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
姊妹

走自己的路

落雪听禅 心境无尘

喜欢在飘雪的时候,踏进远山处那座庙宇,盈一眸恬静,书一抹情怀,静看那雪花纷纷扬扬地落入红尘的最深处里。暂离喧嚣的尘世,放空自己的心灵,尽情的去体会那份旷达与纯净。我们每一个人在生命的旅途中,都会有彻入心扉的疼痛,也会有不期而遇的欣喜,一地落红,氤氲了冷暖,一树梅开,缱绻着浮华,清净的内心,得到的是禅悟和觉醒。雪则如拂尘,能掸去俗世的无奈,也能将滞留尘世已久的灵魂净洗。

古寺里,佛是主基调,古刹里充满了佛光,悠悠禅意。我虽不信佛,也不懂佛说,但在古寺内走行,分明会觉得有种别样的气氛在身边围绕。那种佛光四射,梵音穿行,环境清幽,庄严肃穆的氛围,顿时会让你进入物我两忘的境地。那间间禅房,更让人有种“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意境,这大概是深陷俗世之人的一种幽清之感,正因为如此,许多人当初对繁华追舍不止,为 情感执著不悔,到最后,却发觉所有欲生欲死的情深和追求都不值一提。

我们每天过着的日子,是送走了今天,怀想着昨天,又期待着明天。我想寺庙内的许多僧者,最开始的修炼坐禅,也许只是为寻求自我的解脱,才会离尘避世。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不断的修行,最后,可能会被经文中的禅理所感化,便达到了忘却自我的境地。修炼让他们感到了,任何的眷念、难舍、不放,都是在自寻烦恼,所谓因果自偿,便是这个道理。我们这些尘世之人何尝不也是这样?尘网之中,处处皆是荆棘,你若不动,则不会受伤,你若挣扎,则伤痕累累。静,可以摒除一切执念;淡,可以将世事看空,善,可以化解一切恶源。

我常想,并非一定是要佛门中人,才可以参禅悟道的。 人生原本就是一册禅书,每个简单的章节里,都蕴藏着深刻的玄机,而每段繁复的过程,也不过是一些简洁的组合。平日里我们总喜欢抱怨自己的庸常和无为,总喜欢感叹世事的艰难与不平,却不知,有一颗平常之心才能参透深邃难懂的人生。真正的禅书,是众生都可以读懂它的,一个平淡的词句,就可以启发出深刻的道理。 生活若禅,用禅心来宽容一切,苦闷必然会随之消去,闲淡则会萦绕于身。“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无故彼无,此灭故彼灭”,万法皆空,因果不空。因果就在我们的生活中,“种甚因,结甚果。”

有时我在想,究竟是什么能让禅者有这般的信任和依恋,把自己完全沉浸在禅中?我曾不辞辛劳地做着大半生的努力,却发觉,兜兜转转,还是抵不过上天安排的宿命。由于经历过太多的喧嚣,太多的浮华,深感现实真的有点沉重,沉重到一枚落叶,都足以将自己砸伤。时光飞逝,季节更迭仓促,一晃大半生就这么过去,让我再也不敢一意孤行了,考虑着要冷静面对人生,于是将落叶偷偷收藏起,把那记忆折叠,开始爱上了平静,爱上了淡寂,爱上了恬淡走岁月,恬淡过生活。恬淡,不是禅,而是禅里开出的花一朵。

时间飞逝,一年又将过去,站在岁末的渡口,打开心灵的窗户,静看时光旖旎着一曲花开花落。一路走来,曾走过山坡,走过小径,走过断桥,走过笔直与曲折,一路上的故事有很多,挥袖向昨日告别,所看到的都不过是镜花水月。站立于古寺中,听着梵音,虽无法道明佛祖的笑意,心中却努力想着如何把今后的日子安安静静的去过。人迂回了一世,一条路到底要走过多少坎坷?一份爱能承受多少的离别?一颗心能容下多少的悲喜?一个故事能演绎多少个轮回?一段光阴能包容多少的曾经?一眼回眸里能书写出多少的沧桑?一个转身又能带走多少的过往?我想,这一切终究都会凋零成泥,最要紧的是要珍惜当下。红尘是修炼身心的一个道场,人生本就是清净生命心性的一个过程,禅悟之道,贵在明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