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花山人
下花山人

人生漫遊者,我自求我道。 自由工作者 - 攝影、導演、故事、文字。 https://www.instagram.com/pokwhk/ https://liker.social/@pokw

歐遊心影錄 ‧ 西伯利亞鐵路篇 「五」 蒙古國 城市生活

暑假的七八月是蒙古的旅遊旺季,我來到時的十月,旅客只有三三兩兩。夏季時最好的蒙古體驗應該就是幾天的騎馬團,在蒙古草原走一圈,睡在蒙古包,體驗大漠的一切。這次不能如願,因為入秋已經沒有團再出發了,大漠變冷的速度非常快,在蒙古包的晚上,我也冷醒了一次,幸好炭爐仍有餘溫,在熱帶生活的我,難以想像寒帶地區冬天的日子。

醒來後,巴雅爾小姐安排了我騎一騎蒙古馬,算是圓了在蒙古草原上騎馬的願望。回到烏蘭巴托的市區,先買好了到伊爾庫次克的火車票才到背包客棧。客棧也是冷冷清清,床位都可以任選,看了些城市介紹,便決定到附近的甘丹寺參觀。

甘丹寺是藏傳佛教寺,在共產政權統治期間,此寺是蒙古唯一維持運作的寺廟,寺內的銅鑄觀音像,是全世界最大,但當時正在維修我沒法入內參觀。

我在路上走著,氣氛感覺奇怪,人們也不太有笑容,不知是生活困難,還是最近發生了什麼事?其實和巴雅爾小姐相處也有這種感覺,他們都非常嚴肅,不會說笑。隨著走近市中心,沿途愈來愈多韓國氣息,其實早在全球吹起韓潮,兩國經貿往來早已非常密切,所以這裡除了俄式老建築,韓式咖啡店、便利店和料理隨處可見,在市中心非常醒目的帆船建築,烏蘭巴托藍天大廈酒店,也是韓資建造。

來到烏達蘭巴托國營百貨,這邊就是烏蘭巴托最繁華的地區,附近就是成吉思汗廣場,有一個極大的成吉思汗像。國營百貨在1921年開幕,是共產時代的產物,走進去很有香港國貨共產的感覺,單純的設計,也可以叫共產美學吧!(日後在古巴又再遇到。)我也沒有多逛,來這裡主要是吃個飯和買點紀念品。

成吉思汗廣場(Chinggis Khaan Square) 是烏蘭巴托最具代表性的地標,整個城市的景點都以成吉思汗廣場為中心,都在步行十五分鐘的範圍,好像共產國家有一個大廣場都是必有的建築,獨裁者就是喜歡看到一群被操控的人群,令自己的權力欲得到滿足。不過成吉思汗在蒙古人心目中的確如神一樣,就算後來蘇共的列寧和史達林也難以取代。主殿雕像是成吉思汗加冕儀式八百週年紀念,落成於2006年,左右分別是窩闊台、忽必烈像,就是這三人令蒙古帝國達到極盛,橫誇歐亞,建立了黃金家族,他們的影響到今天仍在。

這裡順便說一下歷史。仍有很多中國人到現在還會覺得蒙古人是中國人,完全是被民國時代的「五族共和」,「中華民族」等術語騙了,這只是當時民國政府為了得到滿清遺留下來的領土故意用的取巧方法。其實滿清嚴格上來說是滿洲人和蒙古人共治,滿洲貴族多是與蒙古貴族聯婚的,所以基本上他們就是一個統治聯盟,跟中國漢人一點關係都沒有,所以在滿清亡後,蒙古獨立成國也是順理成章,因為那裡從來不是漢族的地方。

往俄羅斯的列車也是凌晨出發,終於走上真正的西伯利亞鐵路上了,這次只在烏蘭巴托稍作停留,去的地方不多,以後一定會來參加騎馬團,雖然蒙古人不太友善。但也好,不虛偽,真誠活著,其實很難。

蒙古幣也是成吉思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