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鲈
阿鲈

2021年度问卷 | 一年过去,我还飘摇

2021没实现躺平,2022上半年有望,因为,我辞职了。

1、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朋友离开昆明,去了一个边境小城,一个有了正经工作,但我听了那么多次,还是没搞清楚具体做的是啥,反正就是文字工作。一个打算去送外卖,泡温泉,换个地方继续躺平。离开前,吃了好几顿饭,每晚,还去他们家待一会儿,听听歌,没话找话地多说几句,没有太多离别感。真正走的那天,阳光正好,冬风凛冽,寒意丝丝入体,竟觉得有些凄凉,我们像往常一样吃饭,散步,隔很长一段时间说几句话,大家笑着,依然如常。帮他们寄包裹,拉着行李箱,送他们上车,车开走那一刻,阳光正打在脸上,此时才觉得有些难过,落寞。仿佛缘分燃尽,一切又尘归尘,土归土的,消失不见。回到他们家,环顾搬得空空的房间,才确信,他们确实走了,这个房间我再也不会来了,我停留了几分钟,呆呆的望着熟悉的一切,仿佛是我在搬家一样。心里酸,却哭不出。我们说好了,来年新地方见,但我依然觉得有点凉,落叶吹了一地,秋天确实多愁。

2、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疫情爆发时,正值春节,当晚,全网疯了一样在转发各种信息,我边吃年夜饭,边在感受浓郁的压抑。第二天一大早,罕见的下了一场大雪(我们那儿,自我记事以来,过年从未下过雪),我被冻醒,村里的人都在说,今年有些不对头,可能有些什么大事要发生。这个预言如同瘟疫,散布在大家心里,当滞后的新闻传到大多数不上网的村民耳中时,大家还在串门聊天,丝毫不觉得会对生活有更多的影响。武汉封城,全国限行,我打工的父母依然觉得不是什么大事,没几天就可以回城了,该打工的打工,该上学的上学。但没人能想到,形势步步紧逼,镇里出了确诊,村里不许随意外出,所有人都被隔在家,气氛开始转变,大家开始悲观预测未来,做了最坏打算,屯粮囤物资。此时,家庭矛盾开始上升,长期积压的情绪在爆发,家里断了收入来源,物质生活开始向下压,吃猪肉成为一家人的念想,一段时间一回,见了荤腥,家里矛盾都会缓和一些。那段时间,我也很懵,大学还剩最后一学期,我总不至于临了了,被迫辍学吧,我天天吃完晚饭,往外走,一个人散步到很远的地方。天蒙蒙黑,蚊子多了,才想起回家,第一次有了对自由的渴望。我记得,那期间,国内舆论风起云涌,李文亮医生的去世更是激起无数人对于这个体制的怀疑与激愤,大家开始关注真相,呼吁信息透明,我也很失望,仿佛天塌了。虽然如今我们到处在宣传防疫成功,但我隐隐觉得,这有些缺德。民族主义情绪在上升,舆论环境还是一如既往的差,追问真相,寻求答案的人在沉默,被围攻,爱国成为生意,党同伐异,言路闭塞。疫情确实在改变人,而且是如此剧烈,此时你才发现每一个个人的悲喜,都与这个时代和国家息息相关,我在经历历史,它从未离我那么近。疫情不知何时结束,死了那么多人,世界恢复原状,我很怀疑。

3、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2021没实现躺平,2022上半年有望,因为,我辞职了。

4、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有朋友在身边,他们鼓励我写作,鼓励我辞职,鼓励我尝试新的生活方式,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给我最多体悟。我觉得我不喜欢做新闻了,尤其是在当前环境下。

5、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告别就是刚刚说的,朋友离开,去了一个边境小城。

6、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身体在变差,这是肯定的,我所做的工作是编辑,久坐不动,腰疼脖子疼,每次下班,眼睛总有些迷糊。我第一次感觉到身体的存在,也觉得应该重视,人应该相信天命,现代工作制度依然是大工厂那一套,透支你,剥削你,结构的压力让你身不由己,身体是螺丝,精神是奴隶。人应该耐烦,但有时也耐不住烦。喜欢自己的身体我是第一次想。

7、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长河》,沈从文的小说集,相较于《边城》,我觉得他展现了更多的隐痛,他所写的那些在时代变迁下的小儿女令我着迷,他所写的乡村生活,离我很近,很熟悉。

8、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今天周末,天气贼冷,早上阴沉沉的,下午终于出了会儿太阳,心情很好,乘兴而出家门,看到两个和我有同样举动人,有些感动。突然想,去他妈的工作和未来,阳光才是最重要的。人总是因为各种过去或未来的事,充满恐惧与幻想,惶惶不可终日,急急如丧家之犬,荒废了大好时光,我觉得有点不应该。


9、請填空:2021,__ matters

2021,在matters学会躺平

10、2022你需要谈个恋爱吗?

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