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花山人
下花山人

人生漫遊者,我自求我道。 自由工作者 - 攝影、導演、故事、文字。 https://www.instagram.com/pokwhk/ https://liker.social/@pokw

歐遊心影錄 ‧ 西伯利亞鐵路篇 「十三」 俄羅斯 聖彼得堡驚魂記

(编辑过)

香港護照可以免簽證待在俄羅斯十四天,今天把聖彼得堡想去的地方走一走,晚上便要乘夜車到塔林,西伯利亞鐵路的旅程要結束了。

彼得保羅要塞由彼得大帝下令建築,為了防衛他的北方威尼斯首都。後來變成關押高層或政治犯的監獄,所以又稱為「俄國的巴士底獄」。俄國革命時,這裡也關押過數百名沙皇政府官員,布爾什維克又曾在這裡發動兵變。二戰後,這裡才重建成博物館供人參觀。



路過喀山主教座,它最特殊的地方,就是教堂東面有一個豎立著個九十四個半圓形長柱長廊。

另一間值得參觀的是聖彼得堡最大的教堂,聖以撒主教座堂。

但是我待得最久的是滴血救世主教堂,除了外觀上的風格化,這裡也是重要的歷史場景。

一八八一年三月十三日,沙皇亞歷山大二世的馬車通過格里博耶多夫運河河堤時,被無政府主義者用手榴彈暗殺,回到冬宮後幾小時後死亡。其子亞歷山大三世為紀念亡父在此修建教堂,所以教堂選址是在運河上,但工程直到一九〇七年未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在位時期才最終完成。

暗殺發生現場的一段街道被封閉在教堂的牆內。教堂內,亞歷山大遇刺的精確地點在設計了一個祭壇,裝飾以黃玉、琉璃和其他寶石。沙皇的血從簡單的鵝卵石中溢出,濺到地板上,與周圍與極為豐富的裝飾形成鮮明對照。


最後要參觀的一間教堂是彼得保羅大教堂。一九九八年七月十七日,這裡舉辦了一場葬禮。是一場遲到了八十年的葬禮。一九一八年七月十七日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遭到屠殺滅門,包括和他們在一起的僕人近十人被領至一間廢棄教室內,被手槍和刺刀將全家集體處決。事後他們的屍體被銷毀,殘餘骨渣被埋藏在葉卡捷琳堡地區的一個廢棄洞穴中。

一九九〇年,尼古拉二世家族的遺體被重新找到,並經DNA檢測得到確認。八十年後,才能和他們祖先,在彼得保羅大教堂的皇家陵寢入土為安。

在歐洲,有很多公墓也是旅遊景點,聖彼得堡的季赫溫公墓也是其中之一,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作曲家柴可夫斯基都墓葬於此。只可惜我來到時間晚了,不得其門而入,便打算回旅館收拾行李,就在往地鐵站的路上,我感到有五人可疑的跟著我,不久有三人便快步上前來在我前面,和後面兩人把我圍住,但我沒有停下腳步,還是雙手放在口袋急步前行。幸好我在莫斯科被偷後已經打醒十二分精神,貴重物品都放在前口袋,相機也放在背在身前的袋子,他們應該是打算搶劫,但我愈走愈快,口袋又好像有武器,他們便不敢行動,最後走到馬路上,突然前面三人就離開了,附近也有路人出現,我頭也不回走到地鐵站。

坐地鐵時,想想幸好有驚無險,其實在聖彼德堡,遇到很多熱情的人,還有俄羅斯人想我幫他們拍照,沒想到離開前還上演一場驚魂記,避免再發生事情,我便早早到了客運站待著,渡過在俄國最後的兩小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