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
姊妹

走自己的路

有一种情谊叫“一个院坝”

最近的微信圈经常被同学聚会、发小聚会等等刷屏,突然一天一条“一个院坝长大的”聚会微信一下子勾起了我自己关于小时候“院坝”的回忆。

“院坝”对于很多像我一样在康定长大的80后来说就是童年玩耍的主要场所,“院坝”其实就是家门口的院子,那时候各个单位以及宿舍大多都有一个院坝,我们的课余生活基本上是在院坝里度过的。我们小时候没有现在各种丰富的课外娱乐活动,放学后、假期里,同住一个院坝的小孩子就会聚到一起,跳皮筋、打羽毛球、打篮球、打乒乓球、抓子儿、捉迷藏……

小时候,姨妈家在民干校,因为离学校近,我上小学时在那里住过几年。民干校很大,上下有三个院坝,我们经常玩的就是中间的操场,因为那里有篮球场、沙坑,还有我最喜欢的双杠,每天吃完饭,做完作业,我和表姐两个人都会跑到操场上去翻一会双杠,那时候像什么倒挂金钩诸如此类的动作,对我们来说都是小菜一碟。民干校院坝里和我们年龄相仿的小孩很多,但是我和表姐很少和他们一起玩,现在想想,究竟是小时候姨妈管教比较严还是我和表姐两个人喜欢自己玩,已经想不起是什么原因了。虽然不在一起玩,但小孩子之间还是比较熟悉的,至今,对于民干校里长大的小孩子,我大多都还有印象。后来读高中,和我要好的同桌就是以前民干校一个院坝的,直到现在,她都是我最好的闺蜜。有时候,我们聚在一起都还会聊起小时候院坝里的各种好玩,还有院坝里其他的小孩。虽然,我在民干校住的时间并不长,但是“一个院坝”让我们的共同回忆多了很多。

闺蜜是从小到大直到结婚前,都是住在民干校院坝的,对她而言,“一个院坝”的情节更深,小时候她很调皮,院坝里比她大两三岁的,比她小四五岁的,都是她的伴儿,我现在都还记得看到她带着一群小孩摘杏子的情景,她一人爬到杏子树上摘那些刚刚有些黄的杏子,揣满一包就爬下来和大家一起分,一副孩子王的架势。当年那些一个院坝的小孩都已经长大成人,很多都已经为人父母,听说他们每年都会聚聚,回忆起小时候的趣事,大家都有聊不完的话题,说起一个院坝的情谊,大家又都感叹可惜现在的小孩子难得再有这样的体会了。

是啊,现在的小孩子吃的、用的、玩的都比我们小时候多得多,物质条件好了,生活也比我们更丰富多彩,但是小孩子之间好像不再像我们从前那样,有事没事就要聚在一起各种玩耍,想想现在看到的更多是自己在家对着各种电子产品的小孩。时代不一样了,小孩子的童年生活也不一样了,不知道他们从这些高科技玩具和电子产品中体会到乐趣是否和我们小时候一样?

后来,我家搬到了政府后山宿舍,那里的院坝比起民干校的就小了很多,但是这并不妨碍院坝里的小孩子玩乐。在那里也有一群和我差不多大小的小孩子,女孩子多一些,我们最爱的就是跳皮筋和打羽毛球。一到假期,中午过后院坝里就是“某某,出来耍”的叫声,不一会院坝里就会传来各种跳皮筋的童谣。

那个时候,好像家长们都很放心孩子在院坝耍,临出门前就一句“不要乱跑,就在院坝里耍哦。”的嘱咐,就任由孩子们在自己视线外玩几个小时,现在的家长怕是绝对不敢吧。我们小时候,单位院里、甚至街边上到处都可以看到在一起玩耍的小孩子。之后再长大,住的地方就没有了院坝,再到外地读书,院坝的记忆就更遥远了。

现在,“一个院坝的”渐渐成了一种回忆,一句“我们是一个院坝长大的”里面包含的是讲不完的故事,一句“一个院坝的”,好像比起一般的朋友、玩伴关系又多了一种情谊在其中。

回想起院坝里的小伙伴和一起玩耍的时光,随着年龄渐渐变大,那些简单快乐的日子在回忆里更加珍贵。那些曾经一个院坝的朋友们,你们还好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