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中的一舊飯🍚
亂世中的一舊飯🍚

生活💭閱讀🔭文化研究🎥 努力實踐不設限人生🎈 其他平台: https://linktr.ee/1rice1world

移加日記|開展自主生活


搬進新居一個星期有多了,頭幾天都在忙着搬行李、安裝傢俬、買各種日用品和做清潔,之後就慢慢安頓下來了。這也是我第一次租房子和自己選傢具,是真正的自主生活啊。

現在我的生活都很規律、很簡單,就是做餐點、找工作,倦了就去超市買菜和出去逛逛,晚上看看書或影集。很悠閑也有很多可以靜下來的時間,也就可以很輕易地專注做自己想做的事。例如終於開始了在香港總是沒有精力和空間去學的網上課程。還有就是佈置自己的房間和設計健康的餐單,讓自己過得舒服和健康。

雖然還未找到工作,但我仍很享受這樣的生活,也不覺得焦急。因為在找工作的過程中,我感受到這裡的文化和制度是很尊重人們作為一個個體,有不同的背景,有工作以外的生活。而非在香港那般,人只是一個零件,工作就是生活的全部,而社會泛濫着無謂的消費品,催促着人們再去埋頭工作以負擔表面光鮮亮麗的「生活」,去追逐慾望的泡影,卻無暇理會生活的真義。無法以金錢衡量和換取的價值,都被高速與高壓輾碎。想要擺脫這種主流文化,得到平靜的生活與空間,就得花上更多倍的精力去維持。

在加拿大的確有很多安靜獨處的時候,典型的香港人應該耐不住這種緩慢而單調的節奏,但這對我來說才是真正的生活。雖然很多時都是獨處,但我並不感到孤單,和家人朋友的距離拉遠了,通訊反而多了(社交媒體也真正發揮到功用了)。我並不需要頻繁的社交才能自我定位,或要找人去填滿自己的時間空隙,以迴避自己內心的聲音,逃避了可以自主決定生活和人生的機會。

雖然在香港我也算是幸運地有自己的房間,但其實自主的空間才是最重要的。自主和空間在香港都是奢侈品,離家萬里來到新的地方,生活的各種方面都由自己掌握了。自主與責任是一體兩面的,小至生活,大至人生,這也是邁向成熟的必要階段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