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零
韩零

应该真实地生活还是去幻想

封校生活记录一

学校的大门紧锁,不断有人进来,也有人出去。能出去的是教职工和一些不听话的孩子,当然还有一些能够在家属院租的起房子的幸运儿。这个时候,能为我们争得更多自由的,是特权比如社会身份,比如经济实力。而在大学这个社会里,这两样东西都非我们自己所能掌控。哪怕有一天大门打开,可是特权的墙依然高筑,我们永远无法逃离这样的藩篱。

早上八点五十分闹钟响起,我努力撑着眼皮把闹钟按掉再定一个十五分钟后的。可是这十五分钟里我并没有睡着,脑海里迅速过了一遍今天可能发生的事:喝一杯不加糖的热咖啡,挂着网课,在十一点左右吃上一顿brunch,下午做做核酸,睡个午觉,读书,散步然后睡觉。

课很少,能活动的空间却有限,生活平平无奇一眼可见。今天唯一的意外,便是一个心理健康调查的问卷,截图提交,任务罢了。

哦,还有一个意外便是,22:45分我不得不回到晚间十一点宵禁的宿舍,忽然间觉得,固定的生活,被限制的空间,除了不用上流水线,这和监狱有什么两样。

每每我开始吐槽出不去学校我真的会疯掉,就会有人开始说:如果你内心世界足够丰富就不会去在意这些事情;你是什么样,你所在的世界就是什么样;你要是站在那样的位置,你能做出更好的决策吗?

霎时觉得可笑,对这一届急着自我pua的年轻人。

首先,我是否需要自由和我的自由被特权剥夺是两码事。

第二,社会的存有本就因为人的有限性与自我保存的需要。如果我是全知全能的神,自己想要的自己都有可能得到,那么我就不需要社会,社会无可存在,那权力政策等也就失了其存有前提;再者,就算我努力,方向在哪里?是成为特权者还是改变不公?如果我努力是为了成为特权者,那这个恐怕为社会所不容;可如果是改变不公,那提出不满便是我努力的第一步。

第三,政府官员拿着人民的税金,坐着决策的位置。我们都说,在其位,谋其政。可我们明明看到在其位却谋其私,拿着人民的钱,人民赋予的权力为自己谋利益。我要是能有办法,那位置我来做,工资我来拿好了呀?

我们没有办法选择自己的时代,无可避免被生活按在地上强奸。但困难虽然总不能避免,可是依然需要改变。因为总要解决问题,而不是拿什么没有办法然后不动脑子敷衍了事。


不知觉居然又到了第二天凌晨,晚安,希望醒来生活可以多一些体验和意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