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不簡單
簡.不簡單

職場新人 致課業壓力摧殘下沒什麼想法的人 擺脫迷惘 掌握自己的人生 社會創新|永續發展|翻轉教育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90388927196&mibextid=LQQJ4d 合作/讀者通信請洽:1in10learnsth@gmail.com

每一次浪潮來的時候都要把基本問題弄清楚

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發表影音演講,敦促大家要更深入地研究基本問題。他說,中國企業界和政治界的改革人士,雖然在推動改革和發展上做了很多貢獻,但也有一個突出的缺點:「對千變萬化的形勢跟得比較緊,對背後的基本問題研究得不夠深入。」而這種淺嘗輒止帶來的問題是:「對於本質性的問題缺乏深入研究,那麼解決問題的辦法往往是就事論事。」


當同樣的事情以稍有不同的面貌出現的時候又覺得是一個新問題了。對於原來已經得到的認識倒很模糊了,又重新來,每次都從零點開始,每次都走不遠。

所以我覺得每一次浪潮來的時候都要把基本問題弄清楚。本質的東西是比較穩定的,這樣我們的認識才能步步深入,不至於每一次都回到零點再來。

我們需要研究基本問題,所有現實問題都需要研究,但是要回到基本,從基本那個地方弄清楚,然後一層層的往現象推。我認為馬克思說的是對的,不能從現象出發。為什麼?因為現象是多種規定的集合。所以馬克思提倡抽象法我覺得是對的,他說研究的過程是抽象。



(內心小劇場)

有沒有覺得看個書可以連來連去很奇妙呢,了解【原來是匠紫】的興奮感(天賦裡面的:成就)

書籍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受,再次地和過往經歷連結,為甚麼有這個行為、下次可以怎麼做會更好之類的

我們最投入的時刻,通常是最快樂的時候。反之,愈是胡思亂想,就愈不快樂。

If you are doing things easily,it means you are not growing up.

(大喊)我在成為大人的路上了!

「真正的速讀其實是累積腦中雜學資料庫的過程。起初緩慢、辛苦、沒效率。漸漸地,當資料庫累積到一定的量,開始出現雪球效應,才會讓整體的閱讀速度越來越快。」

廣度、深度、密度 互相連結

連續看同一個主題書籍的好處就是,你會發現哪些事情是共同的本質,哪些純粹是作者個人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