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酸梅
大酸梅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謝謝你來,謝謝你看, 謝謝你在這裡陪著我。

漫畫大賞2021─第 7 名:和山やま《女校之星(女の園の星)》

我真的沒想到星老師結婚了。然後老師們那種擠出下巴的表情讓我給人物多個☆

布菇心得:

本次漫畫大賞中突起的異軍。

從意外復古的人物畫風開始就昭示著這部作品嶙峋的形狀,偏偏這塊怪石塞在大小正常的方正盒子內,《女校之星》講的正是平凡中的不平凡。

漫畫基本上都在說故事,故事一定具備戲劇性,有開頭跟結尾,以及核心思想。本作怪就怪在幾乎沒有戲劇性,頂多每回製造小小懸念或意外,沒有也毫不影響。雖說也可稱為故事的一種,但或許日記或觀察日誌一詞更適合它。

它與日記相似之處,第一、充滿細節,而且是對大局不重要的細節;第二、敘說者的主觀看法,被觀察者的想法基本只能用推測的;第三、無聊反覆卻意外有趣,這也是最重要的一點。

要寫如此有趣的日記並沒有想像中簡單,除了「星老師」本身極具特色外,作者敏銳的觀察力與抓重點的能力功不可沒,前者捕捉平靜現實中的魅力,後者在不脫離現實的範疇中突出魅力,正因如此,讓「女校」成為本作另一個吸睛主角。

十部作品中殺進兩部,足以證明作者的能力,也顯出作品的樂趣與新鮮感,雖然有幾分怪異,但個人認為《女校之星》魅力正在於此,不容錯過。

大酸梅回應:

終於我和布菇要吵架了嗎?(摩拳擦掌

其實紀錄生活片段的漫畫也不算少,我說的是那種真的抓到日常生活中細微瑣碎的部分的那種漫畫,然而《女校之星》真的沒辦法在這個部份上吸引我,甚至最可能的原因就是它是女校,但身為女校出身的我卻完全沒有感觸,我就彷彿在看另外一個學校的故事。可是這種日常瑣碎一旦沒有帶入,好聽講是不吸引,難聽講就是無聊,相較起來,淺野一二O的作品,尤其早期的很多短篇都是瑣碎到比《女校之星》更帶有現實臭的那種日常,卻更深刻的打中我心,即使那個生活片段不是我的生活,但我都能看到我的投射。

主角星老師更是.....很一般的人,一般到我覺得我真正的高中老師都有特色多了,那時候碰到太多有趣的老師了,尤其男老師,因此平凡的男老師就更不是我印象中的女校了,剛好瑣碎的日常跟設計的角色都跟我的經驗有極大落差,所以我也只能說句sorry你不錯但沒有進入我的心(攤手

大酸梅心得:

我真的很難描述我對此作的心情。

先說點優點,我在此作中對於和山能夠抓到生活中那些最瑣碎的細節相當佩服,甚至說,就算不見得女校都是這樣的生活,可是讀者仍然可以發現和山抓到了這種生活日常繁瑣事物的細節。能夠畫出一個想像出的故事不難,但是難的是描繪出一種事情確實發生的真實感,而這就是和山在此作表現的淋漓盡致的一點。

那真的就像是極其無聊的日常生活,但是學生們的反應、有時候根本無法推動故事進展的畫面與角色對白,那種根本甚至稱不上是故事,只能說是生活片段的感受,就是這部作品最優秀的一點,日常生活不是由故事拼湊而成,而是由沒有開頭也沒有結尾的片段組合而成,和山確實地掌握到了這個特色,讓我相當欣賞。

但也同樣的,這種作品一旦沒有讓人心有同感,就相當的百無聊賴,例如我本身便是出身女校,可是我的女校生活跟此作的感覺差異頗大,就算我可以感受出那種真實的感受,卻也不會因此激起心中太大的漣漪。

另外,我覺得不是要吐槽,可是我對於作者可以耐下性子畫出這樣的作品也相當佩服,老實說就算好不容易認真觀察出如何可以顯現真實世界的樣貌,但是要畫出太日常的作品,多少是反故事的,不過我仍然不會覺得閱讀上感受乏味,是我覺得滿意外的一件事情。


布菇回應:

我不擅常吵架,我拒絕吵架(佛系。

其實我不覺得這部的重點在於讓人心有同感,雖然勾起共鳴有加分,但單論技術與細緻程度,這部的功力就比同作者的《去卡拉OK吧》還要深,而且同類作品不多很有特色,我給它大大加分。


酸梅:他的細節與細緻比另外一部優秀我同意,但我看漫畫的重點本身就不是技術跟細緻囉(攤手
布菇:酸梅有時很理性,有時又是唯心論呢
酸梅:不是喔,是只要沒有切中我心中的那一塊,我都是理性論啊,我相信大家都是這樣的,總是有些作品可以掀起你心中的巨浪,即使他破綻百出

阿植的獨語:

我真的沒想到星老師結婚了。然後老師們那種擠出下巴的表情讓我給人物多個☆

劇情:★★★☆
畫技:★★★☆
分鏡:★★★
人物:★★★☆
綜合:★★★☆


【我們家節目的收聽方式】

https://otakuafterwork2020.soci.vip/


【我們家節目的連結樹】

https://linktr.ee/otakuafterwork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在底下的按鈕按讚,最多五次,給予創作者正向回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