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花山人
下花山人

人生漫遊者,我自求我道。 自由工作者 - 攝影、導演、故事、文字。 https://www.instagram.com/pokwhk/ https://liker.social/@pokw

歐遊心影錄 ‧ 波羅的海篇 「十四」 愛沙尼亞 塔林

坐上凌晨的過境巴士,車上都是俄羅斯和愛沙尼亞人,乘客也似是常來回俄愛兩地,我一個亞洲臉孔。這裡過境,頗像香港過境深圳,在俄羅斯出境是要帶著行李,我背著一個二十五公斤的背包,被俄羅斯關員拉到旁邊問話,他的英語不錯,態度也算友善,只是問我目的地要去哪等等的問題。當時外表有點落魄,還背著個大背包,應該是背包客無疑吧,但這裡應該很少亞洲臉孔,也許他有好奇我要去哪。回到車上,坐車到愛沙尼亞那邊的海關,這裡就不需要帶著全部的行李了,但完成過關手續回到車上,我又被叫下車了,原來是要檢查我的大背包。打開背包,被翻了兩翻就結束了,看來這裡的邊境還是會嚴格檢查。

巴士又再開出,路上漆黑一片,也看不清這裡和俄國的分別。自小愛看足球,因緣認識了世界上不同的小國,也從中學習地理。在足球世界的印象,藍黑白橫間國旗的愛沙尼亞是弱旅,但其實這個在一九九一年獨立的小國一點也不弱。愛沙尼亞人均收入已是全球第四十一名,人口卻只有一百三十幾萬,是香港的六份之一。而愛沙尼亞最著名的並不是清潔的空氣,是全球很多人曾經或現在仍在用的Skype,它是二〇〇三由幾個愛沙尼亞人發明。

天還沒亮,便來到愛沙尼亞(Estonia)首都塔林。由於不知道這裡的治安狀況,我在車站火一直等到天有微光才去背包客棧。

走了二十多分鐘,從塔林新城走到舊城區,為了省那一點點交通費,相比東歐各國,愛沙尼亞的物價不算便宜。塔林舊城區列入世界遺産名錄的「塔林歷史城區」,從中世紀開始建城,主要的景點是兩個古城區,在古城漫遊,看著風景,沿途的文化建築,從東亞一路走來,不停轉變,這是走陸路最有趣的體驗。

在客棧放下行李,我便出門閒逛了。城中每一個角落都可以看到被盡量保留下來,文化歷史就是這麼累積下來的。

走上塔林的高點,波羅的海一望無際,塔林的對面就是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只相距約八十公里,兩地也有船隻來往。這裡人口只有四十五萬,只比我住在香港的荃灣區多十萬人,走在路上,感覺輕鬆自在,這個在2011年當選歐洲文化之都的地方,有一種令我想住下來的衝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