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花山人
下花山人

人生漫遊者,我自求我道。 自由工作者 - 攝影、導演、故事、文字。 https://www.instagram.com/pokwhk/ https://liker.social/@pokw

歐遊心影錄 ‧ 西伯利亞鐵路篇 「四」 蒙古國 邊境夜車

在火車上關照我,卻沒法溝通的蒙古婆婆。千言萬語,不能訴說,這是人與人之間的無奈


在往邊境城市二連的路上,盡是一片黃土。手機傳來香港佔中愈演愈烈的新聞,我問朋友要不要先回來,他卻說「不要。你的人生旅程更重要,香港這次我看也是會鬧劇收場的。」的確,每次抗爭都是爭取失敗,沒有一次成功。

七個多小時的車程,對於我也不是那麼辛苦,最喜歡坐車看風景,時間頓時消失了。下車時已是下午五點多,趕快去找往邊境的吉普車,因為邊境中蒙中間還有一大段的路,但沒有公共交通,所以通常都是坐由蒙古人駕駛的吉普車往返。

「五十?」我用英文問道。

「不行,要一百,你要不要快上車,只剩一個位置。」那壯碩的蒙古人在催促我。


我一看就知道是旅客,從網上找到的資訊,蒙古人都收五十人民幣,有些會蒙古語的中國人可以找到收七至八十。時間應該可以坐上最後一班往烏蘭巴托的夜車,於是我也不討價還價了。

吉普車上還有一對中年夫妻和一個年輕人,默不作聲,看起來都是蒙古人,車程不到五分鐘,出入境也轉眼完成,就這樣踏上蒙古的國土。重新坐上吉普車,中年夫妻看到我的護照,突然和我打招呼,可能知道我不是一般的中國旅客,他們不太會英文,我盡所能解釋我是來自香港和來旅行。車一路奔馳到扎門烏德火車站,站上人群眾多,不遠處正是我要趕上的列車。但買票又是另一個難關。排隊的人不少,我一直看時間,又準備好給售票員看的蒙語筆記準備好,這時還有不到十分鐘,終於輪到在我前面的中年夫妻買票,我考慮再三覺得我語言不通可能會趕不上,於是請他們可否順便幫我買票,幸好他一口答應。

我跟他們道謝後便找尋自己的列車。車上已有不少人,蒙古的火車跟中國不太一樣,老舊但也整齊乾淨。火車開出時天也黑了,睡一覺便會到烏蘭巴托,我睡的三等臥鋪沒有門,但整列車廂人不多,我吃過晚餐也就睡了。


日照剛來,我就醒了。火車地板閃著陽光的碎片,也貼著我的臉,拉開布簾,窗外一片金黃,不知這道風景,和成吉思汗看到的相差多遠。

倒了杯熱水,站在床邊吃餅乾,有位蒙古婆婆向我招手,示意叫我可以坐她對面的坐位。第一次坐臥鋪,那是走廊邊的床,收起來的坐位,原來是可以共享。


坐下來,她對我笑了笑,給了我一些餅乾,我沒有收下,只向她點頭道謝。可憎沒法向她溝通,千言萬語,不能訴說,這是人與人之間的無奈,但她看著窗外的臉的永遠記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