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今天也要顺利呀
嗨,今天也要顺利呀

人文社科研究生在读\导师放养自救选手\英语线上教学实践者\努力输入和输出ing

进击的家教:四个月来的线上香港家教总结 课内文章篇

英语线上家教经验总结

我接了一个香港学生的线上英语家教。从4月份到8月份,一共四个月。我一直想找个时间做一个总结,去思考这段经历给我带来了什么。但是,回到家之后,没有机制强制我去完成这个总结,于是拖沓到现在。

1. 学生的基本情况

这位学生是香港学生,我们通过腾讯会议,上了四个月的网课,频率基本是一星期六次,每次一小时。学生有一定的水平,上课可以进行英语的问答。

2. 课程的开发

这次家教最大的收获是课程开发,根据学生对于升学面试、口语、阅读、考试等等多种的需求,我制定了不同的方面的课程。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栏目:

朗文教材教学

语法课本教学

备考

应试技巧

学习方法

英语原著阅读

配音

听力

写作


(1)朗文教材教学

课文教学永远都是最基本的。初中朗文教材的文章多是某个话题的议论文,介绍某个现象和事务,引起学生思考。我将课文的学生分为两个部分,分析课文和理解课文。

在分析课文方面,我采取的教学方法比较传统,讲解单词、翻译、语法点,这样的好处在于细化知识点,方便考察。对于一篇课文,我大概会有以下几个步骤。


①询问是否有预习(一般都是没有的哈哈哈哈)


②如果没有预习,先给五分钟时间,让学生大概浏览整篇文章。


浏览文章之后,可以进行一些互动。


Have you finished reading?What did you get from this passage?


(目的在于判断学生是否掌握文章大意)


③让学生听录音进行跟读。


跟读是很有必要的。


老师可以判断学生在跟读过程中的薄弱的单词,其次,学生模仿录音,对语音语调都会有很大的改善。在大二的时候,我曾经坚持每天跟读半个小时,忘记具体坚持了多久,但是从课堂和考试的反馈来看,是有很大的改善的。


④如果课文的内容比较多,我会自己讲解,让学生做笔记。


先读某段话,然后翻译,再细讲这段话中的单词、语法、词组、如何运用等等


如果课文的内容比较适中,我会让学生自主分析,我再进行补充。


或者自己一段然后学生一段进行分工。


注意:网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一定要共享屏幕,开一个腾讯文档,列出你说的知识点,下课给学生进行补充。因为学生可能在一边听一遍记录的过程中,会有遗漏。


反思:


——为什么会采取这类方式?


这种文章的讲解方法是非常传统的,我自英语学习起,接受的都是这种课文教学。并且在外国语学校实习的时候,老师分析课文,也是采取的这类方法。自然而然地,当我成为老师,我沿用这种方式去进行教学。


——这类方式的好坏是?


这种教学方式的好处是掌握知识点,对于打英语基础是非常有效的;而且知识点是序号列出来的,按照单词、语法不同的类型进行分类,小测的时候是非常方便的。


坏处在于过分在意单词和语法这类细节,可能忽视了整篇文章传达的信息,学生也不能单纯地感受作者行文的思路和表达的精妙,某种程度上是消磨了学生对阅读的爱好的。


——这种方式在家教和正式课堂上的区别是什么?


我问过香港学生,他们老师是怎么讲解文章的,他们的侧重点并不在于单词和语法这些细节,而是在于文章的理解,恰好弥补了传统讲解方法的弊端。


如果是对比我在学校实习看到的教师的课堂,我认为我的疏漏可能会出现在对知识点的把握。学校老师有考纲和相对应的练习册,她们对文章单词、语法点和词组的讲解会更加全面。但是,我判断文章的知识点的依据是我一直以来的英语学习经验,我印象中学过这个单词、词组、语法,我就会教授给学生,这个“学过”可能是我在高中学过的、考研的时候学过的、大学课堂上学过的。

英语文章分析之外,在理解英语文章方面还可以做些什么。

①缓冲:一般分析完文章的细节之后,我会给点时间学生缓冲一下。

(毕竟零零碎碎的知识点加在一起也不少,害)

②完成练习题:再问问学生,还有没有问题,如果没有的话,就让她完成课文后面的练习题。练习题基本是关于文章信息的问答题或者选择题,如xx单词是什么意思?文章作者的态度是什么?xx事物的好处和坏处是什么……完成这些练习题,学生也可以对文章进行回顾和巩固。

学生并没有另外的练习册,练习题也可以用在上课预习,让学生把文章当作一篇阅读练习来做。

注意:学生对于文章的理解有什么观点,一定要让学生说出理由。你说你觉得xx不好,为什么?你说作者是负面的态度,哪里体现了?学生评价这篇文章说到什么观点,一定要有依据。

③讨论:英语复述课文,讨论某些细节。这里就是英语口语对话的练习,可以问文章的内容。比如说,文章提到xx事务的坏处,你可以直接教学生评价一下xx事物。一般学生都会说课本有的,你还可以给学生补充一些课本没有的。

④总结:老师总结文章。

时间分配:讲解一篇文章,一般需要两节课,包括学生需要在课堂上完成练习、预习和复习的所有时间。有时候,学生对某个话题有感觉,在理解文章part会多一点时间。文章单词难一点、长难句多一些,就会在分析文章多花点时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