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ftj
24ftj

听说看无标点文章可以锻炼阅读理解能力

一封回信

(编辑过)
听说地狱就是这样的:每个人都拿着一支手柄过长的勺子,没办法像天堂里的人那样喂食别人,也被喂食,大家举着勺子,坐在一盆巨大无比的汤前,忍饥挨饿。

S,晚上好:

打开写信网页的时候,上次编辑的这段话跳了出来;

感觉很能概括我最近的状态。

当时是我上火车的前一晚。刚下了班,本来约了同事一起去酒吧,但是她们有些不情愿,就改天了。我说,没事。然后自己去了一家抽水烟的餐吧。

那家店是我最开始的一个炮友带我去的,听他说那里的水烟比较好。我点了一种加了“黑料”的华夫饼味的水烟,还没抽一会儿,就开始犯晕。我想读书,想写东西,却一点都没办法思考。烟很甜,我点的苹果汁也很甜,沙拉里全是油醋汁的味道,我觉得恶心。

后来我觉得自己太寂寞了,也有点危险,就喊了一个之前见过一次的女孩子过来。她来了之后,我立刻就打起了精神。她和我聊最近的恋爱,她说:“除了当下的在一起的快乐,难道还有什么更重要的吗?”我说:“有啊。每个人需要的东西是不一样的。”

我想,我们能在一起这么久,应该也是因为我们想要的东西,哪怕不完全一样,也在很大程度上相似吧。而之前让我很伤心的约会对象,同事用四个字很简单地说清了我们的关系:“缘分尽了”。听她这么说,我立刻信服;从来没想过“缘分”这个词有这么强大的阐释能力。

我一直没有和同事讲开放关系的事,我和她讲失恋的烦恼,约会的烦恼,越到后来,越办法和她说我有男朋友这件事。她会觉得我在欺骗她吧?但我不知道怎么开口才好。上次做情感关系的测试,我的占有欲竟然变成了百分之百。让我做测试的多边关系的朋友说,占有欲百分百,你可太不容易了。有一次在解释开放关系给我带来的痛苦时,我说,因为我也很需要对方,为了让它维持下去,我必须放弃一些东西。听者立刻说:你那是一种自私。我说:是的,但我仍然需要很痛苦地去放弃这部分我真的很需要,但是是自私的部分。

S有放弃什么吗?

应该也有吧。

早上吵架的时候,我没有很生气。其实每次你一生气,我就会立刻平静下来,我很清楚发生了什么。我知道我的错,也知道你的错。

我的感想其实是,我觉得大家都处在一种自顾不暇的状态中。W自顾不暇,她一直强调自我的完满和坚强,但是内心里却依然很很渴望别人的关注,渴望依赖别人。你自顾不暇,你被工作、房子、创作、社交围绕着,充满焦虑和压力。其他人为什么自顾不暇我不知道,我只看到他们没有一丝一毫的力气去爱别人,关心别人。

我最近认识两个渴望恋爱,总是觉得寂寞的人。但他们也一点力气都没有,就像快要渴死的人,只想跳进大海,却没办法伸出手,举起旁人手中的水壶。

听说地狱就是这样的:每个人都拿着一支手柄过长的勺子,没办法像天堂里的人那样喂食别人,也被喂食,大家举着勺子,坐在一盆巨大无比的汤前,忍饥挨饿。小时候我在一本漫画书里看到了这两幅对比图,一直记到现在。

我不知道我的寂寞从何而来。也许从小时候开始就一直这样寂寞也说不定。也许我也因为无法爱自己,所以无法爱别人吧。

所以我发现,当我寂寞的时候,不能找你,也不能找W,不能找约会软件上同样拿着长柄勺的人,不能在爱无能的地狱里打转。

其实我还是那样,不知道自己何去何从,甚至因为狭隘,越来越不知道自己该何去何从。我想去更多元的地方,却连一个梦想中的目的地都没有。

但是最近在想的是有这几件事:

一是,我最需要的是inner peace,内心的平静。

我希望我的心,像一潭死水一样,再无波澜。

当然做不到了,但我只是希望,能通过克制外界波动对我的影响,让自己的内心沉静下来。

前段时间,刷社交媒体苦恼的时候,因为人际关系害怕紧张的时候,我都会默默地想:死水微澜,死水微澜。

请让我当一潭死水吧。我的心太过敏感,又不够强壮,让它当一潭死水吧。

二是,如果把一个人可以分为mind(思维), heart(心), body(身体)三个部分的话,我觉得,自己长久以来都亏待了我的mind和我的心。

我的时间、金钱,精神,都花在了身体的预约上。我总觉得,我像一朵绽放了的花,紧跟其后的就是凋零、死亡。所以我展示它又享受它,培育它又浪费它。但我的脑子和心,却被忽略了。我用身体去填补心的空缺,把脑子尘封起来,让意志沉睡。我对不起它们。

另外,我发现,变坚强也许有许多种方式, 我的心如果那么柔弱,那么我的意志和思维却可以变得坚强,用它来弥补心的弱点。

想起前段时间读到一位学者说:我因理性而悲观,因意志而乐观。

请让我坚强吧。请让我强壮吧。

三是,请让我写作吧。

我不去想写得更好或更不好,请让我当一个因持续不断地写作而被定义为作者的人吧。

P.S.

以“开放关系”来做展览我觉得很好,很亲切。

但是请不要让我在里面成为一个物件,一个以“艺术家的女朋友”的身份出现的对象。

如果涉及到其他人,也不要这样。

除了这点需要注意外,我觉得都很好。如果需要我参与/协助的话我也会很开心,不需要也没关系。

我爱你。

晚安

24ftj

2023/10/4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