最大的影音平台,直到今天。不過,隨著我們可以越來越方便的看到和分享各式各樣的影片,YouTube也帶來了一些問題,有些還非常嚴重。這,正是這一部《百萬Youtuber爆紅實驗!》,由伊塔瑪爾.羅斯(Itamar Rose)執導的記錄片,所要告訴我們的。

在進入影片以前,讓我們先來想想一個問題:什麼是「舞台」?對創作者來說,「舞台」是一個可以讓他們展示自己、表達自己的想法,嘗試從別人那裡得到欣賞、支持與幫助的地方。而對觀眾來說,舞台滿足了我們的感情與好奇心,也讓我們可以更了解自己喜歡什麼,以及看到更多新東西。所以導演伊塔瑪爾.羅斯才說:

我需要觀眾和舞台,然後YouTube來了。
All I needed is an audience, a stage. And then came YouTube.

寬泛一點的說,YouTube也正是一個創作者與觀眾發生交匯的舞台。但是,舞台的耀眼也伴隨著黑暗;舞台也帶給了人們比較與迷失。如果人原本是快樂的,對自己的處境與才藝感到滿足;我會蠟筆,他會水彩,我會畫畫,他會唱歌、彈琴;本無所謂誰比誰更好。但由於運氣和一個時期的風潮,有些人看起來會更耀眼,名聲散播得更廣;那我們不禁會自我懷疑:是我出了問題呢?或是蠟筆、水彩、唱歌、彈琴,某些內容「退流行」了,得不到別人的矚目呢?

「比較」不只會引發心理壓力,有時也造成社會上的問題。如果自己和別人看起來一樣,我會不會得不到別人的重視?如果自己和別人不一樣,卻又有可能會遭到攻擊。很多所謂的「網友」躲在他們猜測的「大多數人」的意見背後,肆意的、毫不留情的,在沒有自己查證的情況下,批評別人。「數字」和金錢一樣,越抽象的東西,越容易讓人迷失。很多創作者和網友忍不住以為:只要投入到一個龐大的數字中,跟著別人搖旗吶喊,就不用真正面對實際上的任何一個問題。

但是,任何一個舞台在傳遞內容的同時,也必定會帶來比較。因為「比較」,其實就是我們從一個特定的方面或觀點,來看待一個具體的內容。譬如小明和小王兩個人,他們的生命都是具體、複雜、有很多面向的,這樣子是無法比較的;但是,我們「只從」唱歌來看,我們才可以比較他們誰歌唱得更好。「只從」點閱率來看,才知道誰更有人氣等等…只要有具體的內容,那麼一定也有抽象的、比較的可能性。所以,我們無法簡單的接受或拒絕「舞台」;而是必須在了解它危險性的同時,去逐步的預防與解決隨之而來的問題。

而我們之於YouTube,也是如此。

以下包含電影內容

截自Giloo紀實影音,放在YouTube頻道的預告片

2.
在分類上,《百萬Youtuber爆紅實驗!》被歸類為一部「記錄片」。但這裡可以提醒一下:這部影片,並不只是把第一男主角伊塔瑪爾.羅斯(也是導演)的生活,照實的記錄下來而已。這部片更像是一場小型的社會實驗。導演基於自己的生平,製造了一個目標明確、單純想爆紅的角色,透過它去採訪、去做一些有趣的事,看看社會對它會有什麼樣的反應。

片中的伊塔瑪爾.羅斯,一開始問說:「我要如何才能在YouTube上爆紅?」可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採訪與事件過後,他的問題慢慢變了:「我還應該留在YouTube上嗎?YouTube這個平台,適合我的目標嗎?」最後,伊塔瑪爾.羅斯雖然學習了不少其他YouTuber的祕訣,還是決定離開YouTube,回到街頭,一個個的詢問街上的人要不要看他的影片。

為什麼呢?為什麼不使用這個方便的平台?回到街上散佈影片,雖然比作為一個YouTuber更直接面對觀眾;但其實「街上」和YouTube一樣,也是一個平台,只不過「街上」這個平台的審查者不是YouTube官方,而是這個地方的政府。而且伊塔瑪爾.羅斯走上街頭的舉動,也是想增加他的影片的影響力與觀看率。所以,我們不要把導演的決定,看成是他脫離社會走入藝術;他只是挑選了一個更適合他的目標的散佈平台(街頭)。

3.
他評估YouTube已經不適合自己,最大的原因之一,是2018年的加州YouTube總部槍擊事件。在槍擊事件以前,YouTube封鎖、甚至刪除了許多保存在平台中的影片。有些有正當的理由;卻也有許多影片,原本應該可以作為戰爭的、罪行的記錄,是上傳者冒著生命危險保存下來的,但YouTube卻刪除了影片,正使得犯人得以逃脫懲罰。在一次又一次沒有解釋的封鎖之後,人們忍不住懷疑:YouTube,是不是不想讓我們發出任何和大多數消費者不同的、無法營利的聲音?

在這樣的局勢下,YouTube槍擊案發生了。YouTuber Nasime持槍射傷三人,最後開槍自殺。透過導演的視角,槍手Nasime雖然個性極端,但看來卻更像是走投無路、鋌而走險。這個事件為整部歡笑、詼諧的影片,塗上了一層濃厚的悲劇色彩。伊塔瑪爾.羅斯也在無法改變平台的情況下,暫時離開了YouTube。

也許,我們可以讓YouTube變得更好,讓YouTube變得更透明、更公開、更公平。但是,如果我們沒有警覺到它的影響力,以及它已經帶來的巨大問題的話,以上的改變都不會發生。這,或許正是伊塔瑪爾.羅斯帶給我們這部影片,所包含的最大啟示。


結尾後PS

本文創作的機緣,是志祺七七和Giloo所舉辦的免費影展。大家也快去看吧~我目前看了《百萬Youtuber爆紅實驗!》、《神秘塗鴉客:誰是Banksy?》,都很有趣。序號在下文連結中。

志祺七七:〈【 送序號啦!】我們和 Giloo 辦了什麼影展?有哪些推薦好片?|志祺直播精華〉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追蹤我和拍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